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藥署和各地衛生局稽查違規食品廣告。(食藥署提供)

2016-09-01  10:59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中秋節快到,許多民眾開始準備禮品送禮,不過看廣告買東西可別太盡信,食品藥物管理署針對部分食品廣告開罰,明明是食品卻號稱神奇療效,遭衛生單位開罰;包括藝人侯佩岑代言的「挺立」等多項產品都違規。

「骨質流失像坐雲霄飛車,有效延緩鈣質流失」、「改善酸性體質,酸性體質促使細胞癌化加速生長」、「眼鏡又要拿去配了喔!葉黃素口含錠,記得隨時帶在身上」、「預防退化性關節炎、舒緩疼痛」廣告詞琳瑯滿目,但其實這些都是違規廣告詞。

根據食藥署統計,今年針對食品違規廣告開罰的就有1094件,罰款金額高達7592萬元,較去年同期上升約12%。

食藥署科長黃維生說,因為中秋節快到,各地衛生局和食藥署會特別針對中秋送禮常見的禮品廣告做稽查;她強調,「食品」不能強調療效,否則就有誇大不實嫌疑,可處四萬元到四百萬元罰款。

包括侯佩岑代言的「挺立」、藝人陳美鳳代言的「國安葉黃素口含錠」等,都被開罰。黃維生說,藝人代言的廣告要視代言人涉入情節輕重決定是否開罰,這部分則交由地方衛生局裁處。

食藥署呼籲,凡是廣告內容太神奇、太吸引人的,都需要提高警覺,如有發現疑似違規的廣告,可撥打全國食品安全專線1919,按1(食品檢舉)提出檢舉。

105年1-8月中秋節送禮食品違規廣告一覽表

 

編號 產品成分 產品名稱 違規類別 件數 違規宣稱 違反條文
1 鈣質 挺立鈣強化錠 骨骼肌肉 2 骨質流失像坐雲霄飛車,年紀越大流失越快,40歲後2倍3倍甚至更快,挺立有效延緩鈣質流失,D3加倍促進鈣吸收,骨骼健康更有行動力。 食安法 第28條
2 酵素 日本原裝大和梅精酵素 消化系統 5 10大癌症首位 37.4分鐘即1人罹腸癌 多吃紅肉少吃蔬果大腸癌易找上門 酸性體質促使細胞癌化加速生長… 食安法 第28條
3 葉黃素 國安葉黃素口含錠 眼疾 1 國安葉黃素口含錠,記得隨時帶在身上 先生 這麼暗玩手機 小心對視力不好 哇!眼鏡又要拿去配了喔! 食安法 第28條
4 葡萄糖胺 宏醫超級有酵葡萄糖胺3倍力組 骨骼肌肉 18 預防退化性關節炎、舒緩疼痛 食安法 第28條
5 燕窩 華陀現燉3A即食燕盞冬季補養組 皮膚美容 1 皮膚完全白皙沒有斑,去海邊就是都曬不黑(白到底),吃燕窩長大的女生(燕窩人)不管對皮膚什麼都很重要(自然白皙),從有記憶以來就開始吃了(從小美到大) 食安法 第28條
6 綜合穀粉 健康首選-統欣生技明日葉五行精力湯 新陳代謝 4 臺灣10大死因中慢性疾病高達七項,其中造成慢性疾病的幫兇之一,就是酸性體質…明日葉有長壽草之稱可助抑制體內酸性物質,最養生保健的食療法。 食安法 第28條

 名人代言食品,廣告騙很大!中秋節送禮,保健食品愈來愈夯,衛福部食藥署今公布今年1~8月全台食品違規廣告監控結果,內容誇大不實共1094件,已裁罰近7600萬元,包括藝人侯佩岑代言的「挺立鈣強化錠」、陳美鳳代言的「國安葉黃素口含錠」等,都因廣告內易讓民眾誤解產品具療效而挨罰。「挺立鈣強化錠」遭罰12萬、「國安葉黃素口含錠」遭罰4萬元。食藥署統計,今年1~8月全台共1094件違規食品廣告,現規定食品不得宣稱療效、誇大,違者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罰4萬~400萬元,且可按廣告刊播次數連續處罰,這1094件已開罰7592萬,金額較去年同期增加12%。食藥署今公布6件食品違規廣告,都與民眾中秋送禮有關,除名人代言的挺立鈣強化錠、國安葉黃素口含錠外,另4件為日本原裝大和梅精酵素、宏醫超級有酵葡萄糖胺3倍力組、華陀現燉3A即食燕盞冬季補養組及健康首選-統欣生技明日葉五行精力湯,已裁罰金額共48萬元。食藥署代理組長遲蘭慧說,挺立鈣強化錠在廣告內容宣稱「骨質流失像坐雲霄飛車,挺立鈣D3加倍促進鈣吸收、延緩鈣質流失」,整體表現涉誇大違規,新北市衛生局已裁罰12萬;國安葉黃素口含錠廣告內容宣稱「這麼暗玩手機,小心對視力不好、眼鏡又要拿去配了喔!國安葉黃素口含錠記得隨時帶在身上」,影射該產品可改善近視,涉宣稱療效,高雄市衛生局已罰4萬。至於日本原裝大和梅精酵素、健康首選-統欣生技明日葉五行精力湯兩款食品廣告,內容都強調可調整酸性體質,影射可防癌違規挨罰;宏醫超級有酵葡萄糖胺3倍力組廣告提及右手腕關節疼痛的見證人,使用該產品3天後就不痛,且遭監控違規18次最多,已罰24萬;華陀現燉3A即食燕盞冬季補養組廣告,影射吃該產品皮膚就不會曬黑、出斑,已罰4萬。外界關心侯佩岑、陳美鳳代言的食品廣告違規,名人是否連帶受罰?食藥署科長黃維生指,如名人僅是依廠商腳本在廣告中配合演出,應不至於受罰,但若名人參與廣告內容製作、委刊,就可能連帶受罰,最終結果由各衛生局裁量。「超級有酵葡萄糖胺3倍力組」業者宏醫生技回應,廣告內容未提及可取代藥物,對挨罰無法接受,已委請律師提行政訴願。「國安葉黃素口含錠」業者三洋藥品回應,以後廣告製作會更嚴謹,符合法規。《蘋果》尚未取得其它4款違規食品廣告的業者回應。(蔡明樺/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egarever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