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01 03:11:55 聯合報 記者林克倫/綜合報導


意外之財夢一場 泉州養豬戶發現的「豬砂」,據稱市價達六百多萬元人民幣,但檢驗後僅是一團未消化豬毛。 圖/取自泉州晚報

分享福建泉州有一豬隻養殖戶,日前殺豬時發現豬體內有顆「怪蛋」,外表淺黃色呈毛茸茸狀;有村民懷疑是一公克一萬多元人民幣(約新台幣五萬元)名貴中藥材「豬砂」,但經鑑定後發現只是豬毛,一文不值。

泉州晚報報導,養豬戶黃武枝日前殺豬時,發現這顆「怪蛋」,外觀橢圓、顏色淺黃,全身長著二至三公分的毛;黃武枝表示,用手觸摸時覺得質地較硬,用刀將絨毛切開一個小洞,發現裡頭是黃色的,有點香,像藥材香味。

怪蛋長約十七公分,最粗寬度十公分左右,總重約六百廿公克重。黃武枝指出,怪蛋當時曾沾黏髒東西差點被扔掉;後來他父親的朋友一看,猜測可能是名貴中藥材「豬砂」,趕緊拿去洗淨。

鄉里老人傳說,「牛有牛黃、狗有狗寶、豬有豬砂」,但誰也沒見過真正的豬砂。據稱,豬砂現在市價約一公克一萬元人民幣左右約合五萬多元新台幣;若真是豬砂,是六百多萬元人民幣(約新台幣三千多萬元)的意外之財。

據了解,豬砂又名豬辰砂,是豬膽囊、膽管、肝管等臟器的結石,外形如同豆粒,或呈粉末狀,外觀呈粉紅色或棕褐色;現因豬隻飼養期較短,已很少能在豬體內發現,其藥用功效類似牛黃,主攻清熱、解毒、化痰、定驚。

不過,泉州豐澤區動物衛生監督所吳姓高級獸醫師看完「豬砂」照片後指出,怪蛋非「豬砂」,而是團無法消化的豬毛;且「豬砂」是豬體內形成結石,多長在膽囊、膽管 ,而這「豬砂」出自胃裡。

至於豬砂的療效,泉州市醫院的林姓醫師表示,中國共有五千多味中藥,但沒有「豬砂」,但有一味讀音相同的「朱砂」;朱砂是從礦物質提煉的汞化物,有毒且會引發肝腎損害,而「豬毛」則無任何療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he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