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10-03

〔記者黃佳琳、方志賢、洪臣宏/高雄報導〕高市大寮「大量農產公司」所產濕米粉,被驗出「二氧化硫」(漂白劑)含量高達0.048g/kg,雄檢等單位昨日前往「大量」及上游廠商「再伯」和「乙才」稽查,扣得大批黑心米粉和麵條,負責人劉信德、劉怡芃堂兄妹被諭令以十萬和廿萬元交保。

大量農產公司昨大門深鎖,廠區內有人員走動,但不願接受媒體採訪,面對記者詢問,有名男子喊說:「民不與官鬥!」不過他不願表明身分,無法得知是否為公司人員。

雄檢指出,「大量農產公司」涉嫌違規販售含有苯甲酸(防腐劑)的陽春麵及超標二氧化硫(標準值不得超過0.03g/kg)的米粉,供應給南、高、屏地區的麵食批發商、商店、飲食店、麵攤等三百餘家,甚至已流入南、高、屏監所等矯正機關。

雄檢指出,「再伯」和「乙才」食品行負責人為劉信德(卅六歲),和「大量」負責人劉怡芃是堂兄妹關係,十多年前劉在「大量」工作後,習得相關製麵技術,再自行到台南創業,這次「大量」被驗出的問題陽春麵,就是由他所供貨,檢警上門時,他還嘟囔著說:「全台都是這樣製麵的!」

據了解,大批稽查人員在現場蒐證時,「大量」的工人曾私下透露,老闆在製作麵條時,會交給他們一包白色粉末的「配方」,沒人知道配方被摻了什麼東西,只是做出來的麵放在常溫下也不會壞,也沒有廠商抱怨過,但是「他們也不敢把麵拿回家給孩子吃」。

另外,衛生局並在「大量」的冷凍庫查獲十七種逾期食品,清點後封存七百卅四.三二公斤產品。

2015年10月03日 04:09 

曹明正/高雄報導
 
供應台南、高屏地區逾300家小吃攤麵條的高雄大量農產公司,生產的陽春麵、米粉被檢出不得檢出的苯甲酸及超標的二氧化硫(漂白劑),其中陽春麵來自台南再伯、乙才食品行。但大量農產負責人劉宜芃聲稱是「祖傳配方」,劉的堂哥、再伯及乙才食品負責人劉信德更說「全台灣都是這樣製麵」,卻遭員工打臉表示「我也不敢把麵條拿回家給小孩子吃」。

員工也不敢給小孩吃

恐怖的是,根據下游攤商證述,向大量農產叫貨超過20多年,再伯、乙才食品也販賣超過10多年,大量農產每月營業額高達900萬元,再伯、乙才合計有7、80萬元,如果陽春麵、米粉一開始都這麼做,南部民眾已被黑心麵條荼毒超過1、20年。檢警調查,大量農產公司實際負責人為劉怡芃(29歲),她的父親曾任總經理,姑姑登記為負責人,再伯食品行負責人劉信德(36歲)則是她的堂哥,劉信德在大量農產學習製麵後,另與妻子經營再伯及乙才食品行。

今年8月,高市府衛生局採樣大量農產製品溼米粉送驗發現,二氧化硫(漂白劑)含量達0.048g/kg,超過標準值0.01g/kg,另陽春麵竟含有不得檢出的2.650g/kg苯甲酸。

衛生局說,苯甲酸雖用來防腐,但規定不能添加在麵條。

業者狡辯是祖傳配方

1日檢警搜索大量農產未發現二氧化硫,但查出陽春麵是向台南再伯、乙才食品行叫貨,經對方同意搜索後,扣得半桶約2公斤苯甲酸。劉怡芃辯稱溼米粉配方是「祖傳」,劉信德坦承加苯甲酸,拗說全台都這樣製麵。

高雄地檢署昨指出,遭查獲的黑心陽春麵、米粉除已流入台南、高雄、屏東地區麵食批發商、商店、飲食店、麵攤等約300多家外,另據業者出貨明細,包括南、高、屏等地的監所也有進貨紀錄,但是否連受刑人、收容人都吃到黑心陽春麵、米粉還要比對。

稽查人員現場蒐證發現,大量農產工人做麵時,還會加入1包不明白色粉末,成分究竟是什麼沒人知道,稽查人員已採樣化驗。

工廠環境衛生有夠差

一旁炸油豆腐的工人表示,雖在大量農產工作,但工廠整體環境衛生不佳,他也不敢把麵條拿回家給自己小孩吃。

檢方表示,大量農產這次出包已是第3次違規,每次都被開罰,可說是慣犯。至於常做為防腐劑的苯甲酸可用於肉製品、魚貝類製品、番茄醬等,但不能添加於麵條,由於被告明知故犯,還隱瞞下游出貨,依詐欺罪偵辦,訊後諭令劉怡芃、劉信德兩負責人各以20萬及10萬元交保。(中國時報)

2015年10月03日 04:09 

呂素麗張啟芳曹婷婷/綜合報導

高雄市衛生局稽查大量農產公司發現,該公司冷凍庫裡有17項逾期食品,最誇張是「魚餃」有效日期超過2年9個月,當場封存734.32公斤,並依食安法15條開罰10萬元;台南市衛生局前往仁德乙才食品廠調查,業者除坦承陽春麵添加苯甲酸,還主動爆料「拉麵也有問題」。

位在高雄大寮區的大量農產公司昨天照常營運,但大門深鎖,有員工仍在正常作業,記者詢問時以「不知道」、「這裡不是大量農產公司」回應,後來有名在大門人員說「民不與官鬥」隨即拒絕回應。

高市衛生局指出,大量農產因有不合格記錄為列管廠商,今年8月,該公司溼米粉被檢出二氧化硫超標0.03g/kg,因吃下過量二氧化硫對有過敏體質的人可能引發哮喘,報請高雄地檢署偵辦。檢方抽驗發現,二氧化硫含量為0.048g/kg;衛生局再抽驗,二氧化硫含量更高達0.22g/kg,依食安法罰款3萬元。

衛生局1日配合檢調同步稽查大量農產及下游共11家食品業者,意外在該廠冷凍庫查獲1批逾期食品,有無水碳酸鈉、雪裏紅、人篸枸杞雞高湯、獅子頭、蔬菜高湯、素肉卷、肉羹、一品大熱狗、海帶素肉、麵腸、素花枝圈、銀絲卷、素羊肉及魚餃等,封存共734.32公斤。其中「魚餃」有效日期超過2年9個月,當場開罰10萬元。

台南市衛生局1日會同雄檢、高刑大及食藥署南管中心到負責販售的再伯食品商行及製造廠乙才食品廠調查,業者坦承陽春麵添加苯甲酸,還主動加碼爆出「拉麵也有問題。」

衛生局於再伯食品封存陽春麵72公斤、拉麵78公斤及米粉61.2公斤;乙才食品封存陽春麵70.2公斤,並現場抽驗油麵、陽春麵、烏龍麵及拉麵,進一步檢驗二氧化硫過氧化氫及防腐劑,另也針對下游陽春麵攤封存3.5公斤。

台南市衛生局追查,乙才食品廠製造油麵、陽春麵、烏龍麵及拉麵,米粉則購自高雄大量農產,衛生局已通知高雄市衛生局辦理,涉不符規定產品,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41條命令業者辦理回收下架。(中國時報)

2015年10月03日 04:09 

林宜慧/台北報導

黑心麵商被查出陽春麵、米粉,竟分別含有不得檢出的苯甲酸與超標的二氧化硫。食品藥物管理署表示,兩種防腐劑及漂白劑都屬於合法使用添加物,但苯甲酸不得使用於麵條,二氧化硫則限量標準為每公斤0.03克,違者可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開罰3萬到300萬元。

食藥署南區管理中心主任劉芳銘表示,苯甲酸若過量食用,可能造成腹痛、噁心、嘔吐等症狀,二氧化硫過高則會刺激腸胃道,並可能誘發過敏反應。(中國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he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