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碗淘米水=10種藥!現在知道不算晚啊!
1、用淘米水洗手,不僅能去污,還可使皮膚滋潤光滑。
2、用淘米水刷洗碗碟,不僅去污力強,還不含化學物質,勝過洗潔劑。
3、新沙鍋在使用前,先用淘米水刷洗幾遍,再裝上米湯在火上燒半小時。經過這樣的處理,沙鍋就不會漏水了。
4、案板用久了,會產生一股腥臭味。可放入淘米水中浸泡一段時間,再用鹽擦洗,腥臭味即可消除。
5、菜刀、鍋鏟、鐵勺等鐵製炊具,浸入比較濃的淘米水中,可以防止生鏽。如果已經生鏽,可先在水中浸泡數小時,這樣容易擦去鏽斑。
6、帶有腥味的菜,放入加鹽的淘米水中搓洗,再用清水沖淨,可去除腥味。
7、從市場上買回的肉,有時會沾上灰土,用自來水很難洗淨,如果用熱淘米水洗兩遍,髒物很容易清除。
8、剛油漆好的家具,有一股難聞的油漆味,用軟布蘸淘米水反复擦拭,可除掉油漆味。
9、白色衣服在淘米水中浸泡10分鐘後,再用肥皂清洗,能使衣服潔白一新。
10、毛巾如果沾上了水果汁、汗漬等,會有異味,並且變硬。把它浸泡在淘米水中蒸煮十幾分鐘,就會變得又白又軟。
皮膚科醫生怎樣使用淘米水?
在皮膚科醫生眼裡,淘米水還有別樣的功效——祛油潤膚。特別是長青春痘、毛孔粗大的偏油性膚質的人,用淘米水洗臉,不僅可祛除肌膚污垢,還不會刺激皮膚。
醫生說:淘米水之所以有這樣的妙用,是因為大米的表面(頭道淘米水中)含有鉀,第一次淘米的水呈弱酸性,而第二次的淘米水則呈弱鹼性,很適合用於面部弱酸環境的清潔,有時可代替潔面用品,而且它性質溫和、不刺激皮膚,無副作用。如果加熱使用,清潔能力更強。
怎樣使用淘米水防皮膚瘙癢?
每天淘米時,留下第二次淘米的水,讓它慢慢澄清,取上面的清液部分來洗臉。
需要強調的是:用淘米水洗臉不要過於頻繁,建議隔一兩天用一次。一般堅持用一個月後,皮膚會有比較明顯的改善。
如果使用一段時間後,沒有任何變化,說明您的膚質並不適合,建議更換其它清潔方法。
另外,用淘米水加點兒食鹽煮開後外擦皮膚,對皮膚也有清潔作用,對調整皮膚表面酸鹼度,抑制病原微生物的生長,防治皮膚瘙癢有一定益處。

 

2013年06月14日10:47解放网-新闻晨报

據《新聞晨報》報導,又到了要換裝的季節,輕巧干淨的白色是許多人夏裝的主色調。不過如果打開衣櫥取出去年的白衣,卻發現它們泛黃了……有什麼辦法可以拯救白色呢?網上有不少“偏方”,用料有純藍墨水、雙氧水、檸檬汁、菠菜汁、淘米水、橘子皮等等,不一而足。比起平日使用的洗衣粉,這些東西真的更有用嗎?它們的原理又是什麼呢?記者用實驗的方式,為大家檢驗了一下幾種常見“偏方”洗滌泛黃白衣的效果,並請專家給出了洗滌和收納白色衣物的專業建議。

[實驗準備]

待洗衣料:記者選取了一件夏季常見的白色純棉廣告衫,因放置時間長了,明顯泛黃。在泛黃部位剪取五塊衣料,大小和泛黃程度相似。

洗滌用品:在網上“偏方”中選取了在這個季節日常生活中較容易取得的四種物品:檸檬水、淘米水、純藍鋼筆墨水、醫用3%雙氧水。另外準備一份普通洗衣粉。

[實驗過程]

按照網上“偏方”所描述的洗滌方法逐一洗布料。

檸檬水:半個黃檸檬擠汁加入清水中。將布料一放在裡面浸泡10分鐘,取出後按一般洗衣程序用普通洗衣粉洗滌,漂淨晾乾。

淘米水:將布料二浸入淘米水中10分鐘,搓洗2分鐘,取出漂淨晾乾。

(網傳的淘米水使用方法從“浸入搓洗”到“浸泡至少3天”不一而足,折中採用浸泡10分鐘再搓洗的方式。)

純藍鋼筆墨水:小半盆清水中滴入3滴純藍鋼筆墨水,攪勻。把已用普通洗衣粉洗過的布料三浸入漂洗,提拉5次,取出晾乾。

雙氧水:布料四放在盆中,倒入3%雙氧水,以浸沒為度。放置8小時後,取出漂淨、晾乾。

普通洗衣粉:用適量洗衣粉,將布料五按一般程序洗滌、漂洗、晾乾。

[效果比較]

因網上這些“偏方”,有配合洗衣粉使用的,有“單兵作戰”的,為了盡可能客觀評價其作用,記者就把只用普通洗衣粉洗滌、晾乾的布料五作為參照物,以檢驗“偏方”效果。

1、根據目測,布料一的黃色有明顯減弱,但並未比布料五更白淨。

結論:加入檸檬水,並不比只用洗衣粉對棉織品的去黃效果更好。

2、布料二的黃色有很不明顯的減弱,比起布料五來偏黃。

結論:淘米水對棉織品去黃沒有明顯作用。

3、布料三的黃色有明顯減弱,看上去要比布料五更白一些,但在陽光下會顯出隱約藍色。

結論:純藍鋼筆墨水依靠藍色與黃色互補,在視覺上對棉織品有一定的增白效果,但有“漂藍”風險。

4、布料四的黃色有少許減弱,仍然比布料五偏黃。

結論:雙氧水對去除棉織品上的黃色沒有明顯作用。

[分析和建議]

白色衣服放在衣櫃里為什麼會泛黃?上海洗染業行業協會秘書長胡偉民告訴記者,白色衣物泛黃的原因跟面料種類、前一次洗滌的方式等都有關係。一般來說,天然纖維中的棉、麻纖維較易泛黃,多由於上一次洗滌時未漂洗徹底、有鹼性物質殘留導致;此外,由於存放時間過長,放在衣櫃的衣物也會產生“風漬”而變黃。

要洗去白色衣物上的黃跡,也要根據面料來選擇方法,對化學纖維的面料來說,用氯漂的方式就可以去除黃跡,常見的含氯洗滌劑有84消毒液和部分洗衣粉。動物纖維如毛織品泛黃則可用一定兌比的雙氧水漂洗。還要注意的是,衣物的白色分漂白和本白,氯漂更適合前者,對後者則容易影響其色澤風格。

至於網傳的白衣去黃“偏方”,胡偉民表示不太靠譜。檸檬汁中起作用的是檸檬酸,它和草酸這兩種弱酸常用來去除衣物上含鐵鏽的污漬,但對衣物泛黃沒有明顯作用;雙氧水只對動物纖維有用;而淘米水、墨水之類,貿然使用很可能對衣物的材質、顏色等造成損害。他建議高檔白色衣物如有泛黃現象,應當送到有資質的洗衣店進行專業洗滌。

如何盡量避免白色衣物在收納期間泛黃呢?胡偉民建議,最重要的還是在之前的洗滌中徹底漂洗,避免殘留;其次,在收納時,白色衣物可單獨套袋存放(皮衣除外,皮衣需存放於通風處)。

 

2014-06-23 14:15:50

 

來源:雨燕1986

 

“淘米水中含有蛋白質、澱粉、礦物質等成分”“淘米水還有別樣的功效——祛油潤膚,特別是長有青春痘、毛孔粗大的偏油性膚質的人,用淘米水洗臉,不僅可以祛除肌膚污垢,還不會刺激皮膚。”最近,一則名為《一碗淘米水=10種藥,你造嗎?》的帖子在網上流傳,其中提到了淘米水對油性肌膚的奇效,事實真是如此嗎?記者就此問了南京市第一醫院皮膚科許慧娟主任。

 

“這些說法道理上是講得通的,但實際能不能操作,就要打個折扣了。”許慧娟主任告訴記者,淘米水中是會有一些營養成分存在,比如水溶性的維生素等等,淘米不建議淘太多次,也是這個原因。但是這些成分存在於淘米水中,能不能通過洗臉這個動作來吸收,這就很難講了。另外,淘米水未必干淨,這也是不推薦用淘米水來洗臉的原因之一。

 

至於帖子中說的淘米水對油性肌膚的“奇效”,許慧娟主任也告訴記者,實際上追求祛油也是油性肌膚的市民的一個誤區。“我們皮膚分泌油脂是一種負反饋。”許慧娟說,什麼叫負反饋呢?就是說這種行為並不是受神經調節的,而是皮脂腺“發現”油分沒有了,就會指揮分泌油脂來補充。

 

所以說油性肌膚的人過分清潔,追求過分祛油,後果往往是皮膚變​​成“大油田”。“油性皮膚的人控油的關鍵不在祛油,而是在補油上。”許慧娟說,油性皮膚的人可以在晚上選擇一些有控油作用的洗面奶,用溫水仔細清洗皮膚污垢。在洗完臉之後3-5分鐘內,就有塗上含有少量油脂的乳液或面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來福也來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