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茶充台茶 竟獲獎

1斤360元卻賣到2800元 評審也難辨

 

【魏嘉良、鮮明╱南投報導】南投縣調查站偵破國內首宗越南茶冒充台灣茶詐欺案,查出鹿谷鄉茶農賴聰質以越南進口茶葉假冒鹿谷茶,前年參加鹿谷鄉凍頂茶葉生產合作社舉辦的冬茶評比,竟瞞過評審把關獲獎,取得標章認證,賴將一斤三百六十元的越南茶以一千至兩千八百元的「鹿谷凍頂烏龍茶」販賣,一年多賣出八千多斤,不法獲利五百多萬元。其犯行恐讓鹿谷茶農損失上億元,茶農痛罵賴嫌「要把整個鹿谷鄉茶業都賠掉!」

鹿谷鄉凍頂茶葉生產合作社舉辦春、冬茶比賽已有四十年,每年有五百多名茶農參賽,每人繳交四至五件茶葉樣本,每件二十斤,經評審選出特等茶王一人,特等一到特等六各一人,頭等四十五人,之後再依序選出五梅、三梅、二梅獎等,今年起已無二梅。今年特等茶王一斤市價十五萬元、三梅一千六百元。
南投縣調查站前年底接獲情資,指有人進口越南茶冒充鹿谷茶販售,但因一直缺乏科學技術認定來源,直至去年底農委會開發出「茶葉無機成分元素分析」技術能釐清茶葉確切產地,調查站便將查扣茶葉送驗,證明鹿谷鄉茶農賴聰質(五十一歲)從嘉義曾姓茶商購得,再透過人頭參加比賽所繳交共九千零三十斤茶葉,全是越南茶。


越南茶多是台商種植,光憑外觀和口感不易分辨。康峻瑜提供

涉詐欺最重判5年

檢方估計,賴嫌一年多來賣出多達八千台斤,其中五成並以得獎茶價格賣出。檢調人員查扣尚未售出的四百餘台斤茶葉,發現外包裝產地全標示台灣,且產品廣告單還強調「比賽茶出現大陸山寨版!」提醒消費者勿買到假茶,相當諷刺。律師林仲豪表示,賴已觸犯《刑法》詐欺罪,最重可處五年徒刑。


台商前往越南種植

針對賴聰質用越南茶混充台灣茶參賽還得獎,參與評審都不願受訪,鹿谷鄉凍頂茶葉生產合作社理事主席康峻瑜不諱言,得獎越南茶品質也有達到最低得獎水準。他說,比賽茶產值估計上億,昨不停接到客戶致電質疑,為求防弊,今年起參賽社員皆須繳交茶葉來源證明並切結是本地茶,否則不准參賽。
多次擔任茶葉競賽評審的農委會茶葉改良場長陳國任說,參賽資格都是認人不認茶,以審核參賽農民資格為主,現在越南茶很多也是台商種植,光憑外觀和口感不易分辨。茶改場副場長邱垂豐則指,各國土壤養分不同,「茶葉無機成分元素分析」技術就是萃取茶葉中的氮、磷、鉀、鈣、鎂等無機成分做分析,有此技術可讓真正產地無所遁形。


民氣憤:茶也不安

經營中古車生意的蔡姓民眾說,每天泡茶數回招待客人,用量大,常購買上百台斤鹿谷茶自用和分送親友,聽到可能誤買越南茶,他氣憤說:「食安不安,現在連茶也不安!

 

2017-06-13  12:06

〔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這太誇張了!南投縣調查站花了1年時間,並獲農委會茶葉無機元素分析技術檢驗支援,查獲南投縣賴姓茶農兼茶商,以9030台斤越南生產的烏龍茶,參加南投縣某茶葉生產合作社2015冬茶賽,有5成獲得2梅到2等獎不等獎項,再包裝封籤,進價360元卻以1000元到2800元不等價格賣出,賴男該批茶已賣掉8000斤,不法獲利約500多萬元。

  • 包裝好的比賽茶,和它參賽的茶樣。(記者陳鳳麗攝)

    包裝好的比賽茶,和它參賽的茶樣。(記者陳鳳麗攝)

  • 越南茶外觀很難判斷與台灣茶有何不同。(記者陳鳳麗攝)

    越南茶外觀很難判斷與台灣茶有何不同。(記者陳鳳麗攝)

  • 南投縣調查站副主任李金山,出示冒充台灣茶比賽的越南茶。(記者陳鳳麗攝)

    南投縣調查站副主任李金山,出示冒充台灣茶比賽的越南茶。(記者陳鳳麗攝)

  • 南投地檢署主任檢察官王銘裕(左)說,賴男觸犯詐欺取財罪。(記者陳鳳麗攝)

    南投地檢署主任檢察官王銘裕(左)說,賴男觸犯詐欺取財罪。(記者陳鳳麗攝)

越南茶混充台灣茶出售時有所聞,南投地檢署指揮南投調查站13日破獲的「洗茶案」,卻是全數用越南茶來參賽的罕見大膽手法,縣調查站指出,賴姓茶商進口越南茶數量驚人,9030台斤的茶葉借用很多人頭來參加比賽,結果有5成,即4500多台斤得獎,分別得到2梅到2等獎,都由合作社包裝封籤出售,得獎茶售價從1100元到2800元不等。

南投縣調查站表示,該站接獲線報後,先透過關係買到這批得獎茶,並從參賽編號查茶農,再從茶農去追查上手是誰,而過去以DNA檢驗方式無法檢驗是從哪國生產,如今農委會改場已有茶葉無機元素分析技術,終於證實它們來自越南。

調查站也說,該批越南茶葉進價是每台斤360元,在得獎的光環下,可賣到1000到2800元,而賴男的越南茶得獎雖僅4500斤,但已售出8000台斤,數量可觀,而該種行徑破壞國內茶賽和產銷市場秩序,嚴重打擊茶葉市場,也讓消費者的信任度瓦解。

南投地檢署主任檢察官王銘裕說,檢調已掌5名被害人,陸續還在清查其他被害人,而賴男行徑已觸犯5年以下的詐欺取財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egarever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