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29

〔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嘜擱傳啊!如同每月廿日發作的交通新罰則網路謠言一樣,尼泊爾大地震發生後,地震應躲黃金三角點的文章,又在臉書和LINE瘋傳,由於該做法並不安全,消防弟兄們在臉書呼籲不要再傳了,並強調,躲堅固桌子底下、並緊抓桌腳才是上策。

  • 消防署早就印有地震保命3步驟,讓生命安全回壘的海報,用圖教大家躲桌子底下。(記者陳鳳麗攝)

    消防署早就印有地震保命3步驟,讓生命安全回壘的海報,用圖教大家躲桌子底下。(記者陳鳳麗攝)

尼泊爾大地震的嚴重死傷和房屋倒塌災情,再度勾起台灣人九二一大地震的恐怖記憶,很多人利用臉書或LINE轉貼「黃金三角點」或稱「生命三角點」的訊息。

所謂的「黃金三角點」,即樑柱、天花板倒塌後卡住, 與堅固物或牆根形成的三角形空間,惟該三角點經過驗證是不安全的。內政部消防署早在四年前就公開澄清過,但只要國內外有大地震發生,該傳言就會熱傳,南投縣魚池消防分隊長陳世賢昨在自己的臉書及消防臉書社團呼籲「不要再相信LINE轉傳的黃金三角了」。

應躲在堅固桌子底下

陳世賢並且轉貼美國德拉瓦大學再開管理學博士候選人張賢龢網誌所寫的「美國聯邦應急管理總署地震自救守則」,希望能用正確資訊導正錯誤的網路流言。該自救守則提供室內避震的方法,包括:躲至堅固桌子底下,若無桌子則保護頭臉躲在房屋角落。

若躺在床上,上方無大型吊燈下,則不動並以棉被或枕頭護臉頭部等,若有大型吊燈就要移往床邊安全地點。此外,應在室內留到地震結束,因數據顯示受傷者多是地震發生當時位移者;下樓也千萬不要搭電梯。

2016年02月06日 08:48 

/綜合整理

地震發生時,專家建議躲在桌子底下,才是最佳避難姿勢。(圖/twitter.com)
地震發生時,專家建議躲在桌子底下,才是最佳避難姿勢。(圖/twitter.com)

小年夜清晨南台灣發生規模6.4強震,不少人在睡夢中被嚇醒。前消防署災害管理組組長林金宏在臉書呼籲民眾,「睡夢中遇到地震,留在床上才是最佳策略。」他強調,千萬別誤信躲在「黃金三角」的錯誤觀念,地震時應立即躲桌子底下,或是留在床上、躲在床角,才不易跌倒、受傷。

先前網路瘋狂流傳地震求生方法,就是躲在「黃金三角」有較多活命機會,網路訊息指出,地震發生建築物倒塌時,建議民眾就近在桌子旁或沙發旁躺下,然後蜷縮起來,而不是傳統的躲在桌子下或床下。曾任衛生署台北區緊急應變中心執行長石富元表示,千萬別信網路謠傳的「黃金三角」自救法,他說,大地震來時,易發生大樓天花板坍塌而提高死亡率,所以就近躲在桌下,護住頭部保命並抓住固定物,採用蹲下、掩護及穩住的三大保命要訣,才是最佳避難姿勢,以確保生命安全。

此外,林金宏補充說明,地震時,最容易造成傷亡的原因是被掉落物砸到,會掉落的物品不只是貨架上或櫃子裡的物品,天花板的水泥塊、破碎的玻璃等都會掉落並造成傷害,所以遇到地震防護,不能只從一個點去思考,必須通盤考量,「黃金三角避難空間」根本沒有考慮掉落物的問題。

(中時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egarever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