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和殿鼎王 牛肉丸摻豬肉

《蘋果》揭穿 火鍋名店騙很大

2012年04月30日 
太和殿台中店賣的牛肉丸,經《蘋果》送驗結果發現豬肉成分達39.3%。蕭夙眉攝

【綜合報導】人氣火鍋店掛羊頭賣狗肉,手工牛肉丸裡竟摻豬肉。《蘋果》在台北、台中五家火鍋名店購得牛肉丸送驗,發現全都摻豬肉;而上游供貨商牛肉丸中摻豬肉比率高達六成,比牛肉還多,根本就是豬肉丸。成分不實的牛肉丸害不吃豬肉的穆斯林破戒,有消費者得知氣憤表示:「騙很大,以後不去吃了!」


太和殿台中店將把問題牛肉丸下架或換供應商。翁清雅攝

有民眾日前到太和殿台中市分店吃火鍋,點牛肉丸後覺得牛味不足,私下向《蘋果》投訴。《蘋果》本月前往太和殿台中店、鼎王麻辣鍋台中總店、輕井澤台中漢口店、寧記麻辣火鍋台北光復南路店、夫妻肺片台北敦南店購買牛肉丸送驗,另向太和殿、輕井澤、夫妻肺片的牛肉丸上游供應商、台中聚康冷凍食品商行購買牛肉丸送至台中弘光科技大學檢驗。 
檢驗結果發現六家牛肉丸都摻豬肉,聚康每顆牛肉丸含豬肉成分達百分之五十九點六最高,其次依序為太和殿、夫妻肺片、輕井澤、鼎王、寧記。 



記者到聚康冷凍食品商行買牛肉丸,負責人黃立萍拿出一盒並說:「加豬板油比較不會澀。」蕭夙眉攝

三業者坦承將下架

針對檢驗結果,太和殿、夫妻肺片、輕井澤三店表示願下架或換供應商,鼎王麻辣鍋經理梁靜軒坦承,有加微量豬油增添口感。
寧記稱不知牛肉丸摻豬肉。聚康負責人黃立萍說:「牛肉丸就是牛肉做的。」
至於上游供貨商與銷售店家驗出的豬肉比率不同,業者不回應。 


穆斯林嗆掀桌抗議

青年高中餐飲科主任陳以姍不知情下試吃聚康牛肉丸後說:「這是豬肉貢丸嗎?」記者告知後她驚呼:「這是牛肉丸?完全吃不出牛肉味。」她懷疑牛肉價高,製造商拿豬肉混充。而《蘋果》以牛肉批發價每台斤一百五十元試算,每顆二十公克的牛肉丸,牛肉成本五元,只有四成牛肉的聚康牛肉丸每顆可省下一點八元。
得知火鍋店牛肉丸含豬肉,台中清真寺總幹事閃耀武直言,業者太不道德。台中市一名李姓穆斯林大罵:「如果我當場曉得,會掀桌抗議。」 

沒改善可罰六百萬

台中市消保官陳柏菁指出,菜單與產品內容不符涉廣告不實,依《消費者保護法》要求限期改善,否則罰六至三十萬元。律師黃雅琴說,豬肉取代牛肉恐涉詐欺,面臨五年以下有期徒刑。
台中市衛生局食品衛生管理科長陳淑惠說,牛肉丸摻豬肉達三、四成以上,應不是口感考量,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先要求限期改善,最高可罰六百萬元。而聚康的品名與產品不符,可罰四至二十萬元。 

 

混摻豬肉
聚康冷凍食品商行生產的牛肉丸驗出含近6成的豬肉成分。
純牛肉丸
純牛肉丸的顏色明顯較摻有豬肉的牛肉丸深。郭睿誠攝
火鍋店牛肉丸摻豬肉比率&售價

 

火鍋店牛肉丸混豬肉? 鼎王澄清太和殿下架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中廣新聞網) 2012-04-30  17:14


台中有民眾到知名火鍋店吃火鍋,覺得牛肉丸吃起來沒有牛肉的味道,送驗之後,多家火鍋店的牛肉丸都被驗出含豬肉成份,包括了一位難求的熱門火鍋店鼎王和太和殿。對此,鼎王今天出面喊冤表示,他們的牛肉丸是百分之百純牛肉,是因為要增加口感,才加了豬油,並沒有添加豬肉;太和殿則說,他們也是受害者,已經緊急跟進貨廠商退貨下架。(李書璇報導)

全台多家知名火鍋店的牛肉丸被踢爆竟然摻了豬肉,比例高達百分之39到60,其中包括了消費者眼中熱門的火鍋店鼎王和太和殿,鼎王麻辣鍋管理部經理梁靜軒30號緊急出面澄清表示,他們的牛肉丸是由中央廚房製作,是百分之百純牛肉,是因為要添加口感,才加了豬油和香油進去;業者強調是因為加牛油的話會比較腥,所以才加豬油,但絕對沒有加豬肉,也承諾未來將主動告知消費者,避免爭議。

另一家被點名的知名火鍋店太和殿,使用的牛肉丸被檢驗出豬肉成分,但業者強調自己也是受害者,他們說是向聚康冷凍食品行進貨,根本不知道牛肉丸裡有豬肉成分,上星期五看到檢驗報告後,就已經把牛肉丸下架。

不過價格不便宜,生意好到一位難求的火鍋店被檢出牛肉丸摻豬肉,不但讓不能吃豬肉的穆斯林消費者氣得大罵,其他消費者也質疑,牛肉丸摻比較便宜的豬肉,是不是想要節省成本才故意這麼做;大部分火鍋店都表達願意更換供應商或是下架,就是怕被這起事件,影響了經營許久的商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egarever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