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23  11:35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養生風氣日盛,許多民眾對保健食品的觀念是多吃無害,而食藥署在過去一年曾接獲因過量食用保健食品,而導致身體出現不適的通報案件達30件,其中以國人最常食用的維生素項目最多,醫師呼籲,保健食品含量已不同於一般食物,民眾在食用前一定要遵照指示,詢問專業醫師人員,否則多吃恐傷身。

  • 市售健康食品如膠囊錠狀,一般都已經過濃縮、萃取、加工等製成,濃度和含量都已不同於一般食物,有時若合併治療慢性疾病藥物使用,恐會產生交互作用,傷害健康。(記者林彥彤攝)

    市售健康食品如膠囊錠狀,一般都已經過濃縮、萃取、加工等製成,濃度和含量都已不同於一般食物,有時若合併治療慢性疾病藥物使用,恐會產生交互作用,傷害健康。(記者林彥彤攝)

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教授陳俊榮指出,市售健康食品如膠囊錠狀,一般都已經過濃縮、萃取、加工等製成,濃度和含量都已不同於一般食物,有時若合併治療慢性疾病藥物使用,恐會產生交互作用,傷害健康。

陳俊榮說,過去曾有接過一名年約60的婦人,因食用保健食品而出現牙齦出血不止,詢問後才發現婦人還有同時吃大量韭菜服用抗凝血劑藥物,才會造成身體不良反應。

食藥署食品組科長周珮如表示,不同保健食品與藥品同時食用會有交互作用的機轉。例如魚油或維他命E保健食品若與抗血小板劑、抗凝血劑交互食用會增加出血風險;紅麴與降血脂藥屬於同類藥品,重複使用會有過量問題等。

周珮如說,民眾食用保健食品若出現皮膚紅腫、噁心嘔吐、疲勞或是出血等症狀,有可能是過量或是過敏反應,一定要趕緊就醫並通報食藥署。

最後陳俊榮再提醒,保健食品不可完全取代食品或藥品,對於成長中的兒童還是建議營養從食物中攝取;而對於年長者特別是具有慢性疾病患者,在選用保健食品時要格外小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egarever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