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吃素易患老年癡呆? 不科學!  
發佈時間: 2016-07-27 12:47:42
作者: 捉謠器

 

動物蛋白質是人體必需的物質,但如果說飲食過於清淡就易得老年癡呆,並沒有什麼依據。

“膽固醇是大腦不可缺少的營養,飲食過於清淡,就容易得老年癡呆!”最近,微信上類似的健康帖轉載頗多,這不免讓常食素食的廣大老年人感到迷茫。 大家正是為了追求健康才清淡飲食。 那麼真相究竟是怎樣呢?

 

雖然,作為肉食主義者的小編,對肉有著發自內心的熱愛。

 

但是,對於大多數追求健康飲食者,尤其是老年人,大多選擇清單飲食,少吃肉類,甚至有極端者,完全成為素食主義者。 

 

但是,近期的健康貼對卻稱“ 膽固醇是大腦不可缺少的營養,飲食過於清淡,容易得來年癡呆”。 

 

有圖有真相:

 

blob.pngblob.png

 

 

相信廣大爺爺奶奶與小編一樣,看到這裡深深地表示,震驚!   躺箭!   吃了這麼多年的素就是為了預防老年癡呆,現在居然!  

 

那麼,吃素易患老年癡呆,這種說法靠譜嗎? 下面,且讓我們聽一聽專家是怎麼看的。

 

東方醫院亞健康科主治醫師趙欣表示,動物蛋白質是人體必需的物質,但如果說飲食過於清淡就易得老年癡呆,並沒有什麼依據。 同時,據《中科院之聲》報導,這種說法在科學上站不住腳,而且目前也沒有科研證據支持。 不過, 趙欣建議,平時還是要“雜”著吃,不能一味地僅吃素或某一類食物。

 

肉食可為人體補充蛋白質和氨基酸等物質,如若缺乏必要的蛋白質,消耗的能量就會不足,導致人體機能抵抗力減弱,免疫力降低,就會容易生病。

 

同時,趙欣強調,現在社會上許多人都在追捧吃素可以有利健康,其實也是因人而異的。 “以血型來說, O型血和B型血的人就不太適合吃素,反而A型血的人就比較適合持續,利於腸道消化吸收。”

 

雖然,小編不是專家,但是對於這個話題,我也想多說幾句。 大家做事時不能盲目極端。 為了保健身體,追求健康飲食是好事。 但是,作為雜食性的人類,我們對素食與葷食,要雨露均霑! 只有這樣才能均衡地攝入各類營養,保證身體康健。

 

《健康人生》3大飲食迷思 你有嗎?
February 8, 2015, 6:00 am

 

近日,好友轉寄網路一篇「飲食過於清淡是造成老年癡呆症高發的重要原因」文章,結語是「如果還愛自己父母的話,紅燒肉、東坡肉、梅菜扣肉、紅燒元蹄之類的菜每星期至少弄一次給老人家吃。」這是一段斷章取義,甚至嚴重誤導的說辭。人體各器官需要各種各樣的營養素(蛋白質、油脂、碳水化合物、維生素、礦物質、膽固醇)及水分,公共衛生流行病學經由調查統計下過一個疾病預防的總結,攝取過多的動物性脂肪和膽固醇與心臟血管疾病有密切關係,自此眾人談油或膽固醇即色變。事實上,人體內賀爾蒙及腦神經需要膽固醇作為原料,若飲食中攝取不足,體內肝臟會自行合成。重點應該是飲食中要適量攝取各種營養素。

聞膽固醇變色 不可取

不少人對膽固醇認識不夠,就認定它是對健康有害無益的物質。第一,膽固醇僅來自動物性食品,植物性食物不含膽固醇。所以花生醬或花生的包裝上標榜「零膽固醇」,完全是廣告手法誤導消費者,因為花生、花生醬本來就沒有膽固醇。

第二,膽固醇主要存在動物內臟。所以蝦子背面的腸泥拿掉後,蝦肉基本上沒有膽固醇,而蝦和龍蝦頭是膽固醇最多的部位。以此類推,花枝(烏賊)已取出內臟,所以沒有膽固醇;而文蛤、牡蠣等貝類海鮮,食用的整個肉體包裹著內臟,膽固醇當然高。

另外,雞蛋的膽固醇在蛋黃部分,蛋白沒有膽固醇,所以有些人怕吃太多膽固醇而不吃蛋黃。而蛋白、蛋黃一起才能孵出小雞,營養成分才完整,吃下一顆蛋黃的膽固醇只占每日身體所需的74%。若還是擔心,可以只吃一半的蛋黃加蛋白。基本上攝取不超過一個半的蛋,並不會超過一天的需要量。

低血壓多吃鹽 很危險

不久前有人詢問低血壓的問題,兩位心臟科醫生均建議他多吃鹽。雖然大部分的人都知道高血壓患者需要減少鈉鹽的攝取,因為鈉離子會導致血管收縮致使血壓上升,理論上低血壓可以經由增加血液中的鈉濃度使血壓上升。但站在營養專業的立場上,並不贊成建議有低血壓問題的人多吃鹽,認為這甚至是種非常危險的作法。

較正確的方法應該是:攝取足夠水分及適當運動改善血液循環。無論高血壓或低血壓,都必須保持清淡口味,才是較適當且長遠的作法。

胡蘿蔔防近視 有誤導

胡蘿蔔有種特殊的味道,很多孩子都不願意吃,常聽到父母連哄帶騙地說:「胡蘿蔔很營養,對眼睛很好,吃了就不會近視!」這句話其實有些出入。胡蘿蔔富含維生素A。維生素A和維生素D、E、K一樣是油溶性維生素,在與油脂共存的情況下才能吸收利用。胡蘿蔔用水煮,紅色胡蘿蔔素並不會溶入水中,但用油炒會讓油變紅色。食用過量時,胡蘿蔔素會積存在皮下或體內脂肪,不易排出體外。

維生素A對眼睛最大功能是防止夜盲症,也就是從亮處走入暗室時眼睛的調節能力,與近視眼無關。近視眼是眼球的晶狀體改變,或者視網膜後移,導致平行光聚集在視網膜前方,而無法看清楚。適量的維生素A、D、E、K或魚肝油可以有益於皮膚、眼睛、血液、和骨骼的健康,但並不能改善近視眼,因為眼睛的物理性無法改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egarever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