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核

爭議點一、傳言宣稱「噎到東西之處理方式----只要把雙手舉起來」,是否屬實?

查核中心採訪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急診科主任李彬州。他指出,單純把手舉高沒辦法排除卡在呼吸道的食物。一般來講,醫師會看病患能不能發出聲音,如果能發出聲音代表是「部分阻塞」,會鼓勵病人努力咳嗽,把食物咳出來;如果是「完全阻塞」,就需要旁人透過哈姆立克法將阻塞的食物排除。

李彬州補充,如果噎到時身旁沒有人,可以利用椅背之類的東西,將上腹部靠在上面往下壓,這是一種變通的方式。不過理想上有旁人協助比較好。

李彬州提醒,如果病人還能發出聲音,建議在旁邊觀察、鼓勵他將食物咳出,不要去碰、拍打病人身體,以免呼吸道完全阻塞。

查核中心採訪雙和醫院家醫科醫師葉睿儒,他指出,醫學上沒有這種做法,單純手舉高沒辦法製造壓力,把食物往上彈出來。此外,如果是噎到魚刺,它可能卡在咽喉處、或直接刺到肉裡,把手舉高可能會擠壓到食道,反而讓魚刺刺得更深。最好的方法是請耳鼻喉科醫師將魚刺取出。

爭議點二、傳言宣稱「這個急救方法(把手舉高)同時可以運用在腳抽筋,左腳抽筋,就舉起右手,右腳抽筋時舉起左手,馬上可以獲的紓解」,是否屬實?

李彬州說明,「把手舉高可以治療抽筋」的說法沒有科學根據。腳抽筋有很多原因,包括電解質不平衡、運動過度、神經被壓迫,這些病因都不是單純把手舉高就可以解決。

葉睿儒說,處理抽筋的方法不是把手舉起來,而是將抽筋的地方拉直,避免肌肉持續收縮而造成進一步傷害,這樣也可以減少疼痛,加速恢復時間。

爭議點三、傳言宣稱「舉手是救命手段,對心肌梗塞更管用!...對胸悶、心絞痛也很管用」,是否屬實?

李彬州指出,心肌梗塞是供應心臟營養的冠狀動脈阻塞,這時需要就醫,必要時須透過手術把血管打通,單純手舉高沒有任何幫助。而胸悶、胸痛的原因很多,如果是心臟引起,單純把手舉高不會影響血管大小、血液供應;如果是肺部的問題,或胃食道逆流引起的食道發炎,把手舉高也不會有幫助。

葉睿儒說,如果發生心肌梗塞、胸悶、胸痛,把手舉高不是最好的處置方法,病患應該趕快就醫。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3863

 

 

-----

另外,此傳言亦有另一版本,宣稱如下:

「救命三宝 (sparkles)
《保存好 警急救命》
  千萬千萬要傳出去!.
(1)噎到東西
(2)落枕
(3)腳抽筋
(4)腳麻了
(5)突然中風
(6)心臟猝發
(7)急性哮喘
《保存起來救命用 》」

2015-12-08

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

最近Line熱傳「舉手不是投降,是救命」文章,教網友被噎到或心肌梗塞時,只要高舉雙手就能救命。南投草屯鎮佑民醫院急診室主任王斯弘、消防救護教官黃尹俊均疾呼「不要輕信網路謠言」,強調仍應循正規的急救方法並速送醫。

  • 該篇熱傳的Line文章,也說高舉雙手也可救心肌梗塞,讓醫師看了十分擔憂。(記者陳鳳麗翻攝)

    該篇熱傳的Line文章,也說高舉雙手也可救心肌梗塞,讓醫師看了十分擔憂。(記者陳鳳麗翻攝)

  • 在Line熱傳的〞舉手不是投降,是救命〞的文章,醫師呼籲〞不要輕信錯誤的網路謠言〞。(記者陳鳳麗翻攝)

    在Line熱傳的〞舉手不是投降,是救命〞的文章,醫師呼籲〞不要輕信錯誤的網路謠言〞。(記者陳鳳麗翻攝)

這篇在Line不斷被分享的文章,強調來源是台安醫院球隊的醫師隊員,文中主要教網友萬一被魚刺或果凍等物卡住或噎住時,只要舉起雙手,就能輕鬆把東西吐出來;並指該撇步也可用在心肌梗塞、胸悶、心絞痛等心臟不舒服時,只要高舉雙手、仰天長嘯,「咖」一聲氣就通了!

王斯弘則表示,這訊息絕對是錯誤的,因為噎到時,一般使用哈姆立克法來急救,藉「胸內壓」的改變,讓卡在喉嚨的異物吐出,而高舉雙手完全無法改變胸部內在壓力,萬一有親友噎到,建議仍應趕快使用哈姆立克法急救。

至於心肌梗塞的病因,主要是負責心臟血液供應的冠狀動脈,發生狹窄或阻塞,造成血液供應出現問題,高舉雙手也無法解決冠狀動脈阻塞問題,建議還是要儘快送醫,萬一有休克情形,則在送醫前馬上施作CPR。

南投縣消防局救護教官黃尹俊也說,噎到時應用哈姆立克法急救,有意識且尚可咳嗽的患者,則應鼓勵其用力咳嗽,切勿拍背。若是有意識但已無法咳嗽者,應從患者背後環抱,用雙手力量按壓其腹部,借助胸腹壓改變,讓異物吐出。

惟若急救至患者無法吐出異物且昏倒,應讓患者躺平,立即施作CPR(心肺復甦術)壓胸,並隨時注意口腔有無異物吐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egarever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