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梨爆甜原來加甜精!i3fresh 愛上新鮮 泰國進口龍王鳳梨驗出甜精 已下架

 

泰國進口「龍王鳳梨」遭爆檢出「甜精」!首波「甜精龍王鳳梨」衝擊電商平台「i 3 fresh愛上新鮮」公司,該公司已於7/7啟動預防性下架,總計下架1,560包、780公斤龍王鳳梨產品;愛上新鮮網站產品已下架。台北市衛生局同步啟動抽驗,追查到該批產品由綠星企業有限公司負責進口,目前綠星廠內尚未販售、預計出貨的庫存品都要貼封條,不得販售。

螢幕快照 2017-07-18 上午11.16.05

議員踢爆、北市衛生局證實,鳳梨違規添加「甜精」

民眾向台北市議員黃向羣投訴,愛上新鮮股份有限公司網路所販售的「泰國鮮凍龍王鳳梨」產品超甜,疑似添加甜味劑;黃將「整顆已削皮、未切片龍王鳳梨產品」樣本送衛生局檢驗,檢出俗稱「甜精」的甜味劑環己基(代)磺醯胺酸鹽1.10g/kg。

衛生局表示,甜精甜度約為等量蔗糖的30至60倍,若長期食用,將可能增添食用者腎功能負擔。

「按國內〈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甜精僅可使用於蜜餞、瓜子、碳酸飲料、代糖錠劑、粉末及特殊營養食品。」衛生局台北市衛生局食藥科科長王明理表示,依規定,「生鮮水果不得添加。」該批泰國進口龍王鳳梨已違反食安規定。

共進口12公噸共計2萬4千包

王明理表示,當時衛生局接獲不安全訊息,就已經依《台北市食安條例》第10條規定,於48小時內預防性下架愛上新鮮股份有限公司1,560包、780公斤有疑慮之龍王鳳梨產品。

衛生局隨後啟動全面性抽驗,檢出結果顯示,該批產品確實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8條,於是按《食安法》52條規定,要求進口商綠星公司封存相關庫存商品;而綠星企業有限公司最近一次106年6月9日進口12公噸,共計2萬4,284包;另可依《食安法》第47條處新台幣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

愛上新鮮:可全額退款或更換等值產品

泰國龍王鳳梨究竟為何染上「甜精」?愛上新鮮股份有限公司對外說明,指出供應商綠星位於泰國的採購端在未告知綠星的情況下,以貨量不足為由,而向其他工廠購買部分鳳梨原料、銷往台灣,「這可能是導致部分鳳梨原料在台灣被檢出內含食品 添加物的原因。」

愛上新鮮對外表示,只要消費者在5月1日至7月7日產品下架前有購買該平台所販售、由綠星進口的「泰國龍王鳳梨」,可電洽客服申請全額退款、或直接更換其他等值商品。

 

北市議員黃向羣日前指控「i3Fresh 愛上新鮮」擅自偽造產履標章,今又舉行記者會表示,該網站平台販售來自泰國的天然「龍王鳳梨」,但經檢驗卻發現含有化學添加物「甜精」,由於生鮮水果不得添加糖精,黃質疑該平台及進口商已進口上百噸甜精鳳梨,罔顧消費者健康,要求政府應嚴加取締查驗,懲處不肖業者。黃向羣今在記者會表示,店商平台在電視節目上推銷「龍王鳳梨」,並指執行長親自到泰國採購,強調標榜天然食材,且鳳梨甜度達13度,在「i3Fresh 愛上新鮮」販售每包5顆每顆49元,但他把「龍王鳳梨」送至衛生局檢驗,結果驗出鳳梨每公斤超過1克的甜味劑環己基(代)磺醯胺酸,就是俗稱的「甜精」,依照「食品添加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規定,甜精僅可用於蜜餞、碳酸飲料及水果乾等,冷凍水果不得使用。北市食藥科科長王明理說,生鮮水果確實不得添加糖精,依檢驗結果換算,60公斤成人若食用超過一包半就已超量,民眾若大量服用甜精恐將引起腎小管病變疑慮,接獲訊息後立即通報食藥署,由於產品僅需書面檢查,也請中央加強管理,經了解6月進口報單發現有進口12公噸,共有2萬多包,目前除已要求產品下架,至於電商平台及進口商綠星公司雙方都有責任,已要求廠商提出賠償措施,針對違法添加糖精可處3至300萬元,另廣告不實可處4至400萬元。愛上新鮮平台執行長張右承及綠星進口商業者隨後連袂舉行記者會表示,確實到泰國親自挑選泰國龍王鳳梨,經瞭解因泰國工廠供貨不足、向其他工廠購買鳳梨,導致鳳梨原料可能含添加物,已對有疑慮的兩千多包產品下架,另其他有疑慮的產品封存,對消費者造成困擾深感歉意,也接受民眾全額退款,對公司商譽造成損失,將會向泰國廠商求償。(林媛玲/台北報導)

2017-06-14 12:05

〔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i3Fresh愛上新鮮」電子商務平台,但今上午被台北市議員黃向羣開記者會踢爆,疑似偽造盒裝葡萄的產銷履歷標章,導致網路售價高達279元,但同樣葡萄市價最低只要79元,由於愛上新鮮創辦人曾說「無法忍受食安再出包」、「堅持做對的事」,令黃直斥「噁心」、「幹這種事,我才憤怒!」

 

台北市產發局農業科長劉永修指出,經過農委會查證,愛上新鮮平台葡萄來自彰化3家農友,其中2家合格,符合產銷履歷標章,1家不合格不能貼產銷履歷章,愛上新鮮未經驗證使用標章,昨天已依「農產品生產及驗證管理辦法」開罰20萬元,並要求產品下架,限期1天內改善,否則再開罰30萬元,最高可罰100萬元。

針對包裝場是否涉疏失?劉永修說,已請包裝廠所在的新竹市府協助了解、裁處。

北市府主任消保官何修蘭指出,消費者願意多花錢購買有品質保障的產品,但產履標章不實,業者應提出退費方案;若業者是故意行為,則恐涉嫌詐欺。

對此,愛上新鮮創辦人吳榮和受訪指,有疑慮的商品是由下游廠商供貨,包裝及產銷履歷證明也都是該廠商提供,得知產品發生問題時,已經請該公司進行更正。他說,沒有審核認證標章,確實有疏失,但幫助農民銷售的立場沒有改變,若對任何產品有疑慮,都歡迎消費者進行退貨,後續也會在合約上對供貨廠商更加嚴謹把關。

民眾若以手機掃葡萄盒QR Core,即可進入農委會平台系統,可檢視葡萄盒的產履標章、溯源標章、溯源號碼是否一致。但黃向群指出,電子商務平台提供資訊五花八門,消費者不見得有能力分辨真偽,愛上新鮮平台為賺暴利偽造履歷標章,變相詐欺,讓平台營收高達2.5億元,年年帶員工出國旅遊,令人不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egarever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