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11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

50歲的林媽媽半年前發現血壓偏高,達150/100mmHg,因為害怕就醫後須長期服藥,於是自行上網搜尋高血壓偏方,吃了半年的香蕉皮。不料秋冬天冷時,血管收縮導致血壓飆升,出現「小中風」被緊急就醫治療,這時才知道吃香蕉皮無效,之後乖乖按照醫囑服藥,才順利將血壓控制在140/90mmHg以下。

  • 用小蘇打粉加溫水泡腳,只能暫時降血壓;圖中人物非本文當事人。(邱俊仁提供)

    用小蘇打粉加溫水泡腳,只能暫時降血壓;圖中人物非本文當事人。(邱俊仁提供)

  • 食用香蕉皮不但無法降血壓,還可能會傷腎,切勿仿效;圖中人物非本文當事人。(邱俊仁提供)

    食用香蕉皮不但無法降血壓,還可能會傷腎,切勿仿效;圖中人物非本文當事人。(邱俊仁提供)

在網路搜尋引擎中,輸入關鍵字「高血壓治療/偏方」,前50筆資料中,高達4成是錯誤偏方。包括小蘇打泡溫水洗腳、茶療、食用香蕉皮、花生加醋或蜂蜜水等。

新光醫院心臟內科主任邱俊仁表示,熱水泡腳本來就能使血管擴張,降低血壓,但只是暫時性,約半小時後又恢復;而茶療只能舒緩高血壓引起的頭痛、眩暈、耳鳴及腰痠腿痛等症狀,無法根治高血壓。

他指出,其他偏方也都未經證實有降血壓的功效,甚至像香蕉皮含大量鉀離子,食用過多恐傷腎;蜂蜜水飲用過多可能導致糖尿病等,食用錯誤偏方降血壓不成反傷身。

根據國民健康署的資料,民國102年高血壓盛行率達29.7%,相當於40歲以上民眾中,每3人就有1人患高血壓。但根據統計,國內高血壓患者只有2/3接受治療,高血壓控制率更不到3成。

此外,國健署統計民國102年的國人十大死因,超過一半以上與高血壓有直接或間接相關。邱俊仁也表示,最新研究指出,血壓140mmHg以上的民眾,中風風險將提高7成;血壓高於150mmHg,中風風險更提高8成。

邱俊仁呼籲民眾,只要連續2次出現140/90mmHg以上的血壓數值就是高血壓警訊,應立即就醫,並配合醫囑持續服用藥物控制,切勿服用偏方或自行減藥停藥,才能和高血壓和平共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egarever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