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審許達夫案】中巿醫懲會判決大逆轉:停業+再教育
 

https://www.twreporter.org/a/shu-da-fu-clinic-closed-2-months

推行自創「雞尾酒」抗癌另類療法的醫師許達夫,於2017年5月秀場天王豬哥亮腸癌病逝時,發表「西醫的恐怖手術和化療」加速死亡言論、甚至藉機宣傳自己診所,衛福部也強烈讉責,但該案移送台中巿醫懲會後卻做出「不予懲戒」結果,經《報導者》披露後,各界嘩然,台中巿醫師公會抗議電話不斷,報導刊出一個月後,針對許達夫相關爭議療法另案再審,這次做出全然不同的裁處。

2017年8月初,鼓吹癌友接受其另類療法而引發爭議的神經外科醫師許達夫,收到台中市衛生局醫師懲戒委員會「不予懲戒」的決議書,許達夫旋即在自己診所網站上,貼出「風暴後得來的正義,更值得珍惜」感謝文。
但2017年最後一個上班日,最新一紙決議書用雙掛號從衛生局寄了出去,這次許達夫收到「停業2個月,並接受額外20小時繼續教育」的處分,不過他仍有提起申覆的權利。許達夫2018年1月3日下午收到最新的懲戒決議書,面對這個結果,許達夫接受《報導者》記者電訪時表示,他還要「想一想」。
一名台中巿醫師審議委員會成員透露,此案再審,確實是因為先前報導後引發極大爭議,同時,台中巿衛生局也有承辦人員認為第一次醫懲會做出「不懲戒」的結果十分不合理。備感壓力的台中巿醫師公會自提「重啟調查」建議,衛生局找到新事證二度移送,11月28日針對「許達夫案」再次審議。
同一批醫懲會委員,卻做出截然不同的結果,讓懲戒結果大翻盤,究竟這4個月中間發生了什麼事?

翻案關鍵一:查到許達夫兼賣電解水

依照目前《醫師懲戒辦法》的規定,受懲戒醫師如果不服決議,可在收到決議翌日20天內提起申覆;但地方衛生局或醫師公會則沒有申覆權利,若有異議,只能提出新事證,透過另立新案,重啟懲戒審議。
上次衛生局與醫懲會把「許達夫案」焦點放在其不當的「網路言論」及診所宣傳,衛生局依違反醫療廣告以行政裁罰10萬元罰鍰、結果醫懲會卻認為「FB網路平台發表網路言論行為,並非屬於執行業務行為,且言論自由為《憲法》第11條所保障」而做出不懲戒的結果。
這次台中市衛生局則鎖定許達夫診所推銷的「電解水」,另啟一案移送。
「許醫師自然診所」官網上提到,「各種癌症,本中心更提供高科技、自然無害、天然有機、療效明顯之『鷄尾酒療法』」,電解水就是這療效明顯的「雞尾酒療法」要角。許達夫在著作和公開言論中經常宣傳其醫療效能,並鼓勵民眾與其診所聯繫購買電解水機。除了電解水,診所內也陳列販售天仙液、蜂膠等食品,中介提供求診民眾與廠商締約的機會。
衛生局調查相關廠商發現,許達夫是「許醫師自然診所」負責醫師、也是診所隔壁販賣電解水機之「新活力健康事業有限公司」登記負責人,衛生局詢問時許達夫亦承認該公司是他本人獨資。因此,許達夫以醫師身分對於電解水療效的種種宣揚,形同為自己的公司產品作廣告,卻未能提出支持廣告所稱醫療效能的科學實證。根據以上,衛生局根據《醫師法》第25條第5款「業務上不正當行為」,依《醫師懲戒辦法》規定,移付醫師懲戒委員會審理。
調查的過程中,許達夫和衛生局的關係相當緊繃,許達夫個人臉書曾抱怨,衛生局醫事管理科人員造訪診所過程中,態度不善地做出某些要求,造成診所員工和病患的困擾。另一方面,台中市市長信箱則密集出現7、8封具名恐嚇信,全部衝著衛生局醫管科來。
一件懲戒案引發恐嚇信湧入衛生局,台中巿衛生局醫管科科長洪美智覺得不可思議。為了讓醫管科人員安心調查,衛生局嘗試聯絡發信者本人,發現部分恐嚇信的撰寫人並非許達夫診所的病患或家屬,但撰寫人表示恐嚇內容是「接受他人委託代發」;但其中確有一封信為病患本人所寫,內容提到若衛生局對許達夫不利,導致自己治療中斷而往生,子女都會為自己報仇。衛生局交送檢調處理。
因為恐嚇信的警惕,衛生局也擔心懲戒決議「有其他外力」干預。因此,即便11月底懲戒委員會就做出決議,直等到12月中的台中市市政總質詢結束,懲戒決議的通知書才研擬好,於2017年最後一個上班日寄出。

翻案關鍵二:檢視類似懲戒案例

許達夫並不是唯一一位有不恰當代言行為的醫師,過去類似案例多會做出一定程度的懲戒,這也是許達案第一次「零懲戒」引來許多資深醫懲會成員質疑的重點。
第二次審議「許達夫案」時,會議上不僅提供去2017年10月份《報導者》的報導、也整理出其他類似案例的懲戒決議,供在場的台中市醫懲會成員參酌、檢視,再做出符合比例原則的懲戒結果。
包括減肥名醫楊名權曾代言「楊氏低醇紅酒」和「蒟蒻餅乾」,提及降低心血管疾病和低熱量高纖維的效果,卻缺乏實證支持,結果分別被懲戒停業一個月並接受20小時再教育、停業一個月並接受10小時再教育,即便楊名權為紅酒案向高等法院提起行政訴訟,仍敗訴。天母貝爾聯合診所院長詹子慰代言嬰兒奶粉,廣告內容提及特殊磷脂成分帶來更好營養,有誇大不實、誤導購買之嫌,也被裁定停業一個月處分並接受10小時再教育。
洪美智分析,這些案例都是在10多年前,僅利用單一媒體露出管道代言,就被懲戒停業一個月及10到20小時再教育。許達夫是透過多種管道為他宣稱的自然療法、電解水、天仙液代言,因此最後醫懲會做出停業2個月、20小時再教育的處分,符合比例原則的適當性、必要性,以及衡量性原則。

翻案關鍵三:中巿醫師公會風向丕變

上一回懲戒過程相當維護許達夫,認為其言論僅是「直率」、允許私下向醫師公會道歉即可的台中市醫師公會,在這一次懲戒過程也態度丕變。
據了解,上次不予懲戒的結果曝光後,一些對醫師公會感到憤怒和失望的醫師,紛紛打電話到台中市醫師公會,抱怨公會這次懲戒處理得很差、聲明不認同許達夫的行為。醫師公會備感壓力,在二度召開的懲戒會議中推翻先前立場,甚至強調「公會本來就不支持上次不予懲戒」的決議。
透過專業自律經驗的累積,建立醫師言行倫理的準繩,讓民眾和醫師都明瞭目前有那些作為是醫界公認不恰當的,這是社會大眾對醫師懲戒機制最基本的期許。某位醫界大老獲悉這次懲戒結果後表示,自己對醫界自律機制廢弛的憂心終於稍轉欣慰。

翻案關鍵四:懲戒委員親人也曾受苦

雖然懲戒委員會還是原班人馬,決議大轉彎,除了事由不同、有前例參考、公會態度轉變,最後的臨門一腳,是來自上次審議時因人在國外丶請假未出席的一位法界委員,今次則在會議中道出一段親身經歷,讓所有與會委員都對於病家的處境,深深地感同身受。
原來該位醫懲會委員的家人也因罹癌求助許達夫、並且深信不疑,持續購買產品,最後連田地都賣了,仍在困惑和悔恨中往生。當這位委員敘述完家人最後求醫經歷的種種,委員們都難以言語。
這次的決議書中寫著:「針對至診所就醫之『重病癌症』病患及家屬,利用病患『病急亂投醫』焦急、無奈心態及『醫療專業知識不對等』」情形,強力推銷一台超過4萬元電解水機等產品,且透過上開管道向病患推崇自然療法(喝電解水、天仙液、做氣功、發大願等),恐導致有延誤病患就醫時程及偏離正規醫療救治方式而藥石罔效之虞⋯⋯。」

醫界期待:判例應建立一個更好的醫療行為模式

曾是癌症病人的許達夫幸運抗癌成功,確實贏得許多病患的信任,但未盡溝通和告知,大力推動無法提供實證支持的另類療法,卻誤導癌症病家、甚至造成無可彌補的遺憾。不過,應維護醫師職業倫理、匡正醫療行為,以保障民眾安全就醫環境及正確觀念的醫懲制度偏差,可能對社會傷害更大。
針對這次懲戒結果,高度關注此案的台灣醫療勞動正義與病人安全促進聯盟(醫勞盟)透過秘書長詹淳淇表示,對於受害病人和家屬來說,這次懲戒結果可能帶來一些討回公道的安慰,但是醫勞盟認為不能就此鬆懈,必須繼續觀察在這次懲戒之後,能否對某些醫師的行醫方式和病人的求醫行為帶來長期的改變。
曾在臉書為受害病家仗義執言的台北榮民總醫院放射腫瘤科主治醫師吳元宏,原本對醫師公會難掩失望,這次的懲戒結果也稍微挽回了他對醫界自律的信心。吳元宏認為,重點不是懲罰本身,而是醫界必須能夠在一個公開、暢通的管道上,把專業制衡的機制發揮出力量,並且透過再教育去改變人的行為。他強調,「醫界不會只有一個許達夫,但沒有誰就一定是壞人,因為每個人都有重新學習、變得更好的可能。」

 

2017-05-24

〔記者林惠琴、蔡淑媛/綜合報導〕許達夫在個人臉書指稱豬哥亮做了最壞示範是「西醫給以恐怖的手術及化療加速他的死亡」,並附上診所預約電話、要癌患到診所找他詳談。診所所在地的台中市衛生局表示,非醫療機構提供醫療廣告,違反醫療法,將開罰五萬到廿五萬;另也涉及不當招攬和誇大醫療效果,將蒐證調查,如有違法將予查處。

  • 許達夫開設許醫師自然診所。(記者蔡淑媛翻攝)

    許達夫開設許醫師自然診所。(記者蔡淑媛翻攝)

  • 許達夫的診所,外牆貼有電解水設備海報。(記者蔡淑媛翻攝)

    許達夫的診所,外牆貼有電解水設備海報。(記者蔡淑媛翻攝)

將調查是否涉及不當招攬和誇大療效

衛福部醫事司科長呂念慈表示,非醫療機構不得為醫療廣告,即使是醫師,也不能用個人名義做廣告,許達夫違反醫療法規定,已要求台中衛生局追查。台中市衛生局昨天前往許達夫的診所稽查,未發現特殊產品,許達夫回應患者有需要時,會介紹廠商。

至於許達夫提供的治療有無問題?呂念慈指出,目前不清楚實際療程,受害民眾須提告,否則主管機關很難介入。

台灣腸癌病友協會榮譽理事長、中國醫大附設醫院外科部副部長王輝明表示,不清楚所謂自然療法內容,無法認同可治癌的說法,但患者會相信這些宣稱,可能本身怕開刀或某種堅持,未必能完全怪提供資訊者,呼籲病患相信專業、接受正規治療。

三軍總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何景良說,自然療法並無科學根據,資訊提供者很可能誤解患者,萬一又出書,更將讓人錯信都會有效果,「實在不太好」,癌症病人應接受正規療程。

2017-05-23 15:34:51 聯合新聞網 元氣網綜合報導
  •  
  •  

 

許達夫醫師推自然療法治癌症腫瘤。 圖擷自許達夫臉書
許達夫醫師推自然療法治癌症腫瘤。 圖擷自許達夫臉書

台北榮總放射腫瘤科主治醫師吳元宏昨(23日)在臉書貼出一張范姓直腸癌患者的患處照片,點出范先生誤信崇尚自然療法的知名醫師許姓醫師,只做氣功和喝電解水等,花了上百萬元。吳元宏在臉書直接寫出這位醫師就是許達夫,並附上長達591字的不自殺聲明。

 

吳元宏指出,許達夫醫師到處宣傳他自己的直腸癌沒有開刀,但他卻很少對外宣傳,他自己接受過完整的合併化學放射治療(CCRT)。吳元宏說,目前研究,直腸癌病人,大約有1-4成(小於一半)的病人,在接受過合併化學放射治療後,有機會像許達夫醫師一樣,不用手術就能長期控制。目前還沒有很準確的方式,可以預測誰可以不用開刀,但「他對外宣傳那些賭贏的cases,但更多賭輸的病人,如同范先生,帶著殘破的身體,與被洗淨的荷包,在暗處哭泣,默默凋零。」

 

「壞人的橫行出自於好人的默許。為甚麼醫師公會要對這些誇張的行為保持沉默?」吳元宏具名揭露,他甚至在臉書寫上「不自殺聲明」,他說他身體健康、樂觀開朗,也沒有慢性病或心理疾病。如果網友在看完此聲明之後,近期或將來發現此帳號不再上線,「請幫我討回公道,謝謝。」

 

 

【吳元宏臉書聲明全文】

這張驚悚的圖片,經過范太太的同意,在網路上面發布,以警告其他病人,務必接受正統實證的治療。

范先生,是2012年8月至11月,因為直腸癌復發,腫瘤造成極度不適的狀況下,在臺北榮總接受緩和安寧放射治療的病患。

放療後腫瘤明顯縮小,他的生活品質也得到改善。

但很遺憾,腫瘤已經發生遠端轉移,這樣的治療並無法挽救他的生命。

根據范先生的敘述,他2009年,在中壢的診所診斷直腸癌。接著到和信、北榮、林口長庚醫院求診,

三個醫院都建議他,務必接受手術治療。

他接著又到 許達夫 醫師的診所諮詢,許主張不要開刀,建議病人做氣功, 買電解水, 買天仙液。

范先生花了上百萬進行這些另類療法,腫瘤卻不幸復發。

三年後,帶著照片上這顆腫瘤,來本院求診。

許達夫 醫師到處宣傳他自己的直腸癌沒有開刀,

但他卻很少對外宣傳,他自己接受過完整的合併化學放射治療(CCRT)。

目前研究,直腸癌病人,大約有1-4成(小於一半)的病人,在接受過合併化學放射治療後,有機會像@許達夫醫師一樣,不用手術就能長期控制。

但很遺憾,目前還沒有很準確的方式,可以預測誰可以不用開刀。

所以標準治療方式,就是合併化學放射治療(CCRT)之後,手術治療。

許自己賭對了,並不代表他應該,他可以,帶著其他的病人一起賭。

他對外宣傳那些賭贏的cases,但更多賭輸的病人,如同范先生,帶著殘破的身體,與被洗淨的荷包,在暗處哭泣,默默凋零。

壞人的橫行出自於好人的默許。

為甚麼醫師公會要對這些誇張的行為保持沉默?

范太太很願意提出告訴。希望有興趣的律師朋友能夠協助。

我的大老闆,北榮腫瘤醫學部趙毅趙主任,常常講一句話: 病人生病很可憐,人亡已經很慘,千萬別讓病人花沒必要的錢,還家破,"家破人亡"。病人走了,活著的家人還需要錢。

臺北榮總腫瘤醫學部放射腫瘤科吳元宏醫師

[不自殺聲明]

本人在此特地聲明:

本人樂觀開朗,身體健康,

無任何使我困擾之慢性病或心理疾病,故絕不可能做出任何看似自殺之行為。

本人從無睡眠困擾,故不需服用安眠藥。

本人不酗酒亦不吸毒,也絕不會接近下列地點──

1. 開放性水域

2. 無救生員之游泳池

3. 有高壓、危險氣體,或密閉式未經抽氣處理之地下室、蓄水池、水桶等

4. 無安全護欄之任何高處

5. 任何施工地點(拆政府除外),包括製作消波塊之工地

6. 任何以上未提及但為一般人正常不會前往之地點

本人恪遵下列事項──

1. 車輛上路前會檢查煞車部件、油門線等,並會在加油前關閉車輛電源與行動電話。

2. 絕不擅搶黃燈、闖紅燈。

3. 乘坐任何軌道類交通工具一定退到警戒線後一步以上,直到車輛停妥。

4. 騎乘機車必戴安全帽;乘車必繫安全帶。

5. 絕不接近任何會放射對人體有立即危害的輻射之場所(如核電廠)或設備。

6. 颱風天不登山、不觀浪。

本人將盡可能注意電器、瓦斯、火源之使用。

本人居住之房屋均使用符合法規之電路電線,絕無電線走火之可能;

也絕未在家中放置過量可燃性氣體或液體。

浴室中除該有之照明外,不放置任何電器用品,

並在睡覺前關閉除電燈、冰箱、電扇外之所有電器開關。

本人絕不會與隨機的不明人士起衝突,並盡可能保護自我人身安全。

所以若網友在看完此聲明之後,近期或將來發現此帳號不再上線,

請幫我討回公道,謝謝。

 

揭許達夫自然療法 吳元宏醫師發表不自殺聲明 圖擷自吳元宏醫師臉書
揭許達夫自然療法 吳元宏醫師發表不自殺聲明 圖擷自吳元宏醫師臉書

 

https://health.udn.com/health/story/5999/2480117

對此,許姓醫師回應表示,他從未要求癌症病人拒絕手術和化療,只是分享他覺得不錯的商品給病人,難道不行嗎?衛福部科長呂念慈則強調,醫師行為是否涉及詐欺屬於刑事責任,受害者須提供相關證據提告,地方衛生局及檢調單位才會介入調查。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2075857

 

2017-05-24

將與醫勞盟合作 協助家屬打官司

〔記者林惠琴、蔡淑媛/綜合報導〕罹患癌症究竟該不該開刀切除癌細胞?台北榮總腫瘤醫學部放射腫瘤科醫師吳元宏槓上名醫許達夫,認為他主張做氣功等另類療法,延誤病患治療,將與醫勞盟合作替往生病患的家屬打官司,已有三位病患家屬出面。

  • 主張自然醫療的許達夫指「西醫給以恐怖的手術及化療加速他(豬哥亮)的死亡」,強調「信我者希望無窮」、要病人快到診所找他詳談;衛福部認為涉及違反醫療法。(圖取自吳元宏臉書上轉貼許達夫臉書的PO文)

    主張自然醫療的許達夫指「西醫給以恐怖的手術及化療加速他(豬哥亮)的死亡」,強調「信我者希望無窮」、要病人快到診所找他詳談;衛福部認為涉及違反醫療法。(圖取自吳元宏臉書上轉貼許達夫臉書的PO文)

患者信許達夫療法 延誤病情不治

吳元宏前天在臉書貼出一張肛門外長滿腫瘤的怵目驚心照片,指患者聽信「出過多本抗癌書籍的醫師」許達夫主張而拒開刀,改做氣功等另類療法,延誤治療,最後竄出肛門的腫瘤已經直徑達廿幾公分,根本救不了,因而病逝。

許達夫是資深的腦神經外科醫師,二○○二年確診罹患直腸癌第三期,接受醫院的放化療後,自稱以他獨創的雞尾酒整合療法(氣功、抗氧化水、科學中藥等),兩個月後腫瘤消失,每年平均診治與輔導超過一千位癌症病人。他在個人部落格強調:癌症不會致人於死,病人是死在無知與逃避,以及醫院的副作用;西醫很多治療是在加速病人的死亡,中醫只知道調理,常常延誤病情。

許前晚第一時間受訪時表示,從來沒有告訴病人不要化療、放療,或應該做什麼,選擇權在病人,他並說自己「用心良苦,問心無愧,…從此我不再發表意見」。

患者不開刀 花百萬買療程仍不治

吳元宏指出,據病人說法,二○○九年七月確診直腸癌,大醫院醫師均建議手術治療,但許卻主張不要開刀,建議做氣功、喝電解水等,沒想到花費上百萬元、進行這些療程約三年後,二○一二年八月帶著「肛門外直徑長達二十幾公分的腫瘤」轉到北榮就醫,坐都無法坐,只能趴著,二○一三年初因癌細胞遠端轉移死亡。

患者太太昨日受訪說,先生罹癌後一直抗拒手術,看到許達夫的書,轉向許求診,對方建議電療、氣功外,就是介紹電解水,診所的護理師也不斷推銷產品,若反映病況未好轉,就說「因為少買什麼」,若問「是否買了就會好?」醫護卻又答「不一定」,讓他們不知如何是好。

吳元宏受訪強調,豬哥亮不願接受正規治療造成遺憾,卻又看到許達夫不斷宣傳不開刀訊息,讓他忍不住跳出來。該名患者當初若接受手術治療,五年存活率可達七、八成。

醫勞盟律師詹淳淇指出,已接獲三名大腸直腸癌患者家屬投拆,均是相信許的自然療法,兩人花百萬元購買抗癌神藥,一人花四萬五千元買開飲機,但最後仍往生。吳元宏也說,已有相同際遇患者家屬向他反映,花了逾兩百萬元者大有人在,將與醫勞盟合作,為受害者打集體官司。

 

父親是內科權威,挺共被槍斃 許達夫名醫世家傳奇

 

許達夫來自醫學世家,也是名門之後,其家族在醫學界扮演舉足輕重的地位。除了父親許強博士是白色恐怖受難者、前台大醫院內科主任外,許達夫的母親劉順娣,是早年極少見的留日女醫師,日據時代就開了婦產科和眼科診所。

許達夫的診所在台中市區的大馬路邊,是座被木條包裹的小洋房,前門栽著幾株植物,看起來像個高級的日本料亭。晚上八點,正是一般診所人潮洶湧的時候,不過許達夫診所外面的燈箱已經關了,只能隱隱看到櫃台亮著一盞小燈。落地窗窗簾半拉著,露出裡面的陳設:偌大的課堂,幾張桌椅排列在投影機前面,正對著一排書櫃,像是社區活動中心或是圖書館小講堂。

這個看起來很不像個診所的診所,就是腦神經名醫許達夫開的「自然診所」。許達夫在自己得了癌症後,開發了自然療法,在科學還無法參透上帝給予人類生命謎題的時候,許多因為化療奄奄一息,或是對西醫治療方式存疑的癌症病人,從海內外來到這裡求助。

載我來的計程車司機,聽到我要去許達夫的自然診所,她告訴我,不久前,才載了一對香港夫妻來看醫生。「他們連夜從台北坐計程車下來,然後又坐計程車回台北。」她說。

這裡的治療,健保是不給付的,花上百萬買各種自然療法器材、電解水、自然食品的病患比比皆是。到底這些食物,是否能取代傳統的西醫療法,延長病人的生命呢?其實現在並沒有任何科學的數據可以證明,但不化療、不開刀的許達夫,還因此與許多癌症名醫槓上。

許達夫打了一杯麥草汁請我喝,淡綠色的液體,飄浮著一團團濃稠的草泥;他每天都吃各種以新鮮食材做成的食物飲料。一件手染唐裝,磨白牛仔褲,灰白的長髮攏到耳後,看起來像是個氣功老師而不是癌症醫生。許達夫常常站在這個教室裡操作幻燈片,講解衛生教育;這裡也開烹飪班,教導癌症病患煮「健康食物」。

他說,他自己是「擇善固執、堅持理念」。「所以我在過去二十幾年的醫生生涯中,很多次都因此得罪院方,被迫離職。」許達夫告訴我,他怎麼離開長庚的。

和王永慶吵架被開除

「那時候,長庚有『指定醫師費』制度,所以醫生都在搶病人,搶得很凶。」醫生也要搶業績,許達夫認為這是不好的,有一次王永慶找他吃飯,他提出這個意見,兩人一言不和,竟然就吵起來了。

「第二天我就走路了。」會議做成解聘決定後,許達夫從會議室走出來,去工具間搬來一台手推車,把辦公室裡的所有東西都掃到手推車上面,疊得老高,然後他就推著手推車走走走到了停車場,將東西倒進後車廂,發動油門揚長而去。

許達夫很任性,不想委屈自己的發言權,講到這個部分,他認為這完全是遺傳的緣故。「因為我是許強之子。」他說。

許強博士,是日據時代的台大醫院內科主任,在白色恐怖時代,因參與共產黨地下組織活動被槍斃於馬場町。許強博士為他心中神聖的祖國犧牲了,臨死前留下的遺書是〈萬里長城〉。

萬里長城 萬里長 長城外面是故鄉

高梁肥 大豆香 遍地黃金少災殃

自從大難 平地起 姦淫擄掠苦難當

苦難當奔 他方鄉 骨肉離散父母喪

許多描述白色恐怖,或是台共活動的歷史資料,都會記上許強一筆;他是第一個在外開業的台大醫師,那時許多同僚認為他愛錢,但他出事後,大家才知道他是為籌措台共的組織經費。許強的診所,當年也是重要的聯絡地點。

許達夫說,雖然沒有父親,但是從小他就可以從各處得知父親的訊息:「父親的許多學生,後來都是醫學院的老師,他們告訴我,他們是許強的學生。監視我們的情治人員,三不五時上門談話,他們讓我知道我是許強的兒子。」

唱著〈國際歌〉,許強為紅色祖國從容赴義了,留下五個孩子,分別是十歲、七歲、五歲、三歲和兩歲,以及一個三十七歲的年輕寡婦。

一個女人帶著五個孩子,先生是政治犯被槍斃了,無人敢幫忙收屍;她帶著年僅十歲、八歲的女兒去撿骨,守寡五十年,累積富裕家產,建立了一個醫生世家。這是許達夫的媽媽劉順娣的一生。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介紹許達夫時,特別說:「許達夫來自醫學世家,也是名門之後,其家族在醫學界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家族七大名醫貢獻卓著

除了許強,許達夫的母親劉順娣是當時極為少見的留日女醫師,日據時代就開了婦產科和眼科診所;許達夫有四個姊姊,三姊許須美曾任衛生署防疫處處長,現任衛生署技監,台大公衛系副教授;已過世的大姊夫嚴麗水是三重最早開業的婦產科醫師;三姊夫陳定信是中研院院士,前台大醫學院院長,因對肝病卓越的研究有「台灣肝帝」美稱;四姊夫蘇明勳是神經科名醫,現任市立關渡醫院副院長。

這樣一個醫生家族是怎麼「組成」的?我問許達夫,他搔搔頭,「因為我媽一定要我姊嫁醫生,二姊不肯嫁醫生,我媽還跟她打架。」

許達夫離過一次婚,但兩位太太都不是醫生,我好奇問:「啊?那你呢?」他回答:「她強迫我要娶女醫生啊,但是媒婆帶著對方從前門進來,我就從後門溜走。」

堅持女兒嫁醫生,堅持兒子要娶女醫生,因為行醫是劉順娣這一生的依靠,她的女兒許須美說:「靠著媽媽的醫術,我們才能生活。」在政治動盪的時代,也只有這樣的一技之長可以依靠。

現在可以看得到的資料,都是關於許強、許達夫的,但是我幾乎是從一開始看到這個「醫學世家」的故事,就被劉順娣深深吸引。要成為一個社會主義信徒很困難嗎?那僅僅需要熱烈的理想主義、純樸的少年熱情,與犧牲一切的獻身衝動,幾百萬被國民黨殺害的共產黨員都以鮮血獻祭了。

許須美那時僅五歲,她對父親的喪禮印象深刻:「由於父親是政治犯槍決,兄弟、同窗、同事、好友,均無人出席喪禮,也沒有人敢探訪遺屬。」

政治犯後代沒籍為奴的歷史已經幾千年,但是許家卻因為劉順娣的關係,有了完全不同的故事結局,這需要的不只是熱情與理想性,這是一個女人漫長的人生奮鬥。

身世問題被三總拒絕實習

一九九九年,許強當年的同窗及舊友們,包括中研院士李鎮源等人,曾為他辦過一次紀念追悼會,出了一本紀念文集;令人驚異的是,這整個歷史悲劇裡惟一可以說是「偉人」的許太太話最少。她只說:「五個小孩在我的拉拔下長大成人,算對得起他了。」

豈只是拉拔?劉順娣當年就是台北的名醫。許達夫說,媽媽的診所就開在延平北路辜家老宅附近,他們和和信醫院院長黃達夫家從小是世交,每年過年時,媽媽都會帶他們姊弟去辜家拜年。「我記得辜家老宅好大、好漂亮。」許達夫說。

從政治受難家屬,到台北著名女婦產科醫生,許達夫說他媽媽:「她很少說話,從不談父親的事,每天忙著看診,是標準的客家女性。」

劉順娣的從醫之路,也是一個傳奇。民國二年,她出生在高雄縣非常偏遠的六龜鄉,父親很早就過世了,她的母親重男輕女,認為女孩不必念太多書,所以劉順娣年紀很小就到廈門去當護士。當時有位富裕的女病人,因節儉住三等病房,受到冷落,只有劉順娣盡力照顧她,她非常感動,於是慨然贊助劉順娣東渡日本習醫,劉順娣胸懷大志,出國前為自己另取名字「劉志雲」,在日本度過苦學生涯後,取得醫師執照回台執業。

這樣一個「志氣如雲」的少女,卻在遭逢人生劇變後,成為一位孩子眼中「從不談自己」,埋頭工作的母親。許達夫說,人生只有一次,媽媽和他談到父親。

「我北醫第七年分發實習,分到三軍總醫院,就在實習前一周,醫院突然通知我,不能去實習了,臨時安排到一個小醫院去。」許達夫去教務處理論,教務處告訴他,因為他的身世有問題。

「我氣呼呼地回家找母親理論,這是我第一次要母親給我一個清楚的回答。」那時,劉順娣打開保險櫃,拿出一包資料袋,從裡面取出一張泛黃的剪報,標題幾個斗大的字:「不法叛逆危害黨國,十四匪諜槍決」。

沒上台大怕被父親嫌

「媽媽告訴我,父親是個聰明過人的人,從小被人說是神童,從台南高等學校、台北高等學校到台北帝大,做到台大醫院內科主任,都是最優秀的,不僅醫術高超,也精於劍道,愛好文學。」

許達夫認為他一定要去爭個明白,劉順娣熬不過他,只好陪他一起去,路上經過警總時,劉順娣指著一間大樓的窗戶告訴許達夫:「你爸爸就是關在這個房間裡!」

許強被抓走後,劉順娣到處奔走營救,還去求過台大校長傅斯年,但是都被拒絕了。後來,透過一個警備司令部的科長,寫了一封介紹信,劉順娣背著兩歲的許達夫,到這裡來見許強最後一面;等了一個多小時,許強才穿著一條紅色短褲,從一個像狗洞的地方鑽出來。

許強只告訴劉順娣:「孩子顧好,要認命!」

最後一次,劉順娣送東西去軍法處時,他們就告訴她,以後不用送了。

「我媽媽是醫術非常好的醫生。」許達夫說:「以前剖腹沒有這麼普遍,也沒有新的檢查技術,接生時出狀況完全要靠醫生的技術。」他的大姊夫在三重開婦產科醫院,「有接生不下來的,還是找我媽去幫他接生。而且我媽媽心地很好,以前沒有健保,要收多少錢就醫生說了算,她常常看病人家貧就免收了。」

爸爸想用社會主義理想來救國,賠上了一條命;可是媽媽救人,是一個一個救的。許達夫的家世與個人經歷,就是一則台灣的傳奇。

許達夫始終認為,他對理念的堅持是來自父親,不自覺老是拿自己和名滿天下的父親比。我問他,「如果許強博士還在,你覺得你會有所不同嗎?」

「他可能會嫌我吧?哈哈!」許達夫有點尷尬地自嘲著:「因為我不是台大畢業的。」

許達夫小檔案

出生年:民國38年4月2日

出生地:台北

學歷:台北醫學院醫科

經歷:林口長庚醫院腦神經外科主任

台南奇美醫院腦神經外科主任

台中林新醫院副院長

自然診所負責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egarever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