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期:2014年01月13日 09:41    來源:重慶晨報

 

1.將一顆大蒜含在口中輕咬,蒜味一齣,慢慢咽下。

 

2.小孩用2-3瓣,大人用7-8瓣大蒜,將大蒜拍碎後加水蒸,然後和蒜水一起喝。

 

3.將蒜泥加入冰糖,然後用開水沖服。

 

4.大蒜加冰糖,然後煮水喝。

 

5.用生薑7-8片、大蒜7-8瓣,紅糖一勺,然後煮水喝。

 

6.將大蒜烤幹弄碎加紅糖,一起泡水喝。

 

7.將大蒜瓣搗成糊狀裝入一個小瓶,儘量吸嗅大蒜辛辣的味道。

 

8.把大蒜切成薄片敷在腳心涌泉穴位上(位置在腳跟向上1/3腳掌處)。

--

最近,大蒜似乎又有了新功能———止咳。網路上,關於大蒜止咳的8條偏方傳得很火,「蒸大蒜水喝、大蒜冰糖水、生薑大蒜紅糖水……」有網友稱「冬天容易感冒咳嗽,正好試試這些方法。」

昨天,市中醫院呼吸內科中西醫結合主治醫生徐萍利介紹:「雖然這些方法確實有止咳的作用,但幾乎都是治標不治本,不建議大家使用。」

這些偏方確有止咳作用

網路上,這8條大蒜止咳偏方每條都介紹得很詳細,包括大人和小孩使用各需幾瓣大蒜、大蒜和冰糖的比例、每天服用的次數等。

看了這8個方法,徐萍利説:「大蒜本身具有一定的刺激作用,所以它能夠刺激咽喉,減緩咽癢,從而達到止咳的作用。」

咳嗽的原因多要分清楚

大蒜能止咳,那咳嗽是不是光用大蒜止咳就可以了呢?徐萍利説:「這當然是不行的。」

引起咳嗽的原因很多種,除了我們通常認為的感冒引起以外,還有慢性咳喘如咳嗽變異性哮喘,胃食管反流引起的咳嗽,甚至鼻竇炎都有可能引起咳嗽。徐萍利説,咳嗽是我們身體的一個信號,也是正常的保護性反射。並且,很多情況下,咳嗽都和細菌以及病毒感染有關。

「如果在不清楚原因的情況下就盲目地止咳,那麼很有可能適得其反。」徐萍利説,如果我們體內有痰,那麼咳嗽就能刺激痰排出體外,提示我們氣道或者肺部有病變。「如果在這種情況下光止咳,只能治標不治本,甚至掩蓋真實的病因和病情。」

「如果排除了感染因素,或者通過前期的治療已將其控制好,只是幹咳,理論上用大蒜來止咳是可以的。」徐萍利強調,因一般人無法判斷咳嗽原因,特別是小孩肺部容易感染,所以不建議大家用這些偏方止咳。

盲目止咳可致肺部堵塞

徐萍利説,用這些大蒜偏方來止咳,其實和很多人一咳嗽就吃止咳藥是一個道理。徐萍利回憶,在她遇到的患者中,有一位25歲的年輕小夥就是因為盲目止咳帶來嚴重後果。

和很多年輕人一樣,這位小夥子本身身體不錯,可能是因輕微的感冒導致了咳嗽。「於是他就去買了止咳藥吃,效果也很好。」徐萍利説,正是因他每次咳嗽都用止咳藥止咳,最後一次生病發燒,他産生了胸痛的症狀,最後才到醫院來看病。

「照了片,我看到小夥子肺部位置的密度很高,以為是癌。」後來,經過進一步的檢查,徐萍利才發現,原來小夥肺上很多氣道都被痰阻塞了。

徐萍利提醒市民,最近氣溫低並時常出現大霧天,可通過在室內熏醋殺菌,出門戴口罩等方法預防感染。

一市民戴著口罩穿行在街頭。大蒜止咳雖管用,但專家説這個辦法只治標不治本。

--

2013年12月13日05:09
來源:搜狐健康

 

 

最近,有則關於大蒜治療咳嗽的微信在相互轉發,內容大致是:“取5-6個蒜瓣,用刀拍爛加幾塊冰糖一碗水,煮到水發白,喝了馬上不咳,立竿見影。”且在這條微信的背後還附上大蒜治咳嗽的各種偏方,號稱皆有所驗,選一即可!這些偏方是不是真的“皆有所驗”?且聽專家說說。

 

  方法一生大蒜

 

  剝一粒大蒜,含在口中,不時輕咬一下,蒜味一出,慢慢嚥下,可止咽癢、咳嗽。

 

  【專家點評】大蒜含有大蒜素,大蒜素有很強的殺菌作用,若是細菌引發的咽喉癢,理論上是有效的。但是,臨床上很多咽喉癢是慢性咽炎的一種症狀,也可以是某些全身性疾病的局部表現,如貧血、消化不良、大便長期秘結、心髒病、支氣管炎、哮喘、肝髒病變、糖尿病慢性腎炎等。因此,這個偏方最好在醫生的指導下使用。

 

  方法二大蒜蒸水

 

  取大蒜7-8瓣(小兒取2-3瓣),拍碎,放入碗中(加蓋),加水蒸20-30分鐘,涼後喝大蒜水,每日1-2次,嚴重時可每日3次。

 

  【專家點評】中醫認為大蒜性溫,入肺經,民間偏多用大蒜治療咳嗽、哮喘等疾病,此偏方對治療寒性咳喘有一定效果,但是年齡過小的孩子服用還是有一定刺激性,建議慎用,以免刺激呼吸道咳嗽症狀反而加重。此外,大蒜素遇熱時會降低作用,使用時要注意火候及劑量。

 

  方法三大蒜冰糖水

 

  大蒜30克,冰糖10克,加水200毫升,煎服,每日3次,第二天便可見效。

 

  【專家點評】中醫認為冰糖有止咳化痰的功效,大蒜加冰糖會增強止咳效果,但只適合於風寒感冒引起的咳嗽,而不適合於風熱感冒引起的咳嗽。

 

  方法四大蒜生薑紅糖水

 

  生薑7-8片,大蒜7-8瓣,紅糖1勺,加水煮,每日1-2次,重者1日3次(小兒量減半)。

 

  【專家點評】生薑和紅糖都是比較偏溫性的食物,這個食療方同樣只適合風寒感冒引起的咳嗽,對於熱性咳喘則不適合。

 

  方法五蒜末

 

  取3-4瓣大蒜,去皮後切成薄片,放在火爐四周上烤,待蒜瓣基本烤乾、烤黃(注意不要烤成焦黑的)後,將其用擀麵杖給擀碎成末,越碎越好。服用時,取一湯匙蒜末,適量紅糖,衝入開水,攪拌均勻後喝下,每日2次,連喝2-3天可愈。

 

  【專家點評】這個偏方適合寒性咳嗽,但是對衛生的要求比較嚴格,否則容易引起細菌感染,一般不推薦使用。

 

  方法六蒜茸

 

  將大蒜瓣去皮後搗成糊狀,裝入一個空藥瓶內,把瓶口對準鼻子,盡量吸嗅大蒜辛辣的味道,可視病情每天嗅聞4-5次。

 

  【專家點評】嗅蒜瓣揮發出來的氣味治療咳嗽,類似中醫外治法的熏鼻法,對於能適應大蒜氣味的患者來說,有一定的治療作用,但僅限於輔助治療。

 

  方法七蒜姜泥敷腳心

 

  睡覺前,洗淨雙腳後,取大蒜1瓣,生薑2片,研碎成泥狀,敷在腳心湧泉穴上,然後用膠布固定,連續敷7-10天。這種方法對咳嗽、流鼻血及便秘都有一定療效。

 

  【專家點評】如果不能判斷到底是風寒咳嗽,還是風熱咳嗽,用蒜姜泥外敷湧泉的方法止咳有一定的療效。但是,由於大蒜對皮膚有一定的刺激,因此貼敷的時間不宜過長,每次2小時為宜,兒童慎用。該法對風寒、風熱、燥熱咳嗽,以及百日咳慢性支氣管炎肺氣腫引起的咳嗽,均有一定的療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來福也來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