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媽媽常炒一盤菜,叫“ 黃瓜炒西紅柿”,常做的一道湯叫“黃瓜西紅柿湯”,不管是湯也好,菜也好,只要是有這一紅一綠搭配,我們總能吃的津津有味。  吃了十多年黃瓜和西紅柿,從來都沒聽說過有誰因為吃了黃瓜和西紅柿而中毒生病。近幾年,黃瓜和西紅柿不能在一起吃的謠言,簡直傳遍了世間的各個角落,誰聽說了誰都會信。你若不知黃瓜和西紅柿不能在一起吃,肯定會有人笑話你:你out啦!連那些整天辛苦忙碌的娛樂圈明星大腕都知道黃瓜和西紅柿不能在一起吃,我們這些整天關注健康的工作人士也要好好了解一下,補上這一課。  在把黃瓜和西紅柿的問題說清之前,我們首先來了解一下黃瓜和西紅柿不能同食的理由。  我們都知道西紅柿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而且通常作為維生素C的主要來源,儘管我們從來都沒認真算過這西紅柿到底能為人體補充多少維生素C。黃瓜中含有一種成分叫維生素C分解酵素,而這種成分恰恰有破壞維生素C的作用,若黃瓜和西紅柿混合在一起食用,便會使西紅柿中的維生素C喪失殆盡。  黃瓜和西紅柿真的不可以同食嗎?看似說的很有道理,但卻漏洞百出。  首先我們要明確一個概念,“酵素”其實就是“酶”。“維生素C分解酵素”可以改稱為“維生素C氧化酶”,這種物質在植物中廣泛存在,不僅黃瓜含有,幾乎我們吃的所有蔬菜都含有這種成分。學過高中化學的朋友都知道,酶非常怕熱,在炒菜過程中,經過高溫加熱,酶已經失活了。所以,維生素C氧化酶是很難和維生素C發生反應的。如果不放心,每次炒菜或做湯的時候,先把黃瓜炒一下,再放入西紅柿,保證您的維生素C不會受到酶的破壞。  其實,加熱也可導致維生素C的破壞,相比之下,加熱破壞維生素更強一些,想想我們的炒菜方式就能明白了。  西紅柿並非是維生素C的主要來源,綠葉菜才是。西紅柿的價值主要在於番茄紅素,這種成分可以起到預防癌症的作用,尤其對於前列腺癌,膀胱癌西紅柿需要用油炒,其中的番茄紅素才能被人體充分吸收。而在這個過程中,西紅柿中的大部分維生素C卻光榮犧牲了。  炒菜做飯的時候,我們總能失去一些營養素,最重要的是要找到一種方法盡量避免這種損失,而不是因噎廢食,盲目恐慌!  聽完這些,您是否可以收回您的成見,重新將黃瓜西紅柿混合在一起搬回餐桌?生活是美好的,食物是美味的,黃瓜和西紅柿分離了那麼久,也該重逢啦!(作者:翟瑞婷)http://food.qm120.com/mnnu/rhhf/201106265380.htm

在上營養師講師訓練營的課時,我們的選修課授課老師陳治錕營養師,在講蔬菜水果營養價值時,曾問過大家目前的食物相剋中,黃瓜、番茄真的不能同時吃嗎?據分析答案是錯誤的。


       黃瓜的營養價值
       黃瓜含有多種維生素、膳食纖維以及鈣、磷、鐵、鉀、鈉、鎂等。尤其是黃瓜中含有的維生素E,可起到抗衰老的作用;黃瓜中的膳食纖維可促進腸道蠕動,防止便秘,改良人體的新陳代謝。因此,想減肥的美眉可以常吃黃瓜。既增加了飽腹感,也在減肥的同時達到美容的效果,可謂一舉兩得。


       番茄的營養價值
       番茄含有豐富的營養,即可當蔬菜亦可當水果,因此被稱為神奇的菜中之果。富含維生素C、維生素B1.維生素B2以及胡蘿蔔素和鈣、磷、鉀、鎂、鐵、鋅、銅和碘等多種元素。因番茄維生素C含量高,而維生素C對於人體來說是不可缺少的,它能增強抵抗力、防治壞血病、抵抗感染。所以番茄還
具有促進食慾,防止牙齦出血,近視眼,貧血等功效;亦可美容,防衰老。


        兩種營養價值如此之高的食物,為什麼不能同時食用呢?
        因為流傳黃瓜中有一種維生素C分解酶,而西紅柿中維生素C含量較多,如果一起吃,西紅柿中維生素C被分解,就會降低西紅柿的營養價值。為了身體的健康很多人都覺得我食用食物就是為了食物所含營養,既然沒有營養價值,我吃了不是等同沒吃嗎?眾所周知,黃瓜本身也是含有少量的維生素C的,既然黃瓜的維生素C分解酶不
能把黃瓜的維生素C破壞,可以利用,那麼跟番茄的維生素C怎麼會有衝突呢!所以這個觀點在營養角度是上是不科學的,是錯誤的。現在的你知道了嗎?還會犯如此不科學的錯誤嗎?


       健康小常識
       春季風大,很多美眉的皮膚都出現的起皮脫皮的現象,可以每晚睡前把黃瓜切片敷在臉上10-15分鐘,揭掉黃瓜清水洗下,去掉表面的黃瓜殘留液,再用爽膚水和乳液,以達到鎖水保濕的功效。第二天早餐起床皮膚水嫩嫩的哦!http://www.360doc.com/content/12/0719/11/5495289_225209049.shtml

 

黃瓜清爽可口,是大眾喜愛的家常食材,但如果烹飪不當,也會傷身害命。

 

黃瓜不能和西紅柿一起吃

 

黃瓜裡含有一種維生素C分解酶,會破壞其他蔬菜中的維生素C。食品中維生素C含量越多,被黃瓜中的分解酶破壞的水準就越嚴重。西紅柿是含維生素C多的蔬菜,假如二者一起食用,西紅柿中的維生素C,會被黃瓜中的分解酶破壞,就達不到補充養分的作用。

 

 

 

黃瓜不能和花生一起吃

 

很多家庭都吃這道涼菜。然而黃瓜和花生搭配是非常不科學的。黃瓜性味甘寒,常用來生食,而花生米多油脂。一般來講,性寒食物與油脂相遇,會增加其滑利之性,可導致腹瀉,所以不宜同食。特別對於腸胃功能不太好的人,最好不要兩者同食。

 

 

 

不要加堿或高熱煮後食用

 

食用堿並不是一種常用調味品,它只是一種食品疏鬆劑和肉類嫩化劑。烹製黃瓜不需要使用堿,此外,黃瓜不宜高溫加熱,高溫加熱會使口感變差,同時營養價值減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egarever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