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署指出,民眾遇到緊急情況,手機可撥打「112」或「119」。「112」是全球行動電話通行的緊急救難號碼,在手機沒有SIM卡、收訊不良的情況下仍可撥打。撥打後會有語音導引,再轉接警察局或消防局。

 

2017-03-01 17:12

〔記者陳薏云/新北報導〕「手機救命專線119、110已統一改為112,手機撥119是無效的」,許多民眾通訊軟體至今仍收到這個消息,消防署今澄清:「119並沒有廢除,若手機有訊號,撥打119報案最快,若沒訊號則可撥打112」,並強調119並未廢號。

  • 消防署製作表格說明緊急救難號碼「112」使用時機。(記者陳薏云翻攝)

    消防署製作表格說明緊急救難號碼「112」使用時機。(記者陳薏云翻攝)

  • 不少民眾通訊軟體皆收到「119」廢號消息,消防署澄清為假消息。(記者陳薏云攝)

    不少民眾通訊軟體皆收到「119」廢號消息,消防署澄清為假消息。(記者陳薏云攝)

消防署表示,「112」是全球行動電話都可撥打的緊急救難號碼,就算手機沒有SIM卡,只要手機還有電力,並且「在有任何一家電信業者訊號涵蓋的範圍內」,都可以撥打「112」。簡而言之,就是手機撥不通「110」、「119」時可撥打「112」。

但撥打「112」後,會先聽到語音:「若要報案請按〝0〞,我們將為您轉接〝110〞警察局,您若急需救助請按〝9〞,我們將為您轉接〝119〞消防局。」由於「112」是由語音導引進行轉接,會延長接通時間。因此若在收訊狀況良好時,優先撥打「110」或「119」,會由專人服務,爭取救難時效。

 


 
2015-08-03 14:17

〔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手機救命專線119、110已統一改為112,撥119是無效的」,今日還是有網友在LINE該訊息,南投消防局救護科長曾星明再度強調,119沒有廢除,且速度還是最快,至於112是國際救援專線,雖也可報案,但速度較慢。

  • 手機報案119無效是網路謠言。(記者陳鳳麗翻攝自LINE)

    手機報案119無效是網路謠言。(記者陳鳳麗翻攝自LINE)

該則網路謠言已經傳了很久,至今還繼續再LINE轉傳,今日南投縣有個LINE群組依然在提醒組裡的好友注意,該訊息主要是提醒大家,手機撥打119和110,都統一改為112,接著再按0或9,0是警察局,9是消防局,還強調撥119是無效的。

南投縣消防局緊急救護科長曾星明對於該謠言頗為無奈,他說,這已傳了好久,且也澄清了好久,119或110均未廢除,且報案速度還是最快。至於112也不是假的號碼,而是國際救援專線,報案的確可打此號碼,只是它還要轉接,國語說一次後還會再說一次英語,速度絕對打直接打119慢很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egarever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