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22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最新一項「保健食品消費行為調查」指出,國人一年吃掉一千億元的保健食品,出國也常購買維他命等保健食品分送親朋好友,但是否人人都需要?連醫界都看法分歧。

  • 林口長庚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左)認為,除特殊狀況,一般人不須另外補充維他命。(記者吳欣恬攝)

    林口長庚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左)認為,除特殊狀況,一般人不須另外補充維他命。(記者吳欣恬攝)

  • 新光醫院腎臟科醫師江守山則表示,只有不到1成的人能從飲食中攝取足夠的維他命,因此有額外補充營養素的需求。(記者吳欣恬攝)

    新光醫院腎臟科醫師江守山則表示,只有不到1成的人能從飲食中攝取足夠的維他命,因此有額外補充營養素的需求。(記者吳欣恬攝)

  • 國人1年吃掉1千億元的保健食品,經過調查發現,僅有37%的人常吃。(記者吳欣恬攝)

    國人1年吃掉1千億元的保健食品,經過調查發現,僅有37%的人常吃。(記者吳欣恬攝)

37%常吃 多為消除疲勞

台灣營養基金會執行長周怡姿指出,這項調查電訪一千零二位廿五歲以上成年人,發現卅七%受訪者常吃保健食品,主因是為了補充營養、消除疲勞及強化骨骼等,但會吃保健食品的民眾可能不僅於此,因為國人對保健食品的定義和認知不同,其實只要包裝上有「健康食品」小綠人標章的都算是保健食品,包括養樂多、優酪乳及健康茶飲等。

調查結果也發現,民眾最常吃的保健食品是維他命,其他依序是鈣片、葉黃素/玉米黃素、魚油、酵素/乳酸菌以及益生菌。

林口長庚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不贊成沒有原因就吃維他命,他說,除特殊狀況,一般人不須另外補充維他命,而保健食品中的維他命多為人工合成,製造過程更添加許多人工色素和賦形劑等化學物質。

顏宗海說,在門診時常遇到病人拿著兒孫們送的保健食品來問他是否可以吃,如果沒有特別成分,如洗腎患者應避免攝取含有鉀離子,其他的病人他多半也會告知「這瓶吃完就不要吃了」。

但是新光醫院腎臟科醫師江守山卻指出,根據國外研究,只有不到一成的人能從飲食中攝取足夠的維他命,因此現代人輕微維他命和礦物質不足的情況很常見,他提及,妻子幾年前發現視力模糊,眼科醫師檢查卻一切正常,因緣際會吃了葉黃素,三天後視力就恢復正常。也讓他體認,現在人的確有另外補充維他命、礦物質等營養素的需求。

顏宗海:維他命C過量 恐致腎病

顏宗海特別提醒,維他命A食用過量可能有神經和肝毒性,D過量可能導致高血鈣症,E過量則會不正常出血等;但即使是水溶性的維他命也要注意,像B3過多可能會傷肝、B6則有神經毒性,水果中富含的維他命C,過多也可能導致腎結石和腎衰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he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