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6月23日 13:05

 

爆發第四代對簿公堂的老牌醬油廠金蘭公司,第二代與第三代曾因生食蝸牛而多人喪命,近年不但讓出曾經的醬油銷售量王座,還年年虧損,這個家族的龐大苦難似乎尚未結束。

金蘭1936年創立,1960年第二代鍾秋桂接任後,行銷腦筋好,1970年台灣出國旅遊尚未普及,他就舉辦抽獎送消費者到美國、日本旅遊,讓金蘭醬油登上銷售量王座。老員工回憶:「那時訂單接不完,熬夜加班時,老董事長跟他太太凌晨六點到工廠,向員工一個個握手鞠躬道謝,好感動!」

 

事業蒸蒸日上之際,王族卻在一夕倒下。1985年鍾秋桂一家人在別墅生食非洲大蝸牛而感染廣東住血線蟲,家族包括鍾秋桂夫妻跟他的母親鍾林腰、長子鍾德富身亡,次子鍾德尚臥床了十多年後過世。

 

「老董事長聽到哪裡有美食,就會要我開車載他去,」鍾秋桂的司機回憶:「他很重視養生,去日本玩時聽到人家說生吃蝸牛很補,就自己在家裡養了非洲大蝸牛,還親自餵蝸牛吃青菜,一直等到蝸牛排出綠色糞便後才做成生菜沙拉吃,卻讓全家喪命。」

 

原本枝繁葉茂的鍾家,瞬間只剩當時在海外的鍾德亨倖免於難,他回國接下擔子,導入自動化生產,2005年鍾德亨驟逝,當時兒子鍾淳元僅十八歲。由鍾德富之子、當時三十歲的鍾淳仁回國接下棒子。但金蘭的營業額始終停留在十四億元左右,且年年帳面虧損。

 

 

2014年由於大股東倒戈,鍾淳仁失去董座,由二十八歲的鍾淳元接任。金蘭股東分成三支,前董座鍾淳仁掌握30%,鍾淳元握有43%股權,監察人范德鑑則擁有20%。范家原本支持鍾淳仁,去年倒戈,今年似乎又站回鍾淳仁陣線。

 

 

新任董座鍾淳元狀告堂哥鍾淳仁涉嫌掏空公司,同時指控范家涉嫌跟合作廠商收取回扣,他大動作召開記者會表示這不是經營權的戰爭,是為了肅貪振新老企業。目前堂哥鍾淳仁則未出面說明。(撰文:財經人物組)

2004年11月13日

【曾雪蒨╱台中報導】台中市大仁國小飼養非洲大蝸牛作為生態教育,該校學童徒手把玩蝸牛的畫面經媒體披露後,讓醫師與寄生蟲專家大為緊張,並指非洲大蝸牛體內有廣東住血線蟲,一旦進入人體,可能引發致命腦膜炎。校方強調已明確教導小朋友如何保護自己;市府教育局則呼籲:「各校進行生態教育時,務必注意師生安全和健康。」

 

台中市一名小兒科醫師向《蘋果日報》爆料,指媒體最近報導大仁國小生態園區內飼養非洲大蝸牛,並對外招親舉行「蝸牛婚禮」,學童未戴手套將蝸牛放在手中供媒體拍照。這名醫師批抨校方:「非洲大蝸牛身上的廣東住血線蟲,多年前曾經奪去多條人命,至今仍是國內造成嗜伊紅腦膜炎最大殺手。」 

 

 

 

廣東住血線蟲多寄生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科主任王任賢指出,廣東住血線蟲主要是從口腔進入人體導致腦膜炎,十五年前,金蘭醬油董事長鍾秋桂家族誤信偏方生吃蝸牛,造成全家三代九人染病、兩人死亡;台中市也有一家六口因母親罹癌發願吃素,生吃後院自種的有機蔬菜,不料蔬菜被非洲大蝸牛爬過,帶有廣東住血線蟲而引發腦膜炎。
中山醫學大學寄生蟲學科主任李秀雄表示,非洲大蝸牛體積大、寄生蟲體多,是國人感染廣東住血線蟲的主要來源。而廣東住血線蟲一旦進入人體,就會隨血液循環到處亂鑽,若蟲體過多,一天內就可能鑽到腦部造成劇烈頭痛,一至兩周就可能因腦膜炎致死。 

 

已在台奪走15條人命

 

中山醫大寄生蟲學科專研究廣東住血線蟲的徐玲玉教授說:「即使是專家玩蝸牛也要戴手套,我們曾在大蝸牛爬過的黏液發現一條廣東住血線蟲,國內至今已有四百人染病,十五人死亡。」
大仁國小教務主任邱克能表示,校內飼養的非洲大蝸牛達十八公分,只讓小朋友看,不能直接觸摸,且須徹底清洗雙手。其實所有淡水螺類都帶有寄生蟲,三年級自然課本中就介紹蝸牛,小朋友都很了解並知道如何保護自己,「無知才會造成傷害,這是很好的生態教育機會。」大仁國小學生也異口同聲地說:「我們都知道蝸牛有寄生蟲,也知道要洗手,能觀察大蝸牛真的很有趣。」
中市教育局長張光銘則表示,「若真如醫界所言那麼嚴重,教局會要求校方務必妥善處理,例如用觀察箱養蝸牛、勿讓孩子接觸等,生態教育很重要,但更要重視孩子的安全。」 

 

報你知
住血線蟲引發腦膜炎致死

 

廣東住血線蟲寄生於老鼠肺動脈及心臟內,蟲卵會隨鼠糞排出,以蝸牛、福壽螺等軟體動物為主要中間宿主,人類一旦吃到或接觸含蟲的動物,就可能讓寄生蟲進入體內,隨血液循環入侵眼睛、脊髓、腦部,造成劇烈頭痛、噁心、嘔吐、頭頸僵硬,嚴重將因腦膜炎致死;病程又快又猛,是寄生蟲中少見的急重症禍首。 

 

非洲大蝸牛小檔案

 

●俗名:露螺 
●來台過程: 
原產於非洲馬拉加西島,經引至南洋各地,日本教授下條久馬一氏1933年從新加坡引進台灣,作家畜和人類食用 
●體長:成熟殼長7~9公分,爬行時身體伸長平均達14公分,重約45公克;文獻記載最大的是16公分 
●特性:雌雄同體、異體受精,用肺呼吸,頭上長有兩對觸角,眼睛在後觸角頂上 
資料來源:中山醫大教授李秀雄、徐玲玉 

 

 

蔬菜生吃 寄生蟲卵入肚

 

【曾雪蒨╱台中報導】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科主任王任賢表示,近年大家強調有機蔬菜不噴農藥最健康,「但這些種在戶外的蔬菜,可能因為被蝸牛爬過,遭殘留的寄生蟲污染,若生吃下肚,極易致病。」他指出,光是清洗蔬菜,並不能保證可完全去除寄生蟲卵,防杜感染的唯一途徑是「勤洗手、吃熟食」。 

 

高溫煮熟杜絕蟲害

 

中山醫學大學寄生蟲學科主任李秀雄表示,不少食物含有寄生蟲,例如秋天是吃蟹的季節,但螃蟹一經高溫就變硬,許多餐廳為保食物美味沒煮熟螃蟹,使寄生在淡水蟹中的肺吸蟲有機可乘,「人類若吃進含蟲螃蟹而染病,將造成肺纖維化,去年台北就有民眾因吃生蟹,寄生蟲跑到患者腦內下蛋造成腦炎。」
李秀雄指出,淡水魚體內的中華肝吸蟲會導致肝病變、膽管阻塞;海魚體內的海獸胃線蟲會造成腸胃發炎,菲律賓毛線蟲則會造成嚴重腹瀉脫水,一至兩周就可能使體重下降十公斤,相當可怕,「除非冷凍至零下六十度以下或是高溫煮熟,否則寄生蟲將無所不在。」 

 

外來寵物 多藏致命病菌

 

【黃任膺╱台中報導】醫界擔心從新加坡引進的非洲大蝸牛可能帶有寄生蟲,其實,有不少外來動植物種,正逐步危害國內生態或人體健康。專家忠告民眾:「不少『外來客』外觀誘人,卻隱藏致命的毒性或病菌,最好避免接觸,一旦不慎碰到,務必洗手。」 

 

趁把玩時入侵人體

 

科博館助理研究員黃文山表示,隨船運從東南亞入侵台灣南部的多線南蜥,以及被餐飲業者引進作為美食的美洲牛蛙,正蠶食本土物種棲地,破壞生態平衡。近年來引進的爬蟲類寵物,也隱含帶菌傳染的問題,如蟯蟲、線蟲常寄生在巴西身上,而隨著寵物主把玩時侵入人體,破壞腦神經,可能致死或有嚴重後遺症。
而外來的植物種也正破壞國內的自然生態,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副研究員嚴新復指出,南部一千公尺以下的平地幾乎長滿了俗稱「飛機草」的香澤蘭,這種快速拓殖的南美洲雜草佔據其他植物生長空間,破壞生態多樣性。十多年前引進作為紙漿原料的銀合歡,更在中南部、墾丁國家公園蔓生,導致許多稀有植物絕種。 

 

近年國內感染廣東住血線蟲事件簿

 

1999/12 高雄縣9名泰勞生吃福壽螺後集體感染腦膜炎 
1999/10 台中市西屯區一家6口疑因生食被蝸牛爬過的有機蔬菜,感染腦膜炎 
1997/10 高雄縣一名外勞生吃蝸牛,寄生蟲侵入眼睛與腦部 
1989/09 台中縣女嬰疑因家中食物遭蝸牛或樹蛭爬過,感染腦膜炎 
註:目前已造成約400國人染病,15人死亡 

 

 2004年11月27日

【游芳男╱宜蘭報導】深受夜市食客喜愛的「炒螺肉」,其主要食材「非洲大蝸牛」差點又吃出人命。宜蘭縣四名泰勞上月在農田撿拾俗名為「露螺」的非洲大蝸牛食用,結果被寄生在蝸牛體內的廣東住血線蟲感染,引發會致命的嗜伊紅腦膜炎,其中兩人至今昏迷,極可能變成植物人。專家表示,國內至少已有四百人因食用、接觸蝸牛染病,十五人不幸死亡。

目前海產店和小吃攤販賣的螺肉主要有三種,分別是珠螺、雪螺,和實則為非洲大蝸牛、顏色近黑色的「螺肉」。許多食客聽到入口的「炒螺肉」竟是有寄生蟲的蝸牛,都不敢置信,台北駱先生就認為,業者不應拿顧客的健康開玩笑。台東回味海產店陳姓老闆則說:「螺肉只要煮熟就沒關係,不會因此停賣,台東有太多人吃螺肉了。」 

 

狂吃15隻腦細胞受創

羅東博愛醫院感染科主任盧進德說,上月二十五日納坦颱風侵襲宜蘭,四名在北宜高速公路平原線工作的泰勞當天停工休息;他們看見工寮附近農田因雨出現許多非洲大蝸牛,一時興起便撿拾回去打牙祭。他們打破蝸牛殼,去掉內臟後將蝸牛肉切片,並煮了一鍋熱水,以涮肉片方式食用,結果兩周後,四人陸續出現頭痛、嘔吐、脖子僵硬等症狀,本月十日起先後到博愛醫院就診。
四人經感染科及神經內科醫師診斷為廣東住血線蟲侵入引起嗜伊紅腦膜炎,兩名先就診的賽楊(三十歲)及瑞巴士禮(三十八歲),因為吃了十五隻以上,住院後意識狀況漸漸變差,一度病危轉入加護病房,至今未恢復意識。另兩人很幸運的只吃了一隻,症狀較輕,一人以門診用藥治療痊癒,另一人住院三天後才出院。盧進德表示,病情仍危急的這兩名泰勞,昏迷指數四(腦死重度昏迷指數為三﹚,「未來一周內若未有改善,有可能成為終身臥床的植物人。」他說,廣東住血線蟲侵入腦部時會在腦內爬行亂鑽,兩人即使不成植物人,仍會因腦細胞被破壞而受到永久傷害。 

目前無驅蟲藥可醫治

盧進德說,非洲大蝸牛、福壽螺、田螺等都是台灣田野常見的螺類,也均大量帶有廣東住血線蟲幼蟲,而廣東住血線蟲是國內造成嗜伊紅腦膜炎的最大殺手,近二十年來,已發生無數因不當食用或接觸蝸牛被感染的悲劇,民眾應特別注意。
他指出,廣東住血線蟲雖然會在病人發病二周內自行死亡,並被白血球分解吞食,但目前並沒有任何驅蟲藥可有效防治廣東住血線蟲侵入人腦,只能以類固醇降低腦部發炎,施打降腦壓藥,減低腦組織壞死引發的紅腫症狀,若病人吃入過多廣東住血線蟲,就會藥石無效。
衛生署桃園醫院感染科醫師鄭舒倖提醒,國內部分國中小學會把觀察甚或飼養非洲大蝸牛作為生態教育課程,但學童若接觸蝸牛或蝸牛分泌黏液,又未徹底執行保護措施如洗手或帶手套,也可能受感染。 

非洲大蝸牛小檔案

學名:Achatina fulica Bowsich 
俗名:露螺 
體長:7~17公分 
來台過程:原產地是非洲馬拉加西島。1918年由在台的日本技師下條久馬一自南洋引進,作為養殖食用,但因繁殖太快,造成農害並影響生態。 
特徵:國內最大陸蝸,殼呈黃褐色,帶有不規則咖啡色條紋,腹足為黑褐色。 
習性:雜食,喜在下雨及夜間活動,一次可產三十到七百個卵。 
資料來源:中央研究院動物研究所 

快炒烹煮均須全熟

【連線報導】目前國內食用螺肉的主要食材是非洲大蝸牛,屏東科技大學水產養殖系教授張文重表示,有許多民眾專門撿拾野生蝸牛,轉售給盤商、經銷商,人工養殖的相當有限。 

應以高溫殺蟲

在台東市專營螺肉經銷的方姓業者表示,基本上三斤帶殼蝸牛去殼後只能處理出一斤螺肉,加上處理耗時,一斤螺肉二百元是目前的市場行情價,夜市或海產店快炒一盤蝸牛肉更要價二百五到三百元。
方姓業者還說,至於蝸牛肉的處理細節,首先要把內臟和肉足分開,螺肉的整理也有套功夫;「有人會拿燒過的灶灰來洗蝸牛肉,也有人會再用精鹽洗過,甚至用啤酒去洗,要下鍋前還會再川燙過。」這些都是為了把黏液去掉,再藉高溫將肉裡的廣東住血線蟲等寄生蟲消滅。
張文重教授則表示,處理蝸牛肉最重要的是必須完全熟食,各種料理方式無論是快炒或烹煮,起碼要以攝氏七十度以上及二、三分鐘以上的料理後,才可安心食用。 

報你知
廣東住血線蟲易致腦膜炎

廣東住血線蟲(Angiostrongylus cantonensis)是一種寄住性線蟲,宜蘭博愛醫院感染科盧進德主任指出,成蟲主要寄生在老鼠肺部,故稱「鼠肺蟲」。幼蟲從卵孵出後通過肺泡移行到氣管、消化道,隨糞便排出老鼠體外。當排出的幼蟲遇見適當中間宿主,如野外常見的陸螺類非洲大蝸牛、蛞蝓,水生螺類福壽螺、田螺等,便會在中間宿主體內發育成感染性幼蟲。如未經徹底煮熟就食用這些螺肉,即可能吃進大量廣東住血線蟲幼蟲,引起腦膜炎致死。 

非洲大蝸牛食用須知

一.須完全熟食,無論快炒或烹煮,溫度應在攝氏七十度以上,一百度以上最佳。若蝸牛肉完全變硬,代表已全熟,可安心食用 

二.應切勻烹調,避免因肉塊大小不一,造成外熟內生,無法將廣東住血線蟲全部殺死 

三.勿帶殼整隻火烤,易造成蝸牛肉生熟不一,無法將廣東住血線蟲全部殺死
四.與蝸牛肉接觸過的廚具應清洗乾淨,最好用攝氏七十度以上熱水燙過 

感染線蟲事件簿

2004/11
宜蘭縣4泰勞生吃非洲大蝸牛感染線蟲2昏迷。
1999/12
高雄縣9泰勞生吃福壽螺,集體感染腦膜炎。
1999/10
中市一家6口因吃蝸牛爬過有機蔬菜染腦膜炎。
1997/10
高雄縣1外勞生吃蝸牛,造成線蟲侵入胰臟。
1985/09
高雄縣美濃5童烤食福壽螺,4人感染腦膜炎。
1985/07
金蘭醬油董事長鍾秋桂祖孫三代因誤信偏方生吃蝸牛,家族9人罹病2人死亡。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