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問過這個問題,因為在北方地區,黃瓜和花生、芹菜、胡蘿蔔等往往配在一起做小菜,顏色好看,味道也好吃。

到底這麼吃有什麼害處?

主要的理由是可能造成腹瀉。黃瓜性寒,花生油多滑腸,估計是兩者不宜相配的原因。

但是,大家這麼吃了許多年,看到誰因為吃花生黃瓜丁而腹瀉呢?

 

至少我沒聽說過。我對問的人說:如果你吃了很多年都沒有腹瀉,也沒有任何不舒服,那麼為什麼還要擔心呢?難道事實不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嗎?

細想想,性寒的食物遠不僅僅黃瓜一種,油多的食物也不僅僅花生一種。

比如說,小杏仁滑腸的作用比花生強,為什麼就不說黃瓜不宜配杏仁呢?又比如說,苦瓜比黃瓜還要性寒,怎麼就不說苦瓜不能配花生呢?這是第二個例子的又一例證。

其實呢,滑腸有什麼不好呢?很多人早上吃香蕉喝冷牛奶不就是為了這個效果嗎?

 

一種效果的好壞,要看用在什麼人身上。一部分人正需要促進排便,那麼這種配合很可能有利於健康。反過來,如果有的人慢性腹瀉,或受冷就腹瀉,那麼這種配合就要少吃了。

因為一部分人可能感覺不適,就說成所有人都不能吃的禁忌,不考慮體質的差異,未免是以偏概全的。

這樣的例子還有很多。比如說,吃了螃蟹再吃西瓜,對於很多腸胃虛弱的人來說,很可能造成腹瀉;但是也有人經常這樣吃,卻安然無恙。

一本日本的飲食科普書是這樣說的:過去,因為人們體質較弱,所以有很多說法,什麼不能吃。

 

比如說,吃了羊肉之後不能吃西瓜。這是因為,羊肉脂肪很難消化,而西瓜冷涼,降低腸胃的消化功能,吃了羊肉之後多吃西瓜會不舒服。

然而,如今人們體質普遍增強,這種禁忌慢慢也就被人們遺忘了,因為現在人們吃了羊肉再吃西瓜沒什麼事情。

我想,這種情況也一樣發生在我國。以前由於從小營養不良,人們的體質比較虛弱,經常需要進補,害怕寒涼食物扎堆影響消化吸收,而現在體質逐漸不同了。

就好比說,過去的老人家夏天還要穿個棉兜肚,而如今很多人冬天都不穿毛褲;過去坐月子頭都不能洗,現在可以熱水洗淋浴……所以,這一類搭配禁忌,並不適合所有的人。

 

是不是適合吃某種搭配,要看體質如何。比如說,糖尿病人吃的主食,自然是消化速度越慢越好,精白細軟是不行的;而消化不良者吃的主食,腸道手術者吃的主食,自然是柔軟容易消化為好,要少些生硬粗糙的食物。

我們的大眾傳媒,擔負著為大眾傳播知識的重任。觀眾信賴白紙黑字的書,信賴報紙雜誌和廣播電視,因為相信他們具有高度的社會責任感,他們所推出的信息一定是具有高度可靠性的信息

然而,如今我們不得不懷疑,媒體所傳播的信息,究竟有多少是不確切的,因為類似的情況實在太多了。

不具備相關科學知識的普通消費者很難對每一條健康知識進行細緻分析,但是,只要記得一些基本的搭配原則,就能盡量減少那些不確切知識的干擾,找到健康飲食的大局。

 

范志紅,食品科學博士,中國農業大學食品學院營養與食品安全系任副教授,中國營養學會理事,奧運大講堂榮譽講師,奧運大講堂榮譽講師。

范志紅著作:

《享瘦其實很容易》《點食成金》《這樣選購食品最安全》《吃出健康很容易》

http://fanzhihong.100yangsheng.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egarever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