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班戈大學的研究團隊表示,他們知道「明」是目前發現活最久的生物,但外界說他們故意殺了明是錯誤的指控,因為「明」僅是他們研究中的一部分,牠驚人的實際年齡則是研究中的意外發現。

氣候變遷也能從蛤蜊殼上找到答案?蛤蜊殼上的環狀圈,告訴了人類海洋溫度的升降,例如殼上的紋路偏粗代表那是個很適宜生存的年歲,相反地,當殼上的線條顯得較細時,就代表蛤蜊在那一年過得不好。學者們從細小的殼上紋路,找出了海洋溫度升降的秘密,並一一記錄成溫度變化的曲線圖。

就像樹有年輪、地層有沉積物可以幫助我們判別地球年齡一樣,大海的年歲也可以從蛤蜊的殼找到蛛絲馬跡,因為每過一年,蛤蜊的殼上就會多出一圈環,專家們就可以藉殼上的痕跡來判斷海洋的年齡,以及蛤蜊的生命週期曾碰上那些氣候變化。
 
為了要達到這些研究目的,專家們就必須取殼來仔細分區研究,史廓爾斯教授就說,只要打開了蛤蜊殼,這些生物就會死去。

https://dq.yam.com/post.php?id=1332

Clam-gate: The epic saga of Ming

https://www.bbc.com/news/science-environment-24946983

 

Ming clam shell WG061294R.jpg
物種 北極蛤
出生 約1499年[1]
 卡爾馬聯合冰島海底
逝世 2006年(506-507歲)[2]
 英國威爾斯班戈大學海洋科學學院
知名於 北極蛤、已知最長壽的多細胞個體動物
以何命名? 明朝

 

英語:Ming the clam,約1499年-2006年)是一隻北極蛤,截至目前是已知最長壽的多細胞個體動物[1][3][4]。最初年齡經推算達到405歲,相當於出生在中國明朝萬曆年間(1601年),後來更正到507歲,即出生在1499年(弘治十二年),因此得名「明(Ming)」

發現

2007年10月28日,英國《泰晤士報》報導,在前一年(2006年)威爾斯班戈大學海洋科學學院的研究者在大西洋北部的冰島海底發現並捕撈到了3000多個空貝殼和34個存活個體[7]。他們按照常規,把明及其他撈獲物放進冰箱內,並未有留意到明的長壽[8]。這是一種圓蛤類軟體動物,長約8.6厘米,因其在生長過程中,每一年殼體都會長出一條大約0.1毫米的紋理,從其貝殼上的環狀紋理判斷,它的年齡介於405至410歲之間[6]。來自班戈大學的研究人員阿倫·瓦那梅克博士和海洋科學教授克里斯·理查森等人執行了這項研究,他們將其放置在冷凍櫃裡以待後續研究[9][10]。最初的估計顯示明在被發現以前已經活了405年,但科研人員對這一數字並不確定[4][9][11]

確定年齡

明自被捕撈上岸後放置在冷凍櫃裡以待後續研究,在隨後進一步研究其年齡的過程中死亡,當時班戈大學的研究人員打開了它的殼,以進一步對其進行分析,結果發現明的生命跡象逐漸消失[12]。2013年11月13日公布的分析表明其真實年齡高達507歲,比此前預估的要再多100多歲[13][14]。這意味,明大約出生在公元1499年,也就是哥倫布第一次抵達美洲的幾年之後[1]。修正後的年齡估計值經證實採用了包括碳-14測定法在內的多重方法,海洋生物學家羅布認為,這個數值很可能精確到1-2年內[1]。海洋科學家保羅·巴特勒表示:「第一次我們計算有誤,也許那時我們正忙於出版我們的發現結果而有點草率。但我們現在能絕對確認我們得到了正確的數字。」[15]此前,明已經以405歲高齡得到了金氏世界紀錄的認證[16]。鑑於其年齡,這隻北極蛤被以「明朝」命名。理查森說,明的發現可以幫助科學家了解有些動物是如何達到如此長壽的[3]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6%98%8E_(%E8%9B%A4%E8%9C%8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egarever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