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30年太陽休眠,凜冬將至?沒譜的事兒!

Steed 發表於2015-07-13 18:58

微博上盛傳的這樣一條消息,你又輕信了嗎?圖片來源:微博截圖

“科學家稱,太陽2030年將休眠,地球溫度恐大幅下降!”在最高氣溫已經突破40℃的炎炎夏日,微博上流傳起來的這樣一條消息,有沒有給你帶來一絲涼意,或者說寒意呢?

簡單搜索一下,很容易查到這條消息的源頭。沒錯,又是我們非常熟悉的“老朋友”——英國《每日郵報》。事實上,這句話的後半截,也就是所謂“科學家稱”後面的那句,正是《每日郵報》7月10日報導這條消息時所用的大字標題。考慮到《每日郵報》一貫譁眾取寵的鮮明風格,他們的報導必須要戴上批判的眼鏡加以仔細審視。

那篇報導稱,一項新研究預言,到21世紀30年代,太陽活動將減弱60%。

首先需要指出,這裡說的“太陽活動”,並不是指太陽在發光發熱,而是指太陽上出現諸如黑子、耀斑和日冕物質拋射之類的活動。以太陽黑子為例,在某些年份,黑子數目特別多,而在另外一些年份,黑子數目又特別少。大約從172年前開始,天文學家就根據前人的觀測總結出一條規律——太陽活動發生著周期性的波動變化,時而高峰,時而低谷,而這個週期大約是11年。

1991年到2001年間太陽圖像的蒙太奇拼圖,可以看到在11年的周期內,太陽活動強弱的變化。圖片來源:Yohkoh/ISAS/Lockheed-Martin/NAOJ/U. Tokyo/NASA

這是一條經驗性的規律,是根據過去的觀測歸納出來的。就好像過去每一天太陽都從東方升起,由此我們得出一條規律,預言明天太陽照樣會從東方升起一樣。只不過,旭日東昇背後的物理規律,我們已經一清二楚,甚至可以據此精確計算明天的太陽會在幾點幾分從哪個方位升起。而太陽活動的周期性變化,科學家還沒有完全弄清楚背後的物理過程。雖然從提出之日起,太陽活動直到今天都還遵循著這個規律,以大約11年為周期發生著強弱交替的波動,但每一個週期太陽活動的確切強弱卻又各不相同。

到目前為止,沒有任何理論或者模型,能夠準確預言下一個週期,太陽活動會劇烈或者平淡到什麼程度。《每日郵報》提到的那項新研究,便是試圖準確再現太陽活動具體強弱變化的許許多多個理論模型中的一個。它的提出者是英國諾桑比亞大學的數學教授瓦倫丁娜·扎爾科瓦(Valentina Zharkova)。

扎爾科瓦提出,太陽內部存在兩個週期,雖然都是11年左右,頻率卻稍有不同。這兩個週期疊合在一起,時而相加,時而相抵,才導致太陽在每一個週期的活動強弱都各不相同。按照扎爾科瓦的說法,他們的模型能夠準確再現當前太陽週期的觀測數據,準確率高達97%。他們還對比了此前的3個太陽週期(1976年-2008年),發現模型預言和觀測記錄相符得很好。

這個模型還進一步預言,太陽內部的這兩個週期正在錯開步調,到下下一個太陽週期,也就是2030年-2040年間,它們就將完全相反而相互抵消,導致太陽活動強度大幅度減弱。這就是《每日郵報》報導裡所說的,“太陽活動將在2030年前後減少60%”。再次強調,這裡所說的不是太陽發出的光和熱會減少60%,而是太陽將處在一個漫長的平靜時期,太陽黑子、耀斑和日冕物質拋射之類的活動將減少60%。

雖然使用了複雜的數學方法和計算機模擬,扎爾科瓦的模型實質上仍然是一個經驗性的規律,是從過去3個週期對太陽活動強弱的觀測數據中歸納出來的。它背後的具體物理過程,也就是紮爾科瓦提出的兩個週期,只是一種科學上的合理猜測。但猜測終究是猜測,在得到更多證據的支持之前,還不能將它視為是地球自轉一般確鑿的事實。

退一步說,如果扎爾科瓦預言成真,那又如何?

近400年來對太陽黑子的觀測記錄,可以看到太陽活動以11年為周期發生著波動,而在1645年到1715年間,黑子的觀測記錄幾乎為零。(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太陽活動長期處於平靜狀態,這在歷史上不是沒有出現過,最有名便是“蒙德極小期”(Maunder Minimum)。根據歷史觀測資料,從1645年到1715年,天文學家極少記錄到太陽黑子活動,由此推斷太陽活動當時處在一個持久的平靜期。然而按照《每日郵報》上那篇報導的說法,“這導致了倫敦泰晤士河全部結冰,泰晤士河上舉辦的'冰凍博覽會'在當時都成了家常便飯”。(注意,這句話可不是紮爾科瓦說的,那項研究從頭到尾都都只在討論太陽活動的變化,根本未曾提及地球上的氣候變化。)

確實,不論是歐洲、北美還是中國,世界各地在16世紀到18世紀都出現了有歷史記錄的嚴寒天氣,這段時期因此又被稱為“小冰期”(Little Ice Age)。從時間上,這段“小冰期”似乎與“蒙德極小期”確有重合。然而,根據重建的歷史氣溫記錄,全球氣溫下降的趨勢始於1560年到1600年間,而“蒙德極小期”要到近50年後的1645年才會出現。將氣溫下降歸咎於太陽活動趨於平靜,至少在時間線上是說不通的。

地質研究則表明,地質歷史上的大多數“小冰期”都出現在大規模火山活動發生的時候。火山活動會噴發出煙塵,包裹住地球,遮蔽一部分陽光——這才是導致地球降溫的主要原因。至於太陽活動,2001年《科學》雜誌 ​​上發表一項研究表明,“蒙德極小期”太陽活動的減弱只使當時的地球平均氣溫下降了大約0.3℃

如果再次經歷“蒙德極小期”,地球上的平均氣溫會有怎樣的變化?這張圖表顯示了氣候模型模擬的結果。圖片來源:Feulner 2010

2010年《地球物理研究通訊》(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上發表的一項研究,甚至已經利用多種氣候模型,推演了這樣一個假設的場景:如果地球再次經歷長達70年的太陽活動極小期,全球氣溫將會發生怎樣的變化?

結果出人意料:如果再次經歷70年的太陽活動極小期,那麼到2100年,全球平均氣溫只會比不經歷極小期低大約0.1℃;與此同時,由於其他因素導致地球的升溫幅度卻可能高達到3-4℃。換句話說,無論是否再次經歷“蒙德極小期”,未來的地球都要比現在熱得多。

總而言之,扎爾科瓦提出太陽活動將趨於平靜這個預言,是為了讓時間來檢驗自己的模型是否正確,而不是要通過《每日郵報》向全世界發出“凜冬將至”的預警!

更何況,就算預言成真,對於越升越高的地球平均氣溫來說,太陽活動減弱也完全於事無補。

果殼網(guokr.com

http://www.guokr.com/article/440502/

以下為突然跑出霍金的新聞

發佈時間:2015-07-12 10:42:53   |   來源:中國經濟網   |   作者:佚名   |   責任編輯:顧晶

         2030年太陽休眠地球傳聞:霍金預言末日說世界末日十大猜想

2030年太陽休眠地球傳聞:霍金預言末日說世界末日十大猜想
2030年太陽休眠地球傳聞:霍金預言末日說世界末日十大猜想

  據英國《每日郵報》網站7月10日報導,近日,科學家警告稱太陽將在2030年“休眠”,這將導致地球氣溫大幅度下降、使得地球步入“小冰河期”。

2030年太陽休眠地球傳聞:霍金預言末日說世界末日十大猜想
2030年太陽休眠地球傳聞:霍金預言末日說世界末日十大猜想

  這一發現是在英國皇家天文學會於威爾士蘭迪德諾召開的國家天文會議上公佈的。瓦倫蒂娜扎爾科夫教授及其研究團隊在會上介紹了他們研發的太陽活動週期新模型,該模型關注太陽兩個層面——一個靠近太陽表面,另一個深入太陽的對流區——的發電機效應,預測到太陽活動將在2030年左右減少60%,屆時地球將很有可能進入“小冰河期”。

2030年太陽休眠地球傳聞:霍金預言末日說世界末日十大猜想
2030年太陽休眠地球傳聞:霍金預言末日說世界末日十大猜想

  扎爾科夫的研究發現,在太陽活動的第25週期(該週期的太陽活動在2022年達到峰值),被列為觀測對象的太陽兩個層面的電磁波開始相互抵消;進入第26週期(2030年至2040年)後,這兩個層面的電磁波變得完全不同步,導致太陽活動劇烈減少。

2030年太陽休眠地球傳聞:霍金預言末日說世界末日十大猜想
2030年太陽休眠地球傳聞:霍金預言末日說世界末日十大猜想

  “在第26週期,這兩個層面的電磁波完全互為鏡像——在相對的太陽半球同時達到峰值。”扎爾科夫說,“它們的相互作用是極具破壞性的,近乎相互徹底抵消。我們預測這將引發與'蒙德極小期'相同的效應。”

 

  公元1645年至1715年是蒙德極小期,在此期間太陽活動非常衰微,持續時間長達不可思議的70年,此時也恰好是地球的小冰期,但兩者是否有關聯,仍然沒有定論。當時在寒冷的冬季,英國大部分河流都凍結了,當代油畫顯示人們甚至能夠穿著旱冰鞋橫穿泰晤士河。

http://jiangsu.china.com.cn/html/2015/kxts_0712/1969675.html

 

2015年7月10日dailymail的英文報導(霍金在哪?)

Is a mini ICE AGE on the way? Scientists warn the sun will 'go to sleep' in 2030 and could cause temperatures to plummet

  • New study claims to have cracked predicting solar cycles 
  • Says that between 2030 and 2040 solar cycles will cancel each other out
  • Could lead to 'Maunder minimum' effect that saw River Thames freeze ov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egarever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