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漁業署回應媒體引述Elite Reader網站Dr. Axe敘述「對養殖吳郭魚5個恐怖原因,為什麼你應該停止吃吳郭魚?」之澄清案
發布日期:106-04-07
發布單位:漁業署

全世界每年吳郭魚產量超過500萬公噸,FAO認為是最能符合環境與資源永續利用發展之主要養殖魚種,該篇報導未能提出有效科學論證,亦不符合臺灣實際養殖情形,爰仍請民眾放心食用國產吳郭魚。

一、該報導指吳郭魚、鮭魚等養殖魚於高密度箱網養殖下,倘未妥善管理,恐嚴重破壞環境,查國外養殖環境與國內吳郭魚魚塭養殖環境不同,另臺灣已陸續推動臺灣良好農業規範及ASC等友善環境之養殖模式,並無逃逸等影響環境情事。吳郭魚屬耗水量較低,並對於生態環境的破壞相對較小魚種。

二、吳郭魚含壞油脂含量過高,吳郭魚的體組成和牠所攝食的營養有相關,網路上引用美國北卡羅萊納州維克佛斯特大學研究報告指出「吳郭魚的ω-6脂肪酸比漢堡和培根還多」,ω-6脂肪酸與ω-3脂肪酸對人體都很重要,為人體所需之必需脂肪酸,而國產吳郭魚肉脂肪酸的比例為4:3,依脂肪酸組成比例,吳郭魚肉仍在理想範圍內。

三、另稱吳郭魚含有害化學物質部分:吳郭魚是慈鯛科魚類會在口腔內照顧至小魚孵出,網路上圖片口含的不是化學物質,而是牠本身所產的魚卵,且臺灣吳郭魚為內陸養殖,除使用符合CNS標準之水產飼料養殖外,不採用箱網養殖使用之PVC等材質,無殘留二丁基錫等物質之疑慮; 而二丁基錫化學物質,多半在漁港或港灣出現,較不會出現在養殖池中,汙染吳郭魚。台灣也不允許使用二丁基錫作為殺滅魚蝨的藥物。另臺灣每年平均抽驗吳郭魚藥物殘留150件左右,均無檢出相關有害化學物質殘留情形。

四、網路流傳使用糞便養殖吳郭魚,已非臺灣的慣用方式;現代化吳郭魚養殖的特色,則是投餵符合規定的人工飼料和池塘環境管理,是當今臺灣的主流養殖模式,也是政府與業界長年向國內外推廣高品質「臺灣鯛」的有力後盾。

五、吳郭魚含有可能致癌物質戴奧辛:目前並無實際科學數據佐證,且戴奧辛(dioxins)毒性強,屬持久性有基汙染物(POPs),因此我國環保署對其管制甚嚴,近10餘年來,已將全數固定污染源納入法規管制,漁業署並配合環保署每年辦理魚體戴奧辛等檢驗20件,皆無檢出相關有害物質殘留情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egarever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