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7月07日10:56 
 

日前有一篇文章談及「國際彩色路跑五百多場『零火災』,原因就在國外的玉米有『Sodium、 Potassium 和 Carbonhydrate』 ,而這些成分就是小蘇打和明礬,正因為添加了小蘇打、明礬,才使國外玉米粉達到滅火劑等級,這是他們沒發生意外的原因」;關於這項看法,於慈濟大學任教的老師葉慈澍發文澄清:絕非如此!

葉慈澍指出,小蘇打(sodium bicarbonate)、明礬(potassium alum)都對皮膚具有刺激性,所以絕不會添加在會與人體有接觸的彩粉中;而玉米粉中的sodium、potassium指的是「鈉」、「鉀」,葉慈澍因而懷疑這名作者根本沒有化學知識,英文能力也很有問題!

葉慈澍重申,國外彩粉沒發生意外是因為遵守了4大安全警示,1:露天。2:大部分用手扔。3:密度低,無顆粒,不加壓或以過高的速度投擲。4:與人工的熱源區隔開來。(即時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

德國的粉就標明防爆(Staubexplosionssicher)啊
http://www.holi-farben.de/

成分也確實有小蘇打(Sodium bicarbonate)

縮圖

 

作者所謂「國外」,也不過就是大家習慣的美國網站而已,世界很大的啊...

http://pansci.tw/archives/81288

2015-07-04  23:5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八仙塵爆迄今第8天,已有2名死者、200餘人命危,一名網友在臉書指出,外國彩粉活動動輒數萬人參加,從2011年興起至今火災紀錄是0,但八仙派對參加人數約4千人就出事,關鍵就在於外國用的是「專業防火玉米色粉」。

  • 八仙塵爆迄今第8天,已有2名死者、200餘人命危。(資料照,記者王敏為攝)

    八仙塵爆迄今第8天,已有2名死者、200餘人命危。(資料照,記者王敏為攝)

  • 具相關專業領域背景的網友認為,關鍵在於外國用的是「專業防火玉米色粉」,所以外國舉辦過那麼多次活動都沒發生過意外。(截自臉書)

    具相關專業領域背景的網友認為,關鍵在於外國用的是「專業防火玉米色粉」,所以外國舉辦過那麼多次活動都沒發生過意外。(截自臉書)

醫師洪浩雲分享此名網友的臉書,網友表示,自己曾任職於利豐,負責的出口產品是美國的專業防火童裝睡衣,對相關專業領域有所涉獵,因此她知道歐美國家從一開始就把彩粉當防火商品來處理,且美國政府有頒布CPSIA消費者產品安全改善法案在把關。

這名網友指出,荷蘭玉米彩粉商Kingdom of Colors的彩粉檢驗報告,產品成分是100%玉米澱粉和食品級色素,其中還含有防火效果的成分,此網友批評,玩色創意負責人呂忠吉引進國外的創意,卻沒有做足功課,若沒有專業技術,就該老實向國外合格廠商進口合格的色粉,而不是隨便找家食品廠,製造劣質仿冒品,拿國人的性命開玩笑。

此名網友做出結論,派對使用的所有道具,都必須是專業防火產品,而不是丟出一堆規矩要人遵守,那樣派對就一點也不盡興了。

不過有一名自稱念化工系的網友留言表示,荷蘭廠商的官網載明,彩粉經過實驗,是不可燃或不具爆炸性的,但荷蘭實驗的環境跟八仙的環境不一定相同,只能參考用。

 

 

 

美國Carter's專業防火童裝睡衣..

https://goo.gl/o6Mb3w

荷蘭玉米彩粉商"Kingdom of Colors' (印度製造)的產品檢驗報告
http://goo.gl/PIKZoG

國際彩色路跑組織在事件發生後立即跳出來澄清他們使用的色粉都有經過防火測試, 和台
灣此次粉爆使用的完全不同......
http://goo.gl/nzNiQi
http://goo.gl/sGAZSN
來源: https://www.facebook.com/camilla.liu.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egarever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