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銷藥品害死人 衛生局:民眾需提高警覺
新頭殼newtalk | 新北市報導

 

新北市政府衛生局日前接獲民眾陳情,「蔬活農場」及「田園小鎮」涉嫌舉辦說明會販售違法藥物,導致親人購買大量直銷藥品,食用後急症昏迷不醒,送醫後不治身亡。衛生局今 (15) 日前往「蔬活農場」其中兩處營業地址稽查,皆大門深鎖,衛生局將持續查核。

衛生局派員於「蔬活農場」說明會現場稽查,並未查獲販售藥品,僅見一般食品,食品標示亦符合規定;另現場查獲違規廣告海報,宣稱「美國有機SOD束絲藻」食品具有刺激幹細胞釋放、再生、回春能力、有助抗憂鬱、提升注意力等功效,已請業者陳述說明,若違反食安法第28條第2項規定,可開罰60~500萬元罰鍰。

產品為一般食品,非藥物或健康食品,不得宣稱醫療效能。衛生局說明,業者透過張貼海報及說明會的方式讓民眾信以為真,即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28條第2項規定,最重可處500萬元罰鍰。

衛生局提醒,凡是廣告太神奇的,都需提高警覺,面對不實廣告,不信療效、不買誇大、不吃來源不明及成分不明的食品,避免健康出現問題。

衛生局表示,民眾如對家中產品有疑慮,可將產品予衛生局檢驗,確認是否摻有西藥成分。食品倘檢驗出西藥成分,則究其來源,涉屬藥事法第20條之偽藥或第22條之禁藥,可依藥事法第82條規定處10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臺幣1億元以下罰金。或依第83條規定,處7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臺幣5千萬元以下罰金。

保健食品吃死人 婦人因藥物引起敗血症過世

  • 2017/11/15

 

新北市一名63歲李姓婦人,1年多來花了上百萬,買了超過800多罐的肝精、魚油、牛樟芝等保健食品,但今年9月婦人免疫系統開始出問題,10月初突然昏迷,4天內過世,診斷證明是藥物引起的全部血球減少敗血症,今天(15日)她的女兒出面控訴,所謂的保健食品根本害死人。

滿坑滿谷的保健食品,一個長桌疊成小山還不夠擺,另一個桌子同樣放擺各式各樣的肝精、魚油、牛樟芝,好幾個瓶子裡的膠囊還全都吃光光,飲品也喝完,所謂的保健食品,卻害一名63歲的婦人送命。

婦人的女兒聲淚俱下,拿出診斷證明,上頭清楚寫著藥物引起的全部血球減少,敗血症,代謝性及呼吸性酸中毒,腎功能不全,63歲的李姓婦人雖然有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疾病,但一直有到醫院服藥控制,2016年開始,因為朋友介紹,加入傳直銷,在田園小鎮、蔬活農場這兩間公司,購買了800多罐保健食品,花費破百萬,但9月中開始身體不適,10月9日身體癱軟掛急診,住院後12日不治身亡。

原來早在2014年田園小鎮也曾因宣稱,吃峰膠、久寶壽、維他力士等產品,就可以免看病,等誇大不實的療效,遭花蓮縣衛生局重罰360萬,但看看這些保健食品,上頭沒有小綠人標誌,也就是非合格的健康食品,成分到底為何,功效又是什麼,主管機關再不嚴查,只怕受害的民眾不只一個。(民視新聞周婉菱、黃柏榕新北市報導)

 

稱吃蜂膠免看病 田園小鎮罰360萬

晚間新聞
2014-03-11

 

很多生意人為了賺錢、把產品說得天花亂墜,在全台灣擁有73個營業據點的「田園小鎮」、就是衛生單位眼中的累犯。這一家公司向老人家推銷蜂膠等健康食品、宣稱吃了就不用看病,實在是太誇張。花蓮縣衛生局今天再度開出360萬元的罰單,但事實上、田園小鎮前年就被罰過三百萬,但顯然並沒有嚇阻的效果。


[畫面翻攝自網路]田園小鎮的日籍負責人,曾經上電視節目,宣傳自家產品的醫療效用.但後來被發現根本是誇大效果,而且是累犯,11號被花蓮縣衛生局依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與藥事法,重罰360萬元。
田園小鎮在全台有73個營業點,花蓮縣有6個據點,衛生局指出,業者透過開設健康講座,幫長者量血壓,或是送小禮物等方式,博取信任,再推銷昂貴的食品。
==花蓮縣衛生副局長 陳運金==
(誇稱)吃了我們這個食品
你就不用去看醫生
什麼病都好 老人家就信以為真

花蓮縣衛生局表示,田園小鎮過去曾經被罰過300萬,這次違規販售「久寶壽」、「蜂膠」等食品,宣稱服用就不用再看病,涉及誇大不實。
==花蓮縣衛生副局長 陳運金==
老人家就是引君入甕
就進去了 慢慢的
他就會從小東西 一直賣
就是東西越賣越貴 講了一些療效
由於販賣偽藥品事件層出不窮,花蓮地方檢察署呼籲,民眾應該舉發,讓販賣者受到法律制裁。
==聲音來源 花蓮地檢署主任檢察官 王怡仁==
歡迎可以向地檢署
或者是警察局直接報案
來檢舉 那我們會積極查緝
衛生局也提醒民眾,購買藥物或食品,不要隨便聽信坊間不實誇大宣傳,有疑問可以詢問衛生局,檢舉查證屬實,政府將提撥5%業者罰鍰,作為檢舉獎金。

記者 陳佳鑫 蔣龍祥 溫嘉楷 台北-花蓮報導

--

賣產品宣稱療效 商家重罰1050萬

 

〔自由時報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花蓮縣衛生局與檢警合作,昨在玉里鎮查獲業者「田園小鎮」,販售的酵素食品「關之寶」、以及「效能男女內褲」,宣稱具有治療風濕、子宮消毒殺菌及攝護腺肥大預防等醫療療效,依照藥事法祭出1050萬元重罰。

花蓮縣衛生局查緝不法偽、劣藥,稽查隊在玉里鎮查獲連鎖健康食品商家「田園小鎮」,販售來自日本的商品,包括健康食品、日用品,卻違規宣稱有療效。其中,「關之寶」酵素一罐60包、每包2公克的酵素售價1800元,宣稱可治療風濕性關節炎,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第19條,依規定可處以100萬元罰鍰。

另外,一件250元的「效能型女性內褲」,宣稱可釋出放射線對子宮產生殺菌消毒效果;同樣也是250元一件的「效能型男性內褲」,宣稱有負離子,可預防攝護腺肥大,兩件商品因宣稱有療效,違反藥事法第69條規定,最高可分別處以2500萬元罰鍰。

花蓮縣衛生局長徐祥明說,為了取信消費者,這類業者利用舉辦健康講座的名義,參加者可獲贈醬油、沙拉油,吸引老人、婦女聚集參加,販售的違規商品也是五花八門,從治百病的腰帶護具、可治療癌症的健康酵素、具有壯陽效果的內褲及食品,受騙參加健康講座的民眾因為現場「氣氛」,許多購買商品的「見證者」宣稱假療效、假見證,造成同儕壓力。

徐祥明說,這家連鎖店家之前在花蓮市也有設點,被花蓮縣衛生局查獲違規,呼籲民眾如發現類似案件,應該勇於揭發不法,若能提供違規宣傳現場的錄音、錄影,並向花蓮縣衛生局檢舉,只要違規事實查獲成立且行政訴訟也失敗,罰鍰金額可提撥5%給檢舉人當作獎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egarever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