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生素B1制驅蚊液,不管用!

 

 

2014年08月07日16:04    來源:北京晚報 

近來雨水天氣多發,不少市民發現家裡蚊子也多了起來。網上關於各種驅蚊小妙招也多了起來,有讀者為此給本報生活實驗室欄目打來熱線電話:“聽說使用維生素B1泡水能驅蚊,這是真的嗎?”為此,記者使用改裝后的捕蚊器捕獲蚊子進行了相關實驗。

  傳言

  藥片碾碎兌純淨水

  記者通過查詢發現,使用維生素B1驅蚊的方法很簡單,即將一片維生素B1藥片碾碎后,兌上純淨水,灌進小噴壺裡。使用的時候,隻要搖勻溶液,對著身上噴就可以了。

  網友們總結,維生素B1有一種難聞的氣味,可能就是這種氣味能夠讓蚊子退避三舍的,那麼效果果真如此嗎?

  實驗

  抓蚊子進行測試

  記者使用改裝后的捕蚊燈在位於東四環附近的一個小區裡抓捕一小時,共捕獲三隻蚊子,這三隻蚊子都是庫蚊。隨后,記者將這三隻蚊子關進觀察籠內。觀察籠由紗網和塑料框架構成,能夠清楚地看到蚊子在籠內的活動。記者進行了三組對比實驗。

  按照網上提供的方法,記者調配了維生素B1溶液。記者先在左手上噴涂維生素B1溶液,然后將沒有噴涂任何東西的右手同時放在觀察籠兩側。也許是受到維生素B1溶液的刺激,三隻蚊子立即向右手的方向飛過去。在持續了5分鐘的觀察時間裡,記者注意到,蚊子集中在右手附近,但隨著維生素B1溶液氣味的減弱,有一隻蚊子向左手方向靠攏。

  在第二組實驗中,記者將左手洗干淨,在上面噴涂了市面上常見的驅蚊花露水。三隻蚊子和上一組實驗一樣,向沒有噴涂藥水的右手方向飛去。在持續了10分鐘的時間后,記者注意到,蚊子依然停留在右手方向,不敢往左邊挪動半步。

  在第三組實驗中,記者往右手噴涂了維生素B1溶液進行觀察。最初,三隻蚊子往噴涂了驅蚊花露水的左手方向飛去,但5分鐘后,又往噴有維生素B1溶液的右手方向飛去。

  結論

  維生素B1溶液並不防蚊

  通過三組對比實驗可以看到,網上所傳的用維生素B1加純淨水自制溶液驅蚊的妙方,並不能長時間達到驅蚊效果。

  探因

  呼出的二氧化碳讓蚊子找到你

  而據果殼網刊登的一篇文章稱,早在2005年,美國威斯康星大學動物學研究者Ives AR與同事做了維生素B1能否應用於驅蚊防蚊的研究,結果表明,維生素B1對蚊子落在皮膚表面的次數不會有什麼影響。換句話說,維生素B1對驅蚊無效。

  文章中也指出,人們之所以會相信維生素B1能預防蚊子,是因為維生素B1具有一種很惡心的味道,頗有些“以毒攻毒”的味道。

 

  根據相關研究,蚊子叮人與人體散發的二氧化碳、熱量、揮發性化學物質等因素有關,其中最能吸引蚊子的就是人呼出的二氧化碳氣體,在野外實驗中,如果使用了添加二氧化碳的捕蚊器,可以比沒有添加二氧化碳的同類捕蚊器多捕捉8到45倍的蚊子。而給人戴上一個裝有鹼石灰(中和呼出的二氧化碳)的面罩,可以讓他被蚊子叮咬的幾率大幅下降。

  此外,維生素B1在水中並不穩定,怕熱、見光易分解,因此,將維生素B1溶解在水裡當做驅蚊劑的做法不可取。

  本報記者 張驍 王琪鵬 李環宇 J243 J219 J002 紀晨攝

 
(責編:劉蘭、高星)

維生素B1驅蚊不靠譜

薄三郎 發表於2011-08-17 11:29

流言:驅蚊也可以不用化學品:準備一個可噴水的化妝小瓶,五片複合維生素b1,即可。將水灌入小瓶,後放進藥片,搖勻,睡前將小瓶對準胳膊、腿、身體等部位噴一下即可。因蚊子害怕複合維生素B1的味道。

真相:維生素B1能驅蚊防蚊,是個流傳已久的網絡傳說。在國外的網站上也有很多關於它的討論,不過使用方法是每天服用100mg的維生素B1。若追根溯源,“維生素B1驅蚊”最早出自於上世紀40年代的西方國家。簡言之,這是一個不折不扣的“輸入型”流言。

1943年,一位名叫W. Ray Shannon的醫生在美國《明尼蘇達醫學雜誌》上發表論文宣稱,維生素B1水溶液有助於預防蚊子[1]遺憾的是,無論從理論上,還是從實驗層面,“維生素B1能驅蚊”的說法均未得到驗證。也就是說,維生素B1壓根沒有驅蚊防蚊的效果。

早在1969年,便有研究者對維生素B1的是否能驅蚊的問題進行了研究,文章題目直言不諱的指出,“維生素B1不是人用驅蚊劑” [2] [3]局囿於年代久遠,未能閱讀到論文全文,不能進一步評價。不過,2005年,美國威斯康辛大學動物學研究者Ives AR與同事做了研究,對維生素B1能否應用於驅蚊防蚊進行了全面深入的研究[4]結果表明,維生素B1對蚊子落在皮膚表面的次數不會有什麼影響。換句話說,維生素B1不會有什麼驅蚊效果。

美國食品與藥品管理局(FDA),曾對市面出售的非處方類(OTC)驅蚊劑有過說明[5]其中就明確提到了維生素B1類的藥品:

口服維生素B1是市面上一種驅蚊類OTC藥品。目前,尚無充分數據表明這種做法是有效的。那些在藥品標識上表明是口服驅蚊類OTC藥品的,是虛假的、誤導的,並無科學數據支持的……總之,任何宣稱含有驅蚊成分的口服OTC藥品,並不能確保安全有效。

此外,在美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CDC)的網站上公佈出的確證有效的驅蚊成分裡,也並沒有提到維生素B1 [6]

人們相信維生素B1能預防蚊子的一大原因是,維生素B1具有一種很噁心的味道——聞上去有微弱的臭味,嘗起來是苦的。人們相信它能驅蚊,頗有些“以毒攻毒”的味道——人類不喜歡這味道,蚊子恐怕也不愛。遺憾的是,這種想法雖好,但蚊子壓根不吃這一套。比如,你我避之不及的汗臭味,蚊子就挺喜歡的。(關於蚊子怎麼偵查目標,請看:蚊子有偏愛的血型嗎?

其次,維生素B1的水溶性儘管很強,卻帶來另外的問題。它在水中並不穩定,怕熱,見光容易分解。將維生素B1溶解在水里噴灑的做法就顯得更加不可靠了。插句題外話,近幾年出現的某些功能飲料,宣稱含有水溶維生素B1,有助人體機能,不要去相信。當飲料喝到你嘴裡時,它基本分解完畢了。

值得提醒的是,人體每天對維生素B1的需要量在1~1.5mg,肉類、豆類、堅果中都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1,一般不需額外補充。而網絡上流傳的各種維生素B1驅蚊配方裡,其劑量接近正常人體需要量的一百倍。儘管較少有維生素B1過量危害的報導,但可能對其他B族維生素吸收、胰島素與甲狀腺素的分泌產生干擾,大量補充並不是明智之舉。

結論:謠言破解。關於“維生素B1是天然的驅蚊劑”這個話題,目前的科學研究結果並不支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來福也來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