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保盟澄清稿(99年4月2日)

非常謝謝各位指教與關心,關於 四月一日聯合報登載本聯盟關於健保特約病床之主張與新聞之同時,文末登載本聯盟發言人滕西華之父親因病住院時,請三位立委關說病床未果,最後請健保局高層關切才住到床一事。在此跟社會大眾澄清,本聯盟發言人已跟聯合報表達抗議,除了非於記者會之發言外,並且此報導與事實不符。滕發言人當日會後和與會人員聊天時提及,他的父親因為急性腎衰竭至急診二天二夜,由於急診無法處理,而該醫院初始並未能以腎臟科收治住院,乃因其父親原為神經內科之病人,此為醫院長久之藩籬,即A科之病患,不由B科收住院,或A醫師之病患、B醫師不收住院等,等待病床時,身為子女非常焦急,並且因為同時為失智與顏面三叉神經所苦,而父親卻因急性腎衰竭而完全無法治療,導致急診無法處理並且影響到其它病人,因此無奈之下多方請求三位立委,卻都沒能幫上忙,後來與醫院協商,才發現父親並不需要住神經內科病床,乃由總醫師協調住進腎科病床,腎科病床並未滿床,十分鐘後滕老 先生住進六人房之健保床,並未要求健保局長官進行關說病床。住進病房之後確有打電話請健保局長官應關切『這種住不到病床的事情』,並未指滕老 先生之住院乃因健保局關說病床,特此澄清。

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為一民間團體中少數監督健保盡心盡力,並且持續不懈的團體,我們堅持不拿政府補助、不拿藥廠贊助、不拿醫院贊助,每一位盟友都是無給職,更因為督保盟監督健保之特性,不會因此要求健保局任何長官關說個人之醫療需要,以求利益迴避,為免形成閱聽大眾誤會,特此聲明,並且大家持續給督保盟鼓勵與支持!

https://forum.doctorvoice.org/viewtopic.php?f=24&t=101180&view=next

https://www.ptt.cc/bbs/medache/M.1272790461.A.E0F.html

 

喬病床 比關係 「健保局失職」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 

「沒有病床!」是許多急需住院的病患心中最急的事,若無背景或人脈協助「喬病床」,不少立委坦言,「每天最多的選民服務就是要病床」。

老人福利推動聯盟秘書長吳玉琴表示,曾有一位社福界的朋友,長輩在急診住院卻沒床,焦慮地四處請託,最後找上某立委,隔天醫院回答說「有床了,但是需補健保差額的病房。」

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也說,去年他的父親送到中部某醫學中心急診,同樣「等嘸床」,拜託三位立委說項都沒用,最後她以私人關係請政府高層打個電話,沒多久就挪出空床來。

滕西華說,許多醫院都預留公關病床是公開的秘密,甚至有中南部的病人請地方角頭出面「要病床」,醫院都要埋單。

不過台大醫院公關室員工也表示,近年關說病床的請託案,除了少數希望住健保床外,大多數是要求單人房或特等病房,就有家長擔心孩子住院會有院內感染,因此要求住單人房。

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指出,健保已開辦十五年,大型醫院一床難求的老問題依然存在,健保局任令所有的病人「自力救濟」來「喬病床」,嚴重失職。

醫改會建議,健保局應建置各醫院空床的線上查詢系統,要求各醫院在病人住院時馬上刷健保IC卡,並即時上傳,讓病床利用情形更透明,即可減輕民眾等不到健保床的怨氣。 
【2010/04/01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egarever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