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18

〔記者邱奕統、邱俊福、錢利忠、洪定宏、葉冠妤/綜合報導〕桃園市衛生局追查含有DDT玫瑰花流向,昨天查獲知名網購廠牌「茶鼎天」的「茶鼎天—玫瑰烏龍茶」也出問題,要求業者立即下架,封存庫存品十六.一三公斤及玫瑰花原料六.二六公斤,將依違反食管法開罰六萬元以上。

  • 刑事局偵辦英國藍玫瑰花茶含殺蟲劑案,約談洲界業務許維書(中)、業者曾木盛(左)到案說明。(記者方賓照攝)

    刑事局偵辦英國藍玫瑰花茶含殺蟲劑案,約談洲界業務許維書(中)、業者曾木盛(左)到案說明。(記者方賓照攝)

英國藍供貨商交保

台北地檢署昨則會同刑事局及北市衛生局兵分三路搜索供貨的洲界貿易行,以及英國藍辦公室與南陽店面,約談洲界實際負責人曾木盛、業務許維書及擔任會計的曾妻鍾錦秀。

檢警搜索時發現,洲界出貨給英國藍的八十公斤問題花瓣全經過SGS等多家第三方認證,且通過三百九十八項嚴格檢驗,沒查出含DDT成分,將釐清認證報告真偽及認證過程是否涉及不法。

檢方也質疑,德國進口的玫瑰花茶九公克五百元,伊朗進口則半公斤五百元,還可殺價,不排除洲界為壓低成本,才刻意以伊朗貨冒充德國貨賣給英國藍。

曾男向辦案人員供稱,廿多年前曾進口過德國玫瑰花茶,價格不錯,才會變更產地標籤為德國,至於含DDT殺蟲劑等問題,並不知情;曾妻訊後改列證人。曾男及許男各以廿萬及十五萬元交保,並限制住居及出境。全案朝刑法不實標示、業務登載不實及違反食管法等方向偵辦。

高市衛生局發現,洲界向新竹市三信行購買八十公斤玫瑰「花苞」,卻賣八十公斤「花瓣」給英國藍,花瓣的重量比花苞輕,洲界賣花瓣給英國藍應該比八十公斤少,質疑洲界另有貨源,北市衛生局表示已由北檢釐清中。

--

知名英式紅茶飲料店「英國藍」苗栗某分店,3月初遭消費者檢舉喝完玫瑰花冰茶後感覺不舒服,苗栗縣衛生局抽驗,竟驗出12項農藥殘留,包含已禁止使用多年、被稱為「世紀之毒」的殺蟲劑DDT,已通報台南市政府追查源頭「斯托那威有限公司」,要求下架有問題產品、追查源頭。

維基百科指出,DDT全名 ( Dichloro-Diphenyl-Trichloroethane二氯二苯三氯乙烷 )在1960年代,DDT被發現妨礙了許多魚鳥的生殖能力,目前被超過86個以上的國家禁用,但是在部分發展中國家,仍被用來消滅蚊子和其他作為傳染病媒介的昆蟲,以及預防瘧疾和一些熱帶性疾病。

苗栗縣衛生局食品科長林玉禎說,檢驗報告4月2日出爐,發現有毒性不輸戴奧辛的DDT殺蟲劑等農藥殘留,立即要求縣內3家連鎖店將玫瑰花茶下架,共下架2,751公克,當晚通報台南市府追查。

她說,英國藍全國有96家連鎖店,擔心有毒飲料繼續流竄市面,要求業者提供合法報關進口證明,但業者拿出的包裝上標示原產地是德國,初步懷疑有疑慮,正由台南衛生單位調查。(楊永盛/苗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來福也來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