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12

〔記者邱俊福/台北報導〕刑事局「165」反詐專線近期發現有使用Gmail的民眾,收到標題為「接獲疑似假冒以Gmail公司名義發送的釣魚信件」的電子郵件,內容為「已經成功攔阻帳號免遭到駭客入侵,並明確標明入侵時間、IP與地點」,要求郵件使用者點選信件下方「重設密碼」選項,其實是要竊取民眾帳號、密碼,呼籲民眾小心,避免受害。

「165」專線表示,由於近年Google服務跨越電子郵件、行動電話作業系統、行動軟體(Google Play)及電子錢包(Google Wallet)等領域,均由帳號、密碼控管,遂成駭客覬覦目標。

此次發現的網路釣魚信件,不僅可躲過Gmail系統垃圾信攔截偵測,且利用Gmail電子郵件本身有攔截異常登入行為,透過變造類似內容來取信民眾,當民眾Gmail帳號、密碼遭到竊取後,駭客便利用該帳號設定的信用卡支付購買商品,或竊取電子郵件內容向第三人發送詐騙信件。

「165」專線表示,當民眾接獲異常登入訊息的電子郵件,首先可透過Gmail電子郵件瀏覽頁面最下方「上次帳戶活動時間」及點選「詳細資料」,以瞭解最近登入的IP與使用瀏覽器情形,核對帳戶是否遭到入侵,另也可使用Gmail所提供的免費「兩步認證」工具,透過帳號、密碼外的第三道動態密碼安全機制,防止遭到入侵。

此外,民眾發現疑似接獲釣魚電子郵件時,可前往官方網站(https://support.google.com/accounts/answer/6063333?hl=zh-Hant)查證,並對惡意電子郵件進行申告停權,切莫未經查證就貿然連結陌生網址,並輸入個人帳號、密碼,造成後續隱私及財產權遭受侵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來福也來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