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16 11:27:07 聯合晚報 記者彭宣雅╱即時報導

市面上又傳假「純蜜」。北市衛生局進行市售蜂蜜檢測發現,15件樣本中,有6件蜂蜜純度不足。其中不乏棉花田、SOGO百貨忠孝店、SOGO百貨復興店、一之鄉購買的蜂蜜,雖然外包裝標榜「100%純正天然蜂蜜」、「純正蜂蜜」,但經過北市衛生局檢驗,卻發現這些蜂蜜純度不足,摻了糖、是魚目混珠的假貨。

不純的蜂蜜包括騰茂科技有限公司的「野生草本蜂蜜」,棉花田生機園地股份有限公司後山埤門市的「嚴選野生純蜂蜜」、以及太平洋崇光百貨股份有限公司超市食品課購買的「皇蜂牌蜂蜜」,這些蜂蜜,外包裝標示宣稱「純蜂蜜」、「天然」,但經過碳同位素檢測發現,這3件蜂蜜並非「純天然」,摻糖率大於7%,不符合國家定義純蜂蜜的規格,被衛生局要求下架回收改正。

另外,還有3件用中華民國國家標準CNS總號1305進行品質檢測,結果柑仔店股份有限公司天母店購買的「塔娃瑞蜂蜜」、遠東都會股份有限公司復興店(SOGO百貨復興店)的「法國香榭柑橘花蜜」、一之鄉股份有限公司石牌分公司的「愛康百花蜂蜜」,驗出的「澱粉酶活性」或「羥甲基糠醛」不符合規定,這3件分別從泰國、法國、紐西蘭進口,屬於純度不足,北市衛生局要求改正,若不改正可以依照食安法罰4至400萬元。

北市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處處長王明理表示,天然蜂蜜有一定碳同位素的比值,如同指紋一樣可以判別蜂蜜的純度,由於蜂蜜並沒有公告的檢驗方法,因此用碳同位素和CNS國家標準檢驗。前3件國產蜜被驗出摻糖率過高,和其宣稱的「純天然」差別過大;而後3件是進口的蜂蜜,因為經過加工處理、可能加工不當、長途運送,因此澱粉酶被破壞,因此也被判定不純。

臺北市公布104年蜂蜜真偽調查結果~現場邀請台灣養蜂協會說明(臺北市政府衛生局)
日期:104-11-16    

近年來,由於全球性天候因素及濫用殺蟲劑與除草劑,使蜂蜜產量銳減,導致市面上蜂蜜供不應求,屢傳有假蜜混淆事件,臺北市政府衛生局為維護市售蜂蜜產品之品質及消費者權益,於今年進行市面蜂蜜產品專案調查計畫,抽驗地點包括超市、量販店、農產品專賣店、有機(生機)食品店等,共計抽驗15件蜂蜜產品。由於蜂蜜真偽辨別,國內尚無公告之檢驗方法,衛生局以國際分析化學家協會(AOAC)公認之碳同位素檢測法及中華民國國家標準CNS1305進行檢驗調查,調查結果3件產品與國際分析化學家協會(AOAC)標準不符、3件與中華民國國家標準CNS1305不符。

天然蜂蜜有一定範圍的碳同位素比值,且蜂蜜中含有少量蛋白質,若摻有蔗糖或玉米糖漿則其碳同位素比值將會偏離原本應有的數值,由蜂蜜及蜂蜜中蛋白質的碳同位素比值可計算出摻糖率,因此碳同位素比值就像指紋,可辨別蜂蜜是否天然純正。本次共計採樣15件標示「純」、「天然」或「100%」之蜂蜜進行檢驗,調查結果有3件蜂蜜產品「嚴選野生純蜂蜜 (有效日期:2018/3/10)」、「野生草本蜂蜜(有效日期:2018/4/1)」及「皇蜂牌蜂蜜(有效日期:2018/5/18)」外包裝標示宣稱「純蜂蜜」、「天然」,惟檢出碳同位素比值偏離天然蜂蜜且摻糖率大於7%,不符合純蜂蜜規格;另衛生局亦以中華民國國家標準CNS總號1305進行品質檢測,結果有3件蜂蜜產品「法國香榭柑橘花蜜(有效日期:2016/9/26)」、「【紐西蘭恩賜】塔娃瑞蜂蜜(有效日期:2020/1/20)」及「愛康百花蜂蜜(有效日期:2017/5/3)」之「澱粉酶活性」或「羥甲基糠醛」不符合規定。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追蹤不符規定之產品來源,其中3件標示宣稱不符天然蜂蜜標準者,2件為本市業者,衛生局已要求業者將案內產品限期回收改正,1件為外縣市,已移請新北市衛生局處辦,標示不實可依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28條規定,處分新臺幣4萬元以上400萬元以下罰鍰。3件不符CNS總號1305標準者,2件為本市業者,衛生局已依消費者保護法要求業者限期回收,1件為外縣市,則移請桃園市衛生局辦理。

一般市售純蜂蜜與調合蜜可用目視及感官評量區別,從蜂蜜的色、香、味找出純蜂蜜的特性,辨別方法如下:
(一) 目測:純蜂蜜外觀上以手指放在瓶後,有模糊的感覺,表面氣泡少;調合蜜外觀上相當透明,五指放到瓶後看的一清二楚,表面無氣泡。
(二) 嗅覺:純蜂蜜開瓶時聞到特有植物的花香味。調合蜜則是聞到化學的香精味。
(三) 味道:純蜂蜜取一匙原蜜品嚐,有花香味、口感甘潤、生津回味久、如為結晶蜜則入口即化,且加水搖振時泡沫多,泡沫持久消失慢,以熱開水沖泡時香甜微帶酸味;調合蜜品嚐時沒有天然花香味,只有糖水的甜感。加水搖振泡沫少,消失快,熱開水沖泡只喝出甜味,不帶有酸的感覺。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呼籲民眾在選購國產蜂蜜產品時,最好向信用良好的廠商購買或購買時認明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委託台灣養蜂協會推動「國產蜂蜜」等蜂產品驗證,凡經過驗證的蜂蜜,每一瓶都貼有「國產蜂蜜證明標章」黃色防偽標章(附圖),每件驗證蜂蜜產品都有驗證編號,有證明標章的蜂產品是可追溯來源且品質優良的,讓民眾買的安心,吃的放心。

民眾如有食品安全衛生問題或消費疑義,可電洽臺北市民當家熱線:1999(外縣市民眾請撥02-27208889)轉7089。以上訊息,可上衛生局網站http://health.gov.taipei/查詢相關訊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egarever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