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28 12:46聯合報 記者賴佩璇╱即時報導

知名婚宴餐廳「彩蝶宴」今年1月遭警方搜索,在餐廳冷凍櫃中查獲大量保育類野生動物屠體,依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移送法辦。台北地檢署偵辦後,戴坦承有食用並宴客,但食材是羅姓友人宅配寄送,並沒花錢購買,而羅供稱是在花蓮向原住民購得,因此認定戴並無不法,給予不起訴;羅則移轉花蓮地檢署偵辦。

「彩蝶宴」老闆戴春發身價百億,擁有ATT 4 FUN百貨大樓。林務局去年12月5日獲報「彩蝶宴」疑似使用保育類野生動物為食材,菜單標明有紅燒山羌肉及三杯穿山甲等菜色。

今年1月17日,保七總隊於餐廳冰庫中查獲大量保育類野生動物屠體,包括小山羌3隻、大山羌2隻、已遭肢解的台灣野山羊頭、腳各1個、山羌頭2個。

林務局認為,台灣長鬃山羊、山羌分屬《野生動物保育法》公告的珍貴稀有及其他應予保育野生動物,不得騷擾、虐待、獵捕、宰殺、買賣等,違者可處最高5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30萬至150萬元罰金。

檢方傳喚戴到案說明,他坦承有食用野生動物,但這些食材是在花蓮開設藝品店的羅姓友人贈送,從去年2月開始不定期從花蓮宅配寄來台北,他再拿給廚師料理宴客。羅則表示,是在玉里跟一名開廂型車的原住民購買獲得。

廚師也證稱,有負責料理穿山甲等野生保育類動物,是給老闆自行食用或宴客,並未對外販售。檢方傳喚會計師及查扣帳本查對,也無發現戴與羅姓友人的進出貨交易金流。

檢方查出,現場菜單確實記載「山杯戰甲(穿山甲)」等品項,一桌一萬元,戴董事長宴客。檢方表示,野保法僅處罰獵捕及販售購買等行為,並未處罰持有者,因此將戴不起訴,由於羅的住所與行為地都在花蓮,已移轉給予花蓮地檢署另案偵辦。

 

「彩蝶宴」餐廳內遭查獲保育類野生動物屠體。(圖/林務局提供)

知名婚宴餐廳「彩蝶宴」昨天(17日)遭到警方和動保處搜索,當場在餐廳冷凍櫃中查獲大量保育類野生動物屠體,林務局表示,全案將依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刑事案件作業,移送地檢署偵辦。依法最高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併科30萬元以上、150萬元以下罰金。

 

林務局表示,去年12月5日獲報「彩蝶宴」疑似使用保育類野生動物為食材,菜單標明有紅燒山羌肉及三杯穿山甲等菜色。昨天執法人員於餐廳冰庫中查獲大量保育類野生動物屠體,包括小山羌3隻、大山羌2隻、已遭肢解的臺灣野山羊頭、腳各1個、山羌頭2個。

 

「彩蝶宴」老闆戴春發,一般人或許沒那麼熟悉,但是身價百億的他,擁有ATT 4 FUN百貨大樓,早在1999年就與真言社董事長倪重華、音樂人羅大佑合夥開PUB,在業界有「夜店教父」之稱!

 

《時報週刊》曾報導,當過去夜店都還集中在中山區和大安區的時代,戴春發當時就在信義區開了第一家「LIGHT BUG DISCO PUB」,也就是夜店「Room18」的前身,他是名副其實的信義區夜店之父。

 

戴春發商場行事風格強悍,對員工不假辭色,掛在嘴上的口頭禪:「你頭殼裝賽(台語)!」讓員工望之生畏。他多金、強勢、縱橫黑白二道,遊刃有餘。這些源自於他從小的刻苦生活環境。

 

戴春發老家在花蓮新城鄉開雜貨店,由於當地以務農為主,8歲那年夏天,家中的冰棒都賣不出去,他要求母親讓他載著冰棒到附近田地叫賣;媽媽答應,只要賣掉一桶冰棒,就給他一枝冰棒當獎勵。

 

想不到他一下就賣掉好幾桶冰棒,讓他真正品嘗到獲利的甜美滋味。讓他了解做生意必須要去找市場賣,而不是等人上門,如此主動出擊的經營模式,影響他到後來經營ATT集團都成為準則。

(中時電子報)

 

 

1999年,戴春發(右起)與羅大佑、真言社董事長倪重華合夥開PUB。(張兆輝 攝)

 

「彩蝶宴」餐廳內遭查獲保育類野生動物屠體。(圖/林務局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egarever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