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佈日期:2016年3月16日

什麼樣的菜一公斤要1萬2 ?台北市推田園城市,現在開始示範種高單價經濟作物,被視為稀有高貴食材的"冰花",­1公斤喊價1萬2千元,工務局現在也成功種植,不過冰花這種植物很怕熱,民眾要嘗試恐­怕只有在冬天才種的活。

 

發佈日期:2013年7月5日

你覺得1公斤的生菜,價值多少錢?接下來介紹的這家植物工廠,可能會讓很多人跌破眼鏡­,在台灣種植非洲來的冰花,1公斤要價1萬2千塊錢,就連最普遍的萵苣,每公斤也開價­1200元,就因為這裡強調,所以種植的生菜,都是無農藥、無重金屬、低生菌數,所以­可以直接摘了就生吃,光是為了種這些高貴蔬菜,業者就砸下上億元,在台北和桃園2地,­各打造1座植物工廠,現在每個月營收可以衝上500萬元。

 

--

水晶冰花/生菜/冰花/冰花菜/花菜/蔬菜

 

http://www.17life.com/dc0e55b3-ea8f-4e86-af38-5a3dc0333220/YH_BMC

 

 

冰花沒先做好產銷就大肆推廣 澎科大學生氣得大罵陳光復

頭版新聞 2015-04-10 10:00:00

記者:高鳴澎 

 

一萬元一公斤的冰花 縣長推廣成一百元買三盒 沒先做好產銷就大肆推廣 澎科大學生氣得大罵陳光復

 

澎湖科技大學教授翁進坪引進種植的高單價作物冰花,原本有一公斤一萬元的身價,結果在縣長陳光復大力推廣農民種植之後,因為事前沒有產銷規劃,造成農民種植出來的冰花,供過於求,價格直直落,到了一百元可以買三盒的崩盤慘況。有澎科大學生氣得上縣長信箱,用很不好聽的字眼,大罵陳光復。
  
對於冰花走到目前的狀況,記者昨天詢問翁進坪教授時,翁進坪說,冰花走到價格崩盤之後,要想再拉回來,幾乎已經不可能了,這是相當可惜的事。他指出,陳光復縣長對冰花的種植很重視,曾和他談過怎麼來產銷,他當時就建議應該先規劃好整個行銷及發展策略,把產銷共識建立好之後,才能開始推廣種植。
  
翁進坪說,但是陳光復縣長沒有聽他的建議,後來可能是聽了台灣某大學教授的建議,從台灣引進冰花的種苗給有興趣的農民種植,一個多月後冰花長成,農民拿出去賣時,因為沒有事先規劃好產銷管道,冰花賣不出去,價格一直掉下來。      
  
據了解,非洲冰花因為葉面上珍貴的鹽晶顆粒而得名,也有人稱它是「鑽石花」,原產地在非洲。因為冰花無農藥、無重金屬、低生菌數,幾乎不用水洗就可生吃,口感很脆、很像鹹味的蓮霧水分多,尤其含有肌醇及植物性胰島素等成分,有效降低血糖、血壓、血脂3高,屬高經濟價值農作物,市場上1公斤上萬元天價。

 

澎湖科技大學水產養殖系、食品科學系及餐旅系聯合成立研究團隊,去年從日本引進非洲冰花種子進行試種研發。團隊利用目前全球最夯的魚菜共生系統,同時培育魚蝦及非洲冰花,將冰花裁植成功。

 

研究團隊為了提升冰花產值,把產品多元化,包括製作酵素、冰花鹽、冰淇淋、沙拉等。很快的,澎科大種植出來的冰花,立即引起台灣多家五星級飯店的關注,紛紛來接洽合作的方式。

 

今年二月間,一直喊出要活化澎湖土地,要讓澎湖經濟起飛的縣長陳光復,看上冰花的價值,透過他熟識的台灣某大學教授,引進冰花種苗給湖西蔡姓農民種植。當時陳光復還親自到蔡姓農民的農地種植冰花,並由縣府發新聞稿,廣為宣傳。

 

受到縣長的激勵,也有農民認為有利可圖,自行引進冰花種植。今年植樹節的時候,縣府農漁局還在湖西鄉舊成功營區,準備了500株冰花苗,歡迎參加植樹的民眾索取。

 

不料,因為縣府只顧發種苗給農民種植,沒有事先規劃好產銷策略及管道,造成種植冰花的農民、業餘農民,把冰花拿到市場上賣時,才發現很難賣。每公斤不用說是賣一萬元,就算是一千元也賣不出去,價格就一直落到一公斤三百、兩百元。最近的價格還到了一百元買三盒的地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egarever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