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23 03:23 聯合報 記者洪欣慈/台北報導

圖左為扁鱈、圖右為圓鱈,兩種都是民眾常見也常吃的「鱈魚」,但這兩種「鱈魚」,其實都非真正的鱈魚,扁鱈多是大比目魚,圓鱈則是智利海鱸等魚種。 圖/廖運志提供

分享
 

多利魚是什麼魚?扁鱈是鱈魚嗎?民眾常對市售海鮮名字感到困惑,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博士廖運志說,市面上很多販賣海鮮名字都「亂取」,例如扁鱈其實是大比目魚、圓鱈是智利海鱸等,讓民眾很混亂,建議政府先從進口、養殖端要求市場名需與學名相同,為海鮮「正名」。

廖運志解釋,市面上常看到的扁鱈、圓鱈都不是鱈魚,有些則是油魚混充成鱈魚,真正的鱈魚數量少,市面上不多,但民眾多半分不清楚。網購、店家內常見的多利魚,是從越南進口的鯰魚,除了名稱讓大眾「霧煞煞」,也有管理、品質控管上的問題。

他建議,民眾選擇海鮮時,最好選擇有水產品認證的商品,現政府已推動水產養殖產銷履歷,捕撈方面也有民間團體比照國外推動認證,讓消費者能清楚知道魚貨來源、魚種、是用什麼方式捕撈等。

湧升海洋公司三年前開始推動「責任漁業指標」(RFI),希望明年能發展成認證制度。湧升海洋創辦人徐承堉表示,RFI主要有魚種食物鏈位階、回復能力、捕撈方式、漁業管理、魚種資源現況等指標,目前正積極推廣,若能順利發展成認證,將讓漁業朝永續邁進一大步。

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海龍王愛地球協會、荒野保護協會等環保團體舉辦「永續海鮮聯合尾牙」,所有菜色都經過RFI指標評分,從餐桌上降低對海洋的傷害。民眾若想購買,可向湧升海洋、主婦聯盟洽詢。

 

 

多利魚

http://fishdb.sinica.edu.tw/chi/species.php?id=38306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來福也來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