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19 12:54:04 聯合報 記者簡慧珍、紀文禮/連線報導

 

「喝豬血湯可以清肺!?」埔里基督教醫院中醫科主任黃富泉指出,PM2.5細懸浮微粒汙染嚴重,最重要是落實預警及預防,才能將這種無聲無息的汙染源危害降到最低,老一輩喝豬血湯清肺說在中醫是沒有根據的。

 

黃富泉說,PM2.5對大埔里地區民眾呼吸道疾病的影響,還沒有嚴謹的實證研究,但他3年前開始在埔基駐診,發現大埔里地區呼吸道不適就醫患者,明顯佔門診很高比例,與PM2.5高濃度是否直接相關不敢斷言,但至少是因素之一。

 

黃富泉說,不論中西醫都講究預防勝於治療,尤其是PM2.5對身體的危害,等看到天空霧茫茫才提防已經來不及,因為細懸浮微粒看不到、聞不出,等到有感覺已侵入人體。

 

最好的預防之道,是廣設預警機制。黃富泉說,學校依據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預報升旗警示的做法,最好社區村里也能跟進,一有警報,民眾就減少外出並戴上口罩。

 

民眾若有眼痛、咳嗽或喉嚨痛等不適,最好減少體力消耗的戶外活動;有心臟、呼吸道、心血管疾病的孩童及老年人更要留意空汙威脅。

 

彰化基督教醫院中醫師張順昌說,黃耆、西洋參、陳皮、貝母、白木耳等藥材有補氣肺潤功效,能促進氣管與肺部纖毛擺動。西洋參可單獨煮湯汁飲用;黃耆可與紅棗或枸杞同煮,達到補血益氣效果。貝母煮水梨,潤肺並治療濃痰;陳皮可加荷葉、仙楂煮成茶湯,不但清肺還能瘦身。

 

彰基中醫師侯俊成說,魚腥草對清肺有一定效果,魚腥草加入蛋花就是一道家常菜。

 

秀傳醫院胸腔外科副主任李佳穎表示,細懸浮微粒能穿透一般口罩進入人體,傷害肺部及心血管,建議購買防護力較佳的口罩,但最佳防護仍是避免暴露在汙染環境中,在室內可開空氣濾清器淨化空氣。

發佈日期:2015年1月15日

其實豬血還有木耳,在中醫的觀點來看,確實有清除肺部廢氣的功效,豬血可以補血補氣,­可以增加體內循環,另外,木耳中含有豐富的多醣體,增加腸道蠕動,排出廢氣,間接在人­體上發揮功效,讓循環變好、變得順暢,就能達到保養肺部的功效

 

 

2014-06-14

〔記者魏怡嘉、吳柏軒、黃邦平/台北報導〕勞動部日前確認國內第一起廚師罹患肺腺癌的職業病案例,台北榮總胸腔科主治醫師陳育民表示,勞動部只透過幾位專家投票就認定為職業病,恐有點操之過急,這恐成為未來眾多勞資糾紛的起源。除了廚師,加油站及加工區員工未來也可能比照辦理,因為汽油污染、空氣污染都可能引發肺癌。

 

汽油、空污也可能引發肺癌

經常面對油煙的廚師、家庭主婦,是肺腺癌高危險群?陳育民指出,要預防油煙引起肺癌,抽油煙機不要裝得太高,通風要好,選擇有提煉過、燃點較高的油。炒菜時,不要等油太熱才放菜,以便降低油煙產生。

知名廚師阿基師則認為,餐廳排煙系統通常需接受勞檢部門檢查,應做好通風排煙,另也要考量廚師本身的私生活習慣,或是生活群居環境有無被污染;首起案例可以提醒餐廳要定期安排勞安檢查、胸腔X光檢查,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清肺氣管 每週喝一次豬血湯

阿基師說,他不建議用大火快炒,廚房則需保持良好的抽風系統,且應戴口罩。他還建議最少一週喝一次豬血湯,可以幫助肺氣管吸附清理功能。

勞動部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所研究則發現,有效使用排油煙設備,能減少接觸致癌物的機會。職安所副研究員王順志說,職安所二○○五年就研發了氣簾輔助排氣裝置,以導煙機改善排油煙機功能,可大幅降低廚房空氣中五種粒狀多環芳香,廚房人員尿液中的DNA氧化傷害指標、脂質過氧化傷害指標平均濃度都減少一半。

職安所表示,抽油煙機濾網要經常更換或清洗。使用回鍋油會提高致癌風險,最好避免。

勞保局表示,楊姓廚師已請領勞保傷病、失能及死亡給付,確認為職業病後,可改領職業病給付,傷病給付原只給付住院天數,現可增加門診日數,給付標準也提高,失能給付一次金項目中肺腺癌屬第七等,一般給付四四0天平均薪資,職業病可加發五十%,死亡給付一般為卅五個月,職業病可再加發十個月,目前仍待確認當事人門診日數,粗估差額約八十萬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來福也來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