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27  08:4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期網路有謠言指出,元旦起汽機車上路需強制開大燈,並且強調無勸導期,違者將直接開罰。不過該謠言其實是錯誤消息,請民眾勿輕信。

近期LINE上面有謠傳,元旦起汽機車若未在白天開大燈,將會開罰,並且無勸導期、一次一罰,機車將被罰600元、汽車1200元,高速公路上將加倍罰2400元。對於該謠言,立委鄭運鵬特別求證公路總局,證實該謠言為錯誤訊息。

鄭運鵬詢問公路總局國會聯絡官張小姐,其實元旦起實施強制開大燈是逐步要求新車需強制安裝日燈,舊車只會勸導並不會處罰,所以網路上的謠言並不正確。

交通部在9月時宣布,明年起將強制新款式機車,加裝一發動引擎就會自動開啟的晝行燈或頭燈,若未裝設將不能領牌,後年起再擴及新上市的新款式汽車;已使用的舊車,考量改裝上有困難並且有安全影響,將不溯及既往,但交通部仍鼓勵白天開車能自動開車燈。

 

2016-09-03  07:3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駕駛人注意了!未來汽機車白天也要開車燈,交通部明年起將分階段推動新制。

《蘋果日報》報導,交通部宣布,明年起,將強制新款式機車加裝一發動引擎就會自動開啟的晝行燈或頭燈,若未裝設將不能領牌,後年起擴及新上市的新款式汽車。而延用舊款式生產的汽機車新車,則有2年緩衝期,將在2019和2020年強制裝設。另外,新款式的大型車將也於2019年管制,舊款但新出廠的大型車則從2021起強制安裝。

報導提到,至於目前使用中的舊車,因考量若變更線路恐影響安全、或改裝困難,則不會強制安裝自動車燈,但會鼓勵駕駛人白天也要開車燈。

交通部表示,新加坡、日本、泰國、印尼等國均已強制汽機車新車須安裝發動引擎可自動開啟的晝行燈或頭燈,據統計,國外實施後,白天發生的碰撞事故平均減少約5.9%,評估國內未來實施新制後,每年可望減少26人死亡、6668人受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egarever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