氰化鉀魚鰓 有杏仁味

專家教你分辨毒魚

〔記者蔡宗勳、洪素卿/綜合報導〕嘉義海巡查獲治安史上最大宗的氰化鉀毒魚案,嫌犯半年來,將捕獲的「現流仔」毒魚,透過中盤商賣給海產餐廳,引發消費者恐慌;幸好毒物專家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請民眾安心,並指氰化鉀經海水稀釋及魚體吸收後,毒性相對降低,透過毒魚危害人體健康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海水稀釋 降低毒性

林杰樑本身也是嘉義子弟,他指出,不肖者利用氰化鉀毒魚,對環境生態的危害,更甚於對人體的威脅,因氰化鉀經海水稀釋後,毒性相對降低,魚類因體重輕,容易致死;一般家庭買的魚,多在一公斤以下,換算下來其中的氰化鉀含量多在一到五毫克之間,這樣的劑量雖能毒死魚,但對人來說,劑量算低。

也就是說,即使將毒魚吃下肚,因劑量微乎其微,加上氰化鉀特性是「不會累積」,也非慢性毒,除非一口氣食用好幾公斤的毒魚「內臟」,否則影響人體並不明顯;萬一誤食毒魚,只要沒出現噁心嘔吐等症狀,就不必杞人憂天。

避食內臟 以免中毒

消費者如何辨識魚體有否遭氰化鉀污染?林杰樑說「正常的魚,不論是海魚或是淡水魚,魚鰓都不會有杏仁味」,民眾挑魚時要先聞聞魚鰓,魚鰓沒杏仁味,就能避免誤食遭氰化鉀污染的魚;此外,宜避免食用魚類內臟,可降低中毒風險。

林杰樑也警告毒魚集團成員,小心自己先成為受害者,因氰化鉀溶於海水中時,會產生氰化氫氣體,大量吸入有致命之虞;即使一時逃過死劫,健康也會亮紅燈,他呼籲毒魚者懸崖勒馬。

萬一中毒 送醫解毒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毒物科主任洪東榮則說,氰化物會影響細胞的氧氣使用,民眾若攝食過量氰化物,會產生胸悶、頭暈、呼吸加速症狀,嚴重者會突然休克、昏倒,此時應趕緊送醫,緊急給氧氣及解毒劑。

生態浩劫 魚市雪上加霜

〔記者蔡宗勳、劉禹慶/綜合報導〕不肖集團使用氰化鉀毒魚,由於大小魚蝦都難以倖免,堪稱生態浩劫,有關單位若無法有效查緝、遏阻,無異宣告近海漁業死刑。

「現流仔」漁獲 五成境外交易來的

台灣近海漁場這幾年普遍面臨漁源枯竭困境,有報告指出,各魚市場拍賣的所謂「現流仔」漁獲,竟有五成是境外交易而來的冷凍漁獲,即使有「舶來品」充數,交易量仍年年衰退,不少魚市場已有歇業的最壞打算;沒想到竟傳出嚴重毒魚行為,對漁業發展可謂雪上加霜。

東石鄉陳姓漁民表示,早年毒魚及炸魚行為確實存在,但那是民智未開、漁民竭澤而漁的年代。當大家知道毒魚最終受害者,是仰賴捕魚為生的自身後,絕大多數漁民都對毒魚行為深惡痛絕,看到疑似毒魚行為也會主動舉發;只是相關單位破獲數卻寥寥無幾,致不肖人士肆無忌憚、愈來愈囂張。

而早期澎湖常見的氰化鉀毒魚,通常都必須使用奶瓶裝毒,再派專人下海施放,因此毒魚之際,也會對潛水人員造成傷害,害人又害己,近年來澎湖漁民不敢輕易嘗試。

漁民指出,以此次被海巡查獲的余定丞毒魚集團為例,余嫌並非專業漁民,購買無船籍的舢舨明顯就是為了從事非法行為;且其舢舨沒有漁撈設備,卻能「捕獲」大量且經濟價值高的魚種,顯示問題重重,也屢被檢舉,卻花了半年時間才破案。這段時間,近海漁場已受毒嚴重,守法漁民欲哭無淚。

布袋鎮蕭姓漁民強調,這兩年因漁獲減少致價格飛漲,利慾薰心下,助長不肖人士毒魚歪風,如有關單位再不嚴格查緝,情況將愈來愈嚴重,屆時恐要唱台灣漁業悲歌了。

餐廳業者求安心 寧向釣客買魚

由於魚市場拍賣的不見得是現流漁獲,又有毒魚疑慮,布袋與東石都有餐廳業者儘量向釣客買魚,圖得就是新鮮又安全,雖然價格較高,但老饕吃得安心,多花一點錢還是很值得。

雲嘉魚商 涉收現撈毒魚

〔記者林國賢、蔡宗勳/綜合報導〕嘉義海巡查獲的氰化鉀毒魚案,目前歹徒賣出的毒魚流向不明,不過專案小組根據監控發現,涉嫌收購毒魚的中盤商,活動範圍都在雲、嘉沿海地區,沒有跡證顯示這些有毒漁獲在其他地區流竄。

雲林地檢署主任檢察官蔣得龍指出,本案收網時,除逮捕余姓等嫌犯,也約談一名雲、嘉沿海地區魚商到案說明,由於氰化鉀毒魚非同小可,立即訊問了解毒魚流向。

部分賣給沿海餐廳

該魚商雖否認與毒魚的嫌犯認識,但專案小組正設法突破魚商心防;據了解,該魚商收購「現流仔」魚獲後,部分賣給沿海地區餐廳業者,部分則由不特定民眾購買。不過,該魚商活動範圍都在雲、嘉沿海地區,專案小組監控並未發現,有將毒魚賣至北部的情形;檢察官釐清毒魚流向後,將會同衛生單位查緝。

至於有心人為何可以輕易取得氰化鉀劇毒,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質疑,氰化鉀毒性很強,台灣早就公告為列管有毒化學物品,連學術單位要取得都困難重重,現在毒魚集團竟可輕易買進一千多公斤,相關單位應正視問題嚴重性,不容劇毒化學劑到處流竄。

--

氰化物列管劇毒 0.05公克就會要命

氰化物是一種劇毒化學劑,估計0.05到0.3公克即可致命,而氰化鉀是氰化物的結晶形態,民國79年被環保署公告為列管有毒化學物品。

氰化物有苦杏仁味,但因基因遺傳差異,有些人聞不到這種氣味。

在製造業中,氰化物鹽類在冶金方面用於電鍍(鍍銅、金、銀、鎘、鋅、銅)、金屬清理和煉金業、染料及製藥工業。氰化物氣體也可當作殺蟲劑,用於滅蟲鼠。

氰化物中毒治療是越快越好越有效,在醫院可用100%氧氣,與特定的解毒劑及支持性醫療,來治療氰化物中毒。 (資料來源:林口長庚醫院林杰樑教授)

 


《小法典》毒魚面臨5年以下徒刑

〔記者鍾麗華 、林國賢/綜合報導〕雲林縣環保局長葉德惠指出,氰化鉀是環保署公告的毒性化學物質之一,製造、販售都需檢附相關資料,向環保局提出申請許可證,環保局受理申請後,會派人到現場會勘,核准後也會對流向進行追蹤。

雲林地檢署主任檢察官蔣得龍則表示,根據「毒性化學物質管理法」,持有販售有毒化學品必須申請許可證,否則違反行政法。若販售有毒化學品因而致人於死,可處無期徒刑或七年以上有期徒刑,得併科新台幣一千萬元以下罰金;若危害人體健康導致疾病者,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台幣四百萬元以下罰金。

漁業署副署長蔡日耀也提醒漁民,漁業法規定,不能使用毒物、炸藥或其他爆裂物、電氣或麻醉物來捕魚,否則將面臨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併科新台幣十五萬元以下罰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egarever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