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25日

板橋動物之家(右圖,資料照片)受傷犬隻四肢仍可見灼傷痕跡,面露驚恐。陳威叡攝

【陳威叡╱新北報導】新北市板橋動物之家上月發生嚴重疏失,員工清掃狗舍時,竟直接將漂白粉灑向地面,造成四十三犬隻皮膚沾黏灼傷,獸醫與員工隱匿導致八犬枉死,離譜的是,他們擔心遭懲處竟偽造文書,直接將死亡犬隻登記為認養。動保處調查後懲處失職人員,獸醫則在上月底主動離職。

板橋動物之家犬隻誤觸漂白粉造成四肢灼傷。翻攝畫面

隱匿實情的獸醫周椀棋(三十八歲)擔任板橋動物之家主管一年多,獲知下屬黃承亮(二十三歲)上月清掃狗舍發生嚴重疏失,卻未向上呈報,更默許動保員張基英(五十一歲)將死亡犬隻登記認養掩蓋事實,因受傷犬隻過多遭民眾檢舉。 
動保處表示,板橋動物之家上月七日進行犬舍及排水溝消毒,黃將未稀釋的漂白粉灑向犬舍地面清除青苔,導致四十三犬隻的身體沾黏漂白粉遭到灼傷,有的口鼻紅腫,有的甚至四肢傷重無法站立,周身為動物之家主管與獸醫,第一時間未向上呈報,延誤受傷犬隻治療期。 

憂遭罰謊報認養

動保處指出,事發後周將犬隻隔離在犬舍,不讓志工入內觀看,眼見受傷犬隻越來越多,在人力不足情況下搶救不力,又擔心東窗事發遭懲處,允許張直接將八隻死亡犬隻登記認養以掩蓋事實。
志工發現犬舍內有大批受傷嚴重的犬隻,驚覺事態嚴重向動保處舉報,動保處進行調查才讓整起事件東窗事發,但知情的網友在臉書上痛批動保處黑箱作業,要求出面說明實情,痛批:「簡直就是狗狗的八仙塵爆!」
動保處表示,獲報後立即組成醫療團隊,確定四十三隻受傷犬隻中,共有九隻死亡,其中一隻解剖後發現為心絲蟲感染,其餘陸續接受治療康復中,上月也針對此事召開人評會,周因隱匿實情且管理不善,處以大過一支,黃、張兩人則處以兩支申誡,全案交由政風單位調查,周則於上月底主動離職。 

「應定清潔程序」

動保處指出,事發後已完成新北動物之家員工教育訓練,犬舍消毒藥劑統一由動保處購買,建立標準作業流程;另強調,動物之家所有認養數據都須作為每日查核重點。
中國棄犬防虐協會理事長鄭鯤英指出,板橋動物之家的疏失,顯示員工訓練出現問題,除依規定嚴懲外,動保處應制定犬舍清潔標準程序並嚴格規範清潔藥劑,「決不允許再發生第二次!」 

恐涉偽造文書罪

律師廖芳萱表示,動物之家獸醫與動保員偽造文書,直接將死亡犬隻登記認養,明知為不實事項仍登載於公文書上,恐涉及《刑法》偽造文書,最高可處七年有期徒刑。 

旅美投手陳偉殷(右)與王維中曾造訪板橋動物之家。資料照片

板橋動物之家疏失事件簿

2015/12/07 板動消毒疏失造成43犬隻灼傷,獸醫周椀棋隱匿未向上呈報 
2015/12/11 板動造假將死亡犬隻登記認養下架 
2015/12/12 8犬隻相繼死亡,獸醫仍隱匿實情並隔離受傷犬隻,拒志工探視 
2015/12/15 動保處接獲民眾投訴,成立醫療小組治療 
2015/12/21 動保處懲處周1支大過,周主動離職 
資料來源:新北市動保處

2015-08-09 04:49 聯合報 記者祁容玉/板橋報導

新北市動保處5月間抓回一隻咬傷3人的凶猛獒犬,原本沒人敢靠近,獸醫師周椀棋靠著新鮮牛肉與牠搏感情。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分享
 

新北市動保處5月捕捉一隻咬傷3人的凶猛獒犬,收容在板橋動物之家後,沒有動保員敢接近,女獸醫師周椀棋不忍獒犬總被關籠,自掏腰包買新鮮牛肉與牠「搏感情」,一周就讓獒犬打開心房,讓凶性轉化變得親人。

周椀棋回憶,7月2日到板橋動物之家報到時,這隻獒犬已收容2個月,都被關在大籠子中,動保員沒人敢靠近,只能用水管加水,並捲起報紙送飼料進籠,她擔心長此下去獒犬跟人類隔閡更深,希望改善獒犬生活,證明「公立動物之家也能馴服獒犬」。

她先自掏腰包買新鮮好吃的牛肉,請來馴犬師好友協助,趁馴犬師引開獒犬注意力時,開籠伸手拿食盆裝牛肉,1、2天後獒犬知道她靠近就有好吃的肉,眼神從警戒轉為期待,第5天周椀棋嘗試把牠牽出籠子放風,獒犬表現好就餵肉鼓勵,做得不對也會喝叱警告。

「獒犬其實很聰明,一點就通!」周椀棋每天帶獒犬出籠散步,習慣動物之家的環境和動保員,半個月下來獒犬已不會見人就狂叫,反而用吠叫提醒「有人靠近唷」,也願意讓周椀棋為牠剃毛、換藥,還不時把頭靠在周的大腿、肩膀上撒嬌,乖巧的有如小綿羊。

周椀棋無奈表示,獒犬因原飼主沒有妥善照顧才脫逃傷人,未來恐不易被認養,她希望讓獒犬至少在動物之家能活得舒適,成為新北市照顧流浪犬的另類活招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來福也來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