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便麵,又稱快熟面、速食麵、即食麵、泡麵、快速面、快餐面,是一種可在短時間之內煮熟食用的面製食品。
方便麵的原理是利用棕櫚油將已煮熟與調味的麵條硬化,並壓製成塊狀,食用前以熱水沖泡,用熱水溶解棕櫚油,並將麵條加熱泡軟,數分鐘內便可食用。

 

 

 

三分鐘泡好的方便麵,吃進肚子36小時後仍不能被完全消化

一般民眾經常接觸的方便麵,竟然被踢爆調理油包內含多項超毒重金屬,吃進肚子的方便麵36小時後會變成怎樣?東森《關鍵時刻》揭密,美國科學家實驗「加工食品」與「無添加物食品」被吃進肚子裡的情形,手工拉麵在32小時後已經完全被消化,加工拉麵則仍保有殘餘、尚未完全消化。

 

哈佛大學試驗情況:

 

根據哈佛大學醫藥博士研究,兩名接受實驗者把攝影膠囊(Smartpill Capsule)和SmartPill pH.p Capsule 膠囊無線監測器與食物一起吃進肚子裡。

 

 

三分鐘就泡好的方便麵,吃進肚子後卻待了36小時還賴著不走,那到底是為什麼「這麼難消化?」節目中更揭露,方便麵可加入136種抗氧化劑成分,其中包含製作瀉藥、美白劑的「酒石酸」、用於隱形眼鏡、洗髮精的「聚二甲基矽氧烷」,就連打火機的成份丁烷,也成為「特丁基對苯二酚」加進麵條裡,這也是為何方便麵的口感總是又彈又有筋道的原因。

 

 

哈佛大學醫藥博士調查指出,方便麵成份能加入24種鈉鹽,容易造成高血壓、心髒病、中風、腎損壞和其他疾病,其他136種抗氧化劑,包含用於隱形眼鏡、洗髮精的「聚二甲基矽氧烷」,能讓麵條白淨美觀;添加在機油裡的「丙二醇」,可增加麵條潤滑口感;打火機內含的「丁烷」成份,加入方便麵後則改叫「特丁基對苯二酚」。

 

 

過去很多人以為泡麵含有防腐劑,開玩笑說:

“吃多了會變成木乃伊”。

 

其實這是不正確的,一些泡麵中的面並沒有含什麼防腐劑,本身沒有問題,但是為了保存方便,泡麵都經過油炸,而且油中往往添加了BHT(防止食物酸化的安定劑)。

 

BHT(26-二叔丁基-4-甲基苯酚),是一種廣泛應用於食品油脂的抗氧化劑,會引起肝腫大、染色體異常以及降低生殖能力;泡麵中的調味包中不管是肉類調味包、油包、鹽與味素包都含有抗氧化劑,吃多了對人體肝臟會造成影響;用來合成神經毒及製造冷卻劑的「丙二醇溶劑」,以及被用來當瀉藥、美白劑的「酒石酸」,都出現在檢驗的方便麵當中,長期食用,將對身體造成不良影響,致癌機率大大提高。

 

曾有報導稱方便麵的調味油包,曾被檢驗出含有銅、鉛、砷、汞等重金屬

 

更可怕的是碗裝的泡麵

 

因為碗的材質是聚苯乙烯,為防止加熱後變形,雖然添加了食品級BHT安定劑,但在沖泡過程中遇到高溫,這些其他危害物質會溶解出來,在日本就有學者針對這方面做了研究報告指出,人體每天每公斤體重攝入苯乙烯的危險量是0.001毫克,而一個碗裝泡麵所溶解出來的是0.00015毫克,幾乎達到危險量的1/ 4。

人體的正常生命活動需要六大要素:即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礦物質、維生素和水。只要缺乏其中一種營養素、時間長了,人就會患病。而方便麵的主要成分是碳水化合物,湯料只含有少量味精、鹽分等調味品,即使是各種名目的雞汁、牛肉汁、蝦汁等方便麵,其中肉汁成分的含量非常少,遠遠滿足不了我們每天所需要的營養量。

 

經過研究證實,泡麵中的調味包須經過高溫滅菌、真空包裝,所以它裡面的肉類本身所含的B族維生素、鐵質,或是蔬菜所含的維生素C、維生素A,早已蕩然無存。你吃進去的只是一堆熱量,以杯麵為例,小小一杯也 ​​有350卡,若是含調味包的大碗麵,熱量少說也有500~600卡,所以如果你花較多的錢買一個看起來較高級的大碗麵,最多也只是多買了200~300卡的熱量而已。

通常方便麵大量使用棕櫚油,其飽和脂肪酸可加速血管硬化形成當代消費者對健康、養生越來越重視,所以健康、營養未來或將成為方便麵發展的趨勢,望大家能以實際行動迫使個方便麵生產廠家,研發新型的健康、營養、易消化的方便快捷食品取代現在的方便麵。

 

 http://mishanfabu.my.pp.cc/detail/74157.htm

阮光鋒 發表於2014-04-25 13:00

流言:

美國科學家通過膠囊內鏡的方式拍攝了“加工食品”與“無添加物食品”被吃進肚子裡的情況對比,結果發現手工拉麵在32小時後已經完全被消化,方便麵則仍保有殘餘、尚未完全消化。而方便麵難以消化,是因為其中加了多種抗氧化劑、添加劑等,長期食用有害健康。原文地址

真相:

流言中提到的膠囊內鏡拍攝圖像是真實的,但對它的解讀並不正確。而且這次拍攝並非嚴謹的科學實驗,從中也不能得出方便麵難以消化或有害健康的結論。

膠囊拍攝的消化圖像是怎麼回事?

“利用攝影膠囊拍攝麵條消化過程”確有其事,這是一個由媒體從業者史蒂芬妮·巴丁(Stefani Bardin)和研究胃腸道科學的醫生布雷登·郭(Braden Kuo)合作的拍攝項目。在這一項目中,有兩名志願者分別吃下兩組不同的食物(一個人吃方便麵,另一個則吃手工麵 ​​條,此外兩個人還吃下了不同種類的飲料和軟糖),再吞下膠囊內鏡,以便對消化道內的情況進行記錄[1]

該拍攝項目的介紹視頻

流言中所截取的圖像就來自史蒂芬妮·巴丁在TED大會上對拍攝項目進行介紹的這個視頻。這些圖像確實是真實拍攝的,但流言中對它的解讀卻有問題。事實上,在史蒂芬妮·巴丁的視頻中明確說到,兩種面在吃完後2個多小時就已經基本消化,看不到完整的麵條了,只有方便麵還能看到少許方便麵的樣子。而且,拍攝所使用的膠囊內鏡對每個人每次所能記錄下的影像時長只有8小時,無法對麵條消化情況進行連續32小時的記錄。因此,流言中“方便麵32小時後依然沒有消化”的說法沒有依據。

該項目中拍攝所用的膠囊內鏡。

食入後兩個半小時左右時的影像。左側為方便麵,右側為手工麵條。

另外,在這次拍攝中所記錄的一共只有兩個樣本,也並沒有經過嚴格的實驗設計。這樣得到的影像實在很難說明什麼問題。每個人的消化能力是有差異的,拍攝中觀察到的面的消化差異可能只是個體消化能力的差異所致。而且除了面之外,兩人吃的其他食物也有差異,導致消化不同的原因就更加無法判斷。更何況,“不能完全消化”與“有害健康”也是兩碼事,否則我們豈不是連金針菇也不能吃了?布雷登·郭在接受采訪時也承認,這個項目的初衷只是為了觀察加工食品的消化過程,由於受試者的不足,目前並不能從中得出方便麵不好消化或者有害健康的結論[2]

方便麵中的添加劑需要擔心嗎?

流言中還提到,方便麵中加入了製作瀉藥、美白劑的酒石酸、用於隱形眼鏡、打火機的成份特丁基對苯二酚(TBHQ),還有BHT(2,6-二叔丁基- 4-甲基苯酚)等抗氧化劑,這些抗氧化劑使麵條難以消化,還會危害健康,事實真是這樣嗎?

為了防止油脂氧化,油炸方便麵中確實會添加抗氧化劑。目前,國際上常用的抗氧化劑有20多種,其中,BHT和TBHQ是最常用的兩種。根據我國國家標準《GB 2760-2011食品安全國家標準食品添加劑使用標準》,BHT和TBHQ在方便麵中的允許最大使用量是0.2克/千克。國際食品添加法典委員會JECFA評估認為,TBHQ的安全值為每千克體重0-0.7毫克,而BHT的安全值為每千克體重0-0.3毫克,這幾種抗氧化劑也不會致癌。一般來說,合理合法使用,抗氧化劑並不會對人體健康產生影響。(更多閱讀:吃泡麵要當心?

流言中提到的酒石酸是一種抗氧化劑的增效劑,它在很多天然水果中都存在,安全性並不需要擔心。酒石酸作為加工助劑可用於各種食品,不需要做限量規定。而且它還能提高抗氧化劑的效果,減少用量。

與很多食品 ​​添加劑一樣,抗氧化劑除了應用在食品之外,在其他化工產品中也有應用。比如,BHT、TBHQ還可用於化妝品、塑料、汽油及石蠟中,“隱形眼鏡、打火機”之類的說法也由此而來。這與“ 麵包含有鞋底成分 ”的說法一樣,不過是博人眼球的標題黨,完全不能說明食品添加劑有安全問題。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食用油脂氧化酸敗不僅會影響食品口味,也對健康不利。因此適當添加抗氧化劑防止油脂酸敗是有必要且有利於食品安全的做法。

至於碗裝泡麵釋放聚苯乙烯危害人體的說法,請看吃一包泡麵需要解毒32天嗎?中的詳細分析。

結論:

謠言破解。“方便麵32小時還不能完全消化”是對原拍攝影像的錯誤解讀,方便麵雖然不是什麼健康食品,也不適合多吃,但其中的添加劑並不會帶來安全問題。

參考資料:

[1] TedxManhattan

[2] Breaking down Ramen noodles, literally

http://www.guokr.com/article/43829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egarever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