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寶貝吃藥 千萬別自行磨粉

    • 藥物磨粉較好吸收?錯!小心影響藥物品質。

 

    • 腸溶錠、長效錠、三高藥物,千萬別磨粉。

 

許多小孩吞嚥能力差,最怕聽到要吞藥,有家長心疼寶貝吞藥困難,常會自己當醫師,自行加工或請藥局幫忙把藥磨成粉。尤其網路近來盛傳,孩子吃藥粉的吸收力比藥錠還快,讓部分家長趨之若鶩。

不過,藥錠任意加工,不僅會影響藥效,還可能造成口腔黏膜或腸胃道傷害;且藥粉也易受潮、影響藥物品質,反而得不償失。

藥錠磨粉,藥品變質

「台灣人非常喜歡把藥錠磨成藥粉。」藥師曾光洵說,若藥錠磨粉,一定會破壞藥品的安定性;且台灣氣候潮濕悶熱,藥粉更易吸收環境溼氣,一旦藥粉放置一天以上,品質馬上會打折扣。

 

藥粉問題不只小孩,老年人也非常嚴重。藥師柯明道說,台灣部分老人有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問題,且服藥吞嚥困難,當家人或外勞協助服藥時,常會自行磨粉。不過,三高藥品幾乎都是長效劑型,吃一錠就能維持一整天的血壓穩定;一旦藥錠磨粉,血壓控制恐出問題。

患者若吞嚥藥物困難,建議改用水劑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藥劑部主任簡淑真表示,不是所有藥品都適合磨粉,部分特殊劑型的藥品,像是腸溶錠、長效錠等,並不適合磨成粉,因這些藥品在設計時已先精密計算藥物在體內的崩解時間,一旦磨粉,藥品會提前被身體吸收,原先的藥效也會消失。

 

柯明道建議,民眾服藥前不妨先觀察藥盒,若藥名出現「SR(Slow Release縮寫)」字樣,皆指長效錠,勿自行磨粉服用。

藥盒若有「SR」縮寫,代表是長效型藥品,不建議磨粉服用。圖/柯明道藥師提供

藥盒上若有「OROS」縮寫,代表是持續性藥效錠,不適合磨粉服用。圖/柯明道藥師提供

簡淑真也說,無論小孩或老人,若有吞嚥困難問題,建議改用水劑,若無水劑可取代,最好先詢問藥師或醫師,藥錠可否切成1/2或1/4服用,千萬不要自行磨粉,以免藥效打折。

 

食藥署也呼籲,若藥師或醫師同意磨粉,應注意研缽或磨粉器的清潔,以免沾染其他藥物;且每次服藥只取適當藥量磨粉,以免藥粉受潮、影響藥物安定性。

 

不適合磨粉藥物

藥品類型原因
腸溶錠 原在腸胃道崩解,磨粉將提前吸收。
膜衣錠 苦味會因磨粉而釋放。
長效錠 磨粉後提前吸收,失去藥效。
控制三高藥品 多為長效錠,磨粉失去藥效。

資料來源/藥師柯明道
製表/陳雨鑫

聯合報/陳雨鑫、張嘉芳 報導
聯合報/李承宇、唐元元、蘇士堯 製作
主圖/陳雨鑫 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來福也來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