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假髮代言史雲遜 藝人沒事

《蘋果》踢爆「治禿」騙局5人起訴

2012年05月01日
港星李子雄代言史雲遜產品被踢爆戴假髮(上圖)佯稱生髮效果。資料照片

【綜合報導】由港星李子雄、本土藝人陳昭榮等,代言的史雲遜護髮中心生髮廣告,二○○八年間被《蘋果日報》、《壹週刊》踢爆,李子雄戴假髮混充生髮效果,見證民眾則是剃髮裝禿頭造假,台北地檢署昨據報導內容為證據,依詐欺取財罪嫌起訴公司負責人陳穎祺等五人,代言藝人則未在起訴之列。

 

檢方雖認定,李子雄戴假髮拍生髮廣告,陳昭榮等三名藝人代言不實,但未傳喚四人到案,直接排除涉案嫌疑,且認定藝人不知情。 

「因代言人才買的」

律師高榮志批:「藝人知情與否都是檢察官說了算,檢察官權力這麼大嗎?」曾使用生髮產品的許小姐也罵:「消費者是因代言人現身說法才買產品,這些藝人真的很可惡。」北檢發言人黃謀信表示:「藝人代言未必知悉產品成分效果,雖認定藝人涉廣告不實,但不代表是史雲遜公司的共犯。」
史雲遜護髮中心一九五六年在英國成立,全球有超過一百家據點,十七年前來台成立七家分店,找港星李子雄、本土一哥陳昭榮、徐乃麟與侯麗芳等人代言,在台打響名號。
二○○八年《蘋果》、《壹週刊》先後報導,數十名消費者指控史雲遜生髮療程無效,並踢爆李子雄拍「使用產品後」廣告,戴假髮假裝生髮效果,約五十名受害者求償仍由法院審理,公平會以廣告不實裁罰史雲遜一百五十萬元。僅二十四歲宋男,花四十六萬元治療兩年無效提告。 

剃禿長出佯稱生髮

檢方據《蘋果》、《壹週刊》報導認定,李子雄的廣告確實是戴假髮的效果,陳昭榮代言的「九十天頭髮有奇蹟」系列,找民眾卓良燦等四人見證,也是由美髮師先把參加者頭髮剃成禿頭狀,頭髮自然長出後再佯稱生髮效果。 

產品僅具潔髮效果

檢方認定,史雲遜將僅具潔髮效果的產品,包裝成具生髮、治禿頭的高價品,且負責人陳穎祺、總經理何金芳均無醫護背景,僅接受短期清潔頭髮訓練卻為客戶治療,涉犯詐欺取財罪嫌依法起訴。
侯麗芳昨說:「我生完小孩後一直掉髮,每周去三次,做一年多有改善才代言。」徐乃麟、陳昭榮不在國內無法聯繫;李子雄聯繫不上;另名代言人蔡康永不回應。
原告宋男昨接受電子媒體訪問說:「當初是打工兼家教湊錢,還瞞著親友去治療,沒想到竟被騙錢!」史雲遜律師郭雨嵐昨拒回應。被害人自救會律師郭明松說:「自救會將據起訴內容作為求償依據。」
有皮膚科醫師說,去史雲遜沒效再找醫師的人很多。皮膚科醫師趙昭明也說,四年前就發現史雲遜僅能保養頭皮。 

5藝人廣告代言情形

李子雄
.先以髮量稀疏的真實樣貌拍攝使用前狀況,再戴假髮拍攝使用後狀況,並說:「不是代言,是分享我的親身經驗」
陳昭榮
.以「90天,讓你的頭髮發生奇蹟!」為廣告詞,列舉多位見證民眾現身說法。但見證人均是先剪髮拍使用前照片,等長出新髮後再拍使用後照片
徐乃麟
.以「你的頭髮不想認輸嗎?」為廣告詞,強調史雲遜可解決毛囊問題
侯麗芳
.戴假髮拍代言廣告分享親身使用經驗
蔡康永
.以「你接受掉髮的事實了嗎?如果你猶豫不絕,掉髮的問題就更難解決,現在史雲遜的專業健髮就能改變它」為廣告詞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起訴史雲遜理由

.據《壹週刊》、《蘋果日報》報導,港星李子雄是戴假髮拍攝使用前、使用後不實廣告
.據《壹週刊》、《蘋果日報》報導,史雲遜公司「90天頭髮有奇蹟」廣告拍攝前,參與民眾卓良燦先剪髮製造頭頂微禿假象
.史雲遜公司自行將產品送鑑定,證明成分僅具潤髮、保濕與清潔等功用,不具生髮療效
.據公平交易委員會處分書,史雲遜廣告內容造假不實,且影射具生髮、治療禿頭等功效,實際上卻無醫學或臨床試驗證明
資料來源:台北地檢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egarever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