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治賣相騙很大,好料=好少的料! 發佈日期: 2012.05.10附件附件
   
line

自從4月初中油宣布油價一次漲足3元/公升後,開車族就大呼吃不消,一般民眾也擔心將會帶動百物齊漲;沒想到驚魂未定之餘,經濟部又宣布將調漲電價,老百姓不滿的情緒瞬間達到高點,市面上各種商品也刮起一片漲價風潮,政府要如何管控不合理的趁勢漲價情形,成為社會各界最關注的焦點。


 當然,業者也有話說,表示成本飆高不得不調整價格,而眼尖的消費者還發現有些業者雖然沒有藉機漲價,卻在「包裝、售價不變」的狀況下,悄悄「減少內容物的份量」,消費者以為買到的是與過去相同份量的商品,等打開細看才驚覺差很大!也有媒體報導指出,部分三明治業者將料集中於斷面處,如果把麵包一片一片分開,就會看到份量其實少得可憐而感到很吃虧!

 為替消費者把關,消基會於101年5月初隨機至坊間麵包店、便利商店、咖啡店等通路,購買13件預先製作完成的三明治,進行內容物充實度的評比(是否僅集中於斷面處以及整體夾層食材的份量),樣品價格最高者為(1)星巴客 法式烤火腿三明治、(2)丹堤咖啡 法式三明治,均為55元;最便宜者為(13)得記 火腿乳酪三明治、售價20元,但此13件樣品的口味與內容物成分皆有部分差異。

評比說明

 本次購買的13件樣品包括(1)星巴客 法式烤火腿三明治、(2)丹堤咖啡 法式三明治、(3)elite deli(一禮莊園) 三明治、(4)兄弟大飯店麵包坊 鮪魚 三明治、(5)Bread First 三明治、(6)7-Eleven 超值紐奧良烤雞三明治、(7)萊爾富便利商店 龍蝦沙拉三明治、(8)全家便利商店 蝦仁溏心蛋三明治、(9)福利麵包 三明治、(10)聖瑪莉 玉米鮪魚三明治、(11)洪瑞珍 三明治、(12)一之軒 三明治、(13)得記 火腿乳酪三明治。其中除了(10)聖瑪莉 玉米鮪魚三明治為正方形三明治外,其餘樣品均為三角型。

 評分方式為請20位消費者擔任評分員,以個人感受針對每件樣品分別給予評比,第一部分為「內容物份量充實度」,讓評分員同時觀看原商品外觀與一片片拆開後的內容物狀態來評比,選項包括□ 很充實、□ 還算尚可、□有點不足、□ 非常不足,若某樣品被評為上述任何一項,則依序可得到5分、3分、1分、0分的分數,因此假設有某件樣品獲得全數評分員都給予「很充實」的評價,則該件樣品即達到100分滿分的水準。

 第二部分則請評分員針對該件樣品的內容物充實度,再綜合其售價後回答「購買意願指數」,請評分員於 □ 80%以上 、□ 60%以上、□ 40%以上、□ 不足40%四個選項中,選出最符合者。

 

(一)9件樣品內容物充實度不滿60分、最高與最低分差距達75分!

 經過統計,在13件樣品中共有9件樣品的內容物充實度不滿60分,僅有4件樣品獲得及格以上的分數,包括(4)兄弟大飯店麵包坊 鮪魚 三明治88分、(9)福利麵包 三明治70分、(12)一之軒 三明治60分、(13)得記 火腿乳酪三明治63分。

 其中,(4)兄弟大飯店麵包坊 鮪魚 三明治是本次調查中,獲得平均分數最高評價的樣品,在20位評分員中,共有15位認為該件樣品的內容物「很充實」而給出了滿分5分的評價;平均分數評價次高者則為(9)福利麵包 三明治,在20位評分員中,有8位給予滿分5分。

 至於表現最差的樣品為(1)星巴客 法式烤火腿三明治,僅獲得總分13分的成績,並且有11位評分員都給出了「非常不足」的0分評價,導致該件樣品在本次的評比中敬陪末座,而與最高分的樣品相比,其內容物充實度的分數差距竟然達到75分!倒數第二名的樣品則是(2)丹堤咖啡 法式三明治,總分僅獲得21分,有5位評分員給出了「非常不足」的0分評價、其餘也多勾選「非常不足」的1分。由此可見,大型連鎖咖啡店所銷售的三明治內容物充實度,比起其他通路如麵包店與便利商店的商品來得遜色,但其售價卻是本次13件樣品中最高者,2件的價格均為55元,消費者如果在購買當下可以看到產品被拆開的情景,恐怕會很錯愕!

 另外,(7)萊爾富便利商店 龍蝦沙拉三明治也僅獲得23分的成績,是本次評比中表現第三差的樣品,其餘樣品則至少有40分以上的成績。

 

(二)內容物充實度與價格相較後,共4件樣品有超過10名以上的評分員購買意願不足40%!

消費者一般在購買三明治時,僅可看到三明治的切面外觀,不可能看到分開後的內部狀況,如果可以看到,消費者是否還願意掏錢購買?

本次的評比除了內容物充實度外,也請評分員一併回答「與價格相較後之購買意願指數」。根據統計資料,(4)兄弟大飯店麵包坊 鮪魚 三明治共有11名評分員選擇了最高購買意願指數80%以上,是表現最好的樣品,該樣品在內容物充實度部分,也拿到了冠軍!除了該件樣品以外,其餘12件樣品都沒有超過10名以上的評分員選擇80%以上的購買意願指數,且人數差距也有5人之多。

值得一提的是,內容物充實度表現最差的(1)星巴客 法式烤火腿三明治、(2)丹堤咖啡 法式三明治2件樣品,選擇最高購買意願指數80%以上的人數均為「0」。

至於購買意願指數不足40%的部分,共有4件樣品有超過10名以上的評分員選擇本項,顯示消費者不願意購買的比例偏高,包括(1)星巴客 法式烤火腿三明治有16名、(2)丹提咖啡 法式三明治15名、(3)elite deli(一禮莊園) 三明治11名、(7)萊爾富便利商店 龍蝦沙拉三明治10名。

 

總結與呼籲

 根據本次評比的結果來看,大型連鎖咖啡店的三明治表現最差,由於其價格在採樣的樣品中算高價位,但其內容物充實度卻偏低,導致評分員的購買意願指數也很低。而在24小時便利商店的產品方面,3件樣品的內容物充實度都不滿60分,也有待再提升;麵包店部分則普遍來講表現較好,雖然有些業者的內容物充實度不佳,但與其價位及外觀相比,還不算太離譜,購買意願指數也不算太低。

 在這個萬物齊漲的年頭,消費者益發精打細算,尤其對於收入一般的民眾來說,面對漲風洶湧勢必在開銷上得斤斤計較,雖然各業者的成本一定會有所差異,譬如食材或土司的等級,製作程序繁複的程度也都會影響價格,當然會有不同的定價。但是,如果業者雖然沒有調高產品售價,卻以縮水因應,消費者開封之後想必感受會很差,更別說在購買時看起來內容豐富、實際上卻不是那麼一回事的產品,只怕會流失顧客、造成消費者的抵制!

 本次購買的三明治樣品少部分有商品標示、大多數為陳列在麵包店或咖啡店櫥櫃上而沒有標示,但即便是沒有標示,也會有切面外觀讓消費者可以得知該商店的內容物應該有哪些,雖然內容物是否充實為個人感受問題,不過假設有顯然過少的情形,不但消費者會感到很「空虛」,也表示業者的誠信態度應該加強,若是已包裝食品的話還可能涉及裝量不足而有廣告不實的問題。消基會呼籲業者應勇於負責、提供內外相符的商品,才能讓消費者感到物超所值、在消費緊縮的時期贏得消費者的心。

 

財團法人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egarever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