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美國醫師紐波特(Mary Newport)用椰子油使失智的丈夫恢復些許認知能力後,這個原本人人避之的油類在過去數年間彷彿成為超級食物。

醫界看法兩極 椰油治失智有待研究 但確定藥廠興趣缺

 2014-02-26 08:00

 

(失智症專題)兩年多前,美國有一位女醫師在治療丈夫的失智症過程中發現,椰子油中的「中鏈三酸甘油脂」,吃進身體後,在肝臟中被代謝為酮,是腦細胞的替代營養品,對失智患者的認知功能具有顯著療效,她的丈夫歷經三年的椰油治療後,由「溫和重度」的失智症狀,穩定好轉到「輕度」,生活上已可自理,現在更已經在醫院倉庫作志工…。當時這項發現立馬引起風潮,著實讓椰油風行了一陣子。

可是,事後並非椰油被證實無效,而是原本應該針對椰油療效投入更多經費的大型研究案,卻遲遲沒有大藥廠參與,以致於這個重大發現只停留在小規模的個別嚐試上。這樣一來,當然臨床醫師就不敢拿來作為治療方式了。

華裔的神經醫學專家、美國UCLA/VCMC 醫學中心榮譽主治醫師劉鍾毅對此感嘆,椰油取得太容易,就算研究證實具有療效,也無利可圖,藥廠當然就興趣缺缺。

事實上,美國的這項新發現,當時也讓新光金控董事長吳東進搶買椰子油,據說,吳董事長患有失智症的母親吃了2、3個月後,眼睛可以聚焦,還能叫出人名。台灣失智症協會的創會會長、也是國內神經醫學界的重要泰斗級人物-陳榮基教授,因為太瞭解失智患者的家屬和照護者的辛苦,因此便曾公開撰文呼籲新光集團可以投入這項研究,可惜也沒有下文。

對於是否因為無利可圖而使研究無以為繼?這一點,英國雪菲爾大學醫學博士,專研神經內科的陳仁勇醫師倒是有不同看法。他認為或許沒有大的藥廠支持,不過,應該還是有研究經費可以提供,譬如來自政府研究單位等等。他說,研究失智症藥物,未必都侷限於取得不易或一些價值高昂的材料,例如:牛樟芝、紫杉...等等,像是日本就進行了茶葉、咖哩或咖啡對治療失智症的研究。

遠在美國西岸的劉鍾毅醫師,這幾年來則是對持續推動椰油療法保持熱忱,他甚至不斷研究椰油功效,同時撰文分析椰油成分可以治療失智症的理由,甚至於開闢部落格歡迎有興趣民眾提問MrYe5156@gmail.com

劉醫師引用英國醫學研究期刊(Lancet)指出,全球發生失智比率最高的地區是美國和歐洲,盛行率平均有6%,最低的則是南亞和東南亞,發生率不到2%,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可能就是使用椰油的關係。

另外,劉醫師也認為,就算使用椰油不能治療癡呆,至少也可以因此免讓「別的」油脂參加進來攪局。從而間接減少了其它油脂吃太多時所造成的那一份損害。

椰油能否治療失智症?或許還需要更多更大型的研究數據來證明,但確實相較於其他成分更隱晦的治療藥物而言,椰油療法稱得上是相對安全而經濟的測試方法。

但設若真如劉鍾毅醫師所擔心,是因為無利可圖才讓大藥廠不願支持這類大型研究案的話,那真的是對全球整體的傷害太大,也該是各國公共衛生單位應該介入支持的時候了。否則任憑怎麼算,相對於每年兩兆以上台幣的失智症支出,任何再大型的研究計畫,不都算是個零錢罷了。

 

http://www.peoplenews.tw/news/93922813-bd22-4d57-8bfc-1d50822694a8

椰子油防失智 醫師:吃多當心更易失智

 

 
椰子油防失智 醫師:吃多當心更易失智
台灣臨床失智症學會呼籲,民眾應透過三動兩高來延緩失智。(倪浩倫攝)

網路傳言多吃椰子油,可以改善失智,台灣臨床失智症學會今澄清。學會秘書長張維紘說,該傳言來自2012年的一篇研究,內容指出椰子油含有中鍊甘油三酯,其為腦部功能的必要成分,可增加記憶認知功能,但除了該篇研究外,並無任何證據可以證實椰子油能預防失智。

 

台灣臨床失智症學會理事長白明奇補充,日本過去更直接在報紙上刊登,表示椰子油對失智治療證據不足,美國心臟協會AHA更提到,椰子油內含的飽和脂肪酸,過度攝取回增加相關心血管疾病風險。他強調,當心血管疾病風險上升,失智症的風險也會隨之增加。

 

國人常有吃哪補哪的概念,認為吃些動物的腦部可以防止腦部退化。張維紘強說,動物的大腦含有大量脂肪,吃多同樣會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導致容易罹患失智症。

 

想要減緩失智,應秉持「三動兩高」的原則:即頭腦要「動」、休閒活「動」、有氧運「動」、「高」度學習、「高」抗氧化。白明奇說,包括失智症在內,很多退化性疾病都是因細胞高度氧化而起,多吃如藍莓、菠菜等抗氧化食物,能有效幫助延緩氧化。

(中時)

 
 
 

坊間傳言多吃椰子油可以預防失智症,針對此說法,全民健康基金會諮詢營養師後指,椰子油改善失智的效用也在美國掀起熱議,但美國官方聲明表示,過度攝取椰子油恐引起動脈粥狀硬化,對心血管有害,反對大量食用,建議國人對其防失智的效果,也應持保留態度。全民健康基金會指,椰子油防失智效用目前尚未獲科學充分證實,民眾不宜全盤接受,且椰子油含有超過90%的飽和脂肪酸,比動物性奶油含70%還高,更是豬油40%的2倍以上,若長期超量攝取,會增加人體壞的膽固醇(低密度膽固醇),提高心血管疾病風險。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也認為,美國他們官方講的很對,指一些醫療的研究的確證明椰子油可以預防失智,但是椰子油飽和脂肪酸比例蠻高,會導致壞膽固醇增加,高血脂也會增加,長期食用的話也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不過,全民健康基金會認為椰子油具備氧化慢、抗酸敗及耐高溫的優點,很適合用於炒菜、油炸等高溫烹煮,並非全無優點。針對油品使用,該會建議,民眾購買時最好能選用小瓶裝,並且常備幾種不同油品,依照油品特性替換使用,不要一瓶油用到底,所以椰子油最好也只能作為食用油其中的一種,而不是完全取代其他油品。(邱俊吉/台北報導)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70219/1058450/

 

--

失智症的救星!椰子油飲食療法:1天2匙讓大腦活化,改善阿茲海默症,找回失去的記憶,還能變瘦、變年輕!

ココナッツオイルでボケずに健康

 

失智症的救星! 每3人中就有1人有效!
日本亞馬遜腦部、失智症類書籍銷售No.1!
1天2湯匙椰子油,
治療&預防阿茲海默症一次到位!
收錄55道椰子油健腦食譜,跟著吃擊退失智症!

  自2011年發現椰子油能改善阿茲海默症後,椰子油立即在全球掀起一陣炫風。

  本書由長年研究阿茲海默症的醫學博士──白澤卓二醫師,
  完整解說椰子油治療&預防阿茲海默症的醫學原理,一舉打破椰子油的錯誤迷思。
  並與料理研究家聯手設計多款椰子油食譜,教讀者如何將椰子油聰明運用在日常生活中。

  ◎台灣失智人口急速增加,你準備好迎接這波衝擊了嗎?

  你是否常常忘記東西放在哪裡,或是忘記跟別人約好的事情、記不得最近發生的事情?這些都有可能是初期輕微的失智症狀!失智症中約有八成以上為阿茲海默症,屬於一種疾病,但一般人常誤以為是自然老化現象而延誤治療。  

  全台目前約有17萬失智症患者,預計民國145年台灣失智人數將超過72萬人。隨著急速高齡化進展下,扶養比大幅下降,屆時受此疾病影響的家屬人數將以倍數計。

  ◎阿茲海默症是生活習慣病?你我都有可能失智!

  阿茲海默症患者的家屬最擔心的就是阿茲海默症是否會遺傳,事實上據統計,遺傳性僅佔了3%。

  目前已有醫學研究歸納出「阿茲海默症7大危險因子」:
  (1)糖尿病
  (2)中年高血壓
  (3)中年肥胖
  (4)運動不足
  (5)抽煙
  (6)教育水準低
  (7)憂鬱

  扣除最後兩項的話,其實阿茲海默症和生活習慣有非常大的關係,而現代人生活、飲食型態,導致阿茲海默症罹患機率逐漸升高,如何預防失智症現今已成了刻不容緩的問題。

  ◎阿茲海默症的救星──「椰子油」

  腦神經細胞是以葡萄糖為能量來源,一旦罹患阿茲海默症,就無法正常使用葡萄糖,導致腦部呈現「缺氧」狀態。腦神經變性,導致腦部萎縮,造成記憶力等認知功能障礙。

  而椰子油中的中鏈脂肪酸能轉換為酮體,成為「缺氧」大腦的能量,進而活化腦部功能。目前全世界已有多項研究結果證實,椰子油中的中鏈脂肪酸是關鍵,能有效改善阿茲海默症的認知障礙。

  本書第一部分將針對讀者較為陌生的中鏈脂肪酸、酮體,進行淺顯易懂的醫學原理解說。

  ◎打破舊有飽和脂肪酸迷思,安心不誤用!

  中鏈脂肪酸屬於飽和脂肪酸,一般人聽到飽和脂肪酸都認為是導致肥胖、動脈硬化的因子,因此許多人認為它是『惡質』的脂肪酸。然而,將飽和脂肪酸全部歸類為惡質脂肪酸,其實是錯誤的說法。因為中鏈脂肪酸是源自植物的『優質』飽和脂肪酸,能立即成為能量被身體代謝掉,不容易轉換成中性脂肪造成肥胖,和其他脂肪酸具有完全不同的功效。

  本書將介紹正確的椰子油使用方法和標準攝取量,只要照著本書的方法,聰明減少其他飽和脂肪酸的攝取量,稍加留意日常飲食就能安心使用椰子油飲食療法,不用擔心會有副作用。

  ◎每3人中就有1人有效!攝取椰子油後立即見效的驚人實例。

  美國的紐波特醫師讓患有年輕型阿茲海默症的丈夫食用了椰子油後,發現丈夫的認知障礙立即出現了大幅的改善!原本做「簡易智能量表」(MMSE)分數是14(滿分30分),攝取椰子油後過了4小時再做檢查,分數上升至18分。之後紐波特醫師每天三餐讓史蒂夫先生飲用2匙半的椰子油。2個月後史蒂芬先生會話能力變好了,原本缺乏活力的表情也顯得神采奕奕,症狀有了大幅改善,現在已經成功阻止阿茲海默症引起的認知障礙症狀惡化。

  ◎55道活化腦部的椰子油食譜,將椰子油聰明融入日常生活中!

  不喜歡椰子油的氣味,或是不知道椰子油該怎麼用?別擔心!白澤醫師與外籍料理研究家達妮拉.史嘉女士,聯手設計出55道特製椰子油食譜,運用椰子油獨特的性質和香味,製作出美味可口的蔬果汁、湯品、咖哩、快炒、沙拉醬、甜點等各式料理。

  除了添加椰子油外,還搭配其他天然健腦食材,活化大腦效果更加倍,同時還兼具美味和飽足感,並攝取到均衡營養,輕鬆就能將椰子油融入日常餐桌上,每天持之以恆攝取。

  另外也針對椰子油獨特的氣味,特選出與椰子油味道速配的市售調味料,作為料理烹調時的參考。也會告訴大家如何選購、分辨優質的椰子油,以及其他椰子油產品,如MCT油、椰子油粉末、阿遜訥(Axona)的使用方法。

  ◎還能變瘦、變年輕

  椰子油雖為脂質,熱量較高,但是中鏈脂肪酸和其他飽和脂肪不同,不會轉為中性脂肪囤積在脂肪組織造成肥胖,因此只要在注意日常飲食生活,就能達到減肥的作用,去除阿茲海默症的危險因子。

  此外,椰子油也有防止老化的功效,已有研究證實,酮體可以將活性氧無害化,活化抗老酵素群,防止細胞氧化造成老化。另外椰子油也能改善其他神經細胞變性引發的疾病。如帕金森症、癲癇症、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漸凍人)等。

本書特色

  特色1、【醫學根據】長年研究阿茲海默症的醫學博士將介紹目前最新椰子油治療阿茲海默症新資訊,以及椰子油改善阿茲海默症的醫學原理。

  特色2、【說明易懂】本書以一般大眾也能理解的敘述方式介紹專業醫學理論,搭配輕鬆簡單的插圖,輕鬆就能理解椰子油的醫療原理。

  特色3、【最有效】收錄眾多攝取椰子油後失智症狀大幅改善實例,至今都沒有專門的藥物能有效改善的阿茲海默症終於有救星了!

  特色4、【55道椰子油健腦食譜】包含蔬果汁、湯品、咖哩、炒菜、沙拉醬、甜點等各種美味可口的椰子油料裡,並且搭配健腦食材,效果加乘,又能將椰子油使用在每日飲食中。

  特色5、【詳盡Q&A,安全零副作用】一般人擔心椰子油攝取過量引發其他疾病或變胖,以及使用椰子油的各種疑慮,都會一一為讀者解答,只要照著本書方法和標準,任何人都能安心攝取椰子油。

  特色6、【多重功效】除了改善阿茲海默症之外,椰子油還具有減肥、抗老的妙用,還能當做保養品,從體內體外一起變美麗變健康!
 

作者介紹

作者簡介

白澤卓二


  順天堂大學研究所醫學研究科.老化控制醫學講座教授。

  1982年,千葉大學醫學系畢業。1990年,千葉大學研究所醫學研究科進修,取得醫學博士。歷經東京都老人綜合研究所(現在的東京都健康長壽醫療中心研究所)病理部研究員、老化基因體生物學標記研究團隊領導人等職務,2007年起擔任現職。專長領域為阿茲海默症之分子生物學、控制壽命遺傳基因之分子遺傳學。

  活躍於日本各大電視節目、雜誌、演講,以淺顯易懂的方式解說抗老方法,以及阿茲海默症引起的失智症狀等改善方法而廣受好評。

  負責監修的醫學書籍《阿茲海默症大幅改善!美國醫師發現的椰子油驚人功能》。著作有《兩週就有效果!<白澤式>生酮飲食法》、《活到一百歲不癡呆的101個方法》、《絕對不想變癡呆的人務必培養的七個習慣》、《不想變癡呆,就吃這個》、《蔬菜的發酵能量讓你充滿活力又健康!水泡菜》等。

達妮拉.史嘉(Daniela Shiga)

  順天堂大學研究所醫學研究科.老化控制醫學客座助理研究員。

  料理研究家、生活型態設計師。羅馬尼亞布加勒斯特人。加拿大休倫國際大學經營學碩士(MBA)課程進修。詳讀許多與抗老和健康有關的文獻,積極參加在歐洲、亞洲、美國等地區舉辦抗老化、全食物、健康、長壽、排毒為主題的會議、學會、研討會,並不斷進行研究。與白澤卓二教授合作的著作有《選擇取悅身心的鹽&美味鹽食譜》、《七色蔬菜湯食譜》等。

譯者簡介

黃瓊仙


  輔仁大學日文系畢業。熱愛文字工作的專職譯者,希望讓讀者感受輕鬆、愉悅的閱讀經驗。

  譯作有《掌握亞洲大錢潮》、《前進中國,掌握未來》、《刺激消費,我是主角》、《人生必修的10堂生死課》、《7天瘦肚子的神奇蔬果汁》、《驚人の「視力回復」眼球操》、《大人の夢:餐飲店創業聖經》等。
 
--
椰子油5迷思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nid=71974&fullpage=true
 

椰子油真有助減重、預防心血管疾病還防失智?這 2 種體質請小心攝取-

建議高血脂症、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要注意,別攝取過量喔
https://www.medpartner.club/coconut-oil-myt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egarever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