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20 09:06 中央社 台北20日電

3C產品普及,台灣近8成年輕人有近視問題,為了美觀,許多人選擇配戴隱形眼鏡。但眼科醫師表示,民眾普遍對隱形眼鏡認知不足,愛戴拋棄式、亂點人工淚液,都可能傷害眼睛。

民眾在選擇拋棄、長戴式隱形眼鏡時,會優先選擇拋棄式隱形眼鏡,認為經常更換較乾淨?「這是錯誤觀念」眼科醫師林鴻源說,他最不建議民眾戴的,就是拋棄式隱形眼鏡。

拋棄式隱形眼鏡在藥妝店、眼鏡行隨處可買,林鴻源表示,拋棄式眼鏡價格雖然便宜,但一般人根本無從得知業者是用什麼材料做的,過去甚至有正式研究指出,拋棄式可能比長戴式更髒。

不過,仍有人誤以為長戴、拋棄式隱形眼鏡材質沒什麼不同,原是日拋卻戴一週、週拋卻戴一個月,林鴻源直呼根本是「挖坑給自己跳」,呼籲千萬別這麼做。

拋棄式隱形眼鏡不只材質不清不楚,也經常不分尺寸亂賣一通,他解釋,就像每個人的腳有尺寸、大小不同,眼睛也有弧度之分,假使眼睛弧度較平的民眾,戴了過緊的隱形眼鏡,可能讓眼睛缺氧更嚴重。

另外,每當戴隱形眼鏡感到乾澀時,有人會點人工淚液加強保溼,但網路上卻傳言,長期使用人工淚液反而會抑制淚水分泌,越來越乾?「這絕對是錯的」,林鴻源說,難道皮膚乾燥時擦乳液,以後就不會分泌油了嗎?

雖然點人工淚液不會讓眼睛變得更乾,但應注意防腐劑問題,林鴻源表示,市售整瓶裝的人工淚液通常都含防腐劑,使用時可能會和隱形眼鏡產生不良反應,加速眼睛損傷,建議可就醫請醫師開不含防腐劑的人工淚液。

林鴻源另強調,近來市售隱形眼鏡愛標榜「高含水量」,讓不少民眾誤以為含水量越高,戴起來就會越保溼舒適;事實上,含水量越高,只會把眼睛裡的水分吸得越乾,更容易出現乾澀問題。

如何戴隱形眼鏡才正確?林鴻源呼籲,勿貪方便隨便到藥妝店、眼鏡行買隱形眼鏡就戴,應先給醫師檢查,確認眼淚量足夠,否則原本眼睛就偏乾的民眾,戴了隱形眼鏡反而會乾得更厲害;每天配戴時間建議不超過6小時,戴一天、休息一天;清洗隱形眼鏡一定要用手搓,別偷懶用藥水泡,清潔效果並不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來福也來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