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03

彰檢:執法要有法源依據

〔記者顏宏駿、吳亮儀/綜合報導〕彰化地檢署追查黑心胡椒粉意外掀起「黑藥風暴」!目前已有五家藥廠證實使用工業級碳酸鎂,但案發至今第五天,衛生機關僅能「要求」涉案藥廠產品下架,卻無「法」開罰。彰檢襄閱主任檢察官黃智勇表示,檢方執法要有法源依據,中央與地方對於賦形劑作為劣藥的認定必須同步,檢方才方便介入。

賦形劑認定 中央地方不同調

本案原本只是追查黑心胡椒粉,檢方在誼興公司的資料中發現有廿一家製藥廠向其購買工業級碳酸鎂,目前移交給各地衛生局「稽查」,至昨天為止已經有正長生、木村、人生、強生、衛達等五家中鏢,案情有如連環爆,台灣「黑藥風暴」一觸即發。

在食品方面,檢方可以食安法中的「食品摻偽、假冒」開罰和移送法辦,但在製藥廠部分,檢方原本打算以食藥法第廿一條第一款偵辦,卻因該法條規定,藥品中添加「非法定」賦形劑即屬劣藥,而何謂「非法定」?並未清楚地界定,檢方不敢主動對藥廠開刀,地方衛生機關也頻頻向食藥署請示,在食藥署還沒「拍板定案」前,目前都屬於行政稽查,「暫時」找不到法源開罰。

食藥署:可依藥事法 也能用刑法

針對地方衛生單位及彰檢的質疑,食藥署副署長吳秀英表示,可依據違反藥事法第廿一條(劣藥)及五十七條(非藥物製造工廠)等規定法辦,除可罰款外,也能以刑法查辦,可處一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三萬元以下罰金。

食藥署指出,現在就看各地衛生單位檢驗賦形劑的結果,若是將碳酸鎂等原料用在佔比較少的如賦形劑上,卻不合中華藥典的規範或檢驗其中有元素不合格,就能依法裁罰,將再次提醒各地衛生單位。

2015-04-01 20:20:01 聯合報 記者李曜丞╱即時報導

 

 

分享
 

彰化地檢署指揮台中市衛生局清查藥廠使用碳酸鎂案,今晚查出案外案,衛生局人員意外在台中工業區查獲「鄭杏泰胃達樂」胃散,從97年到100年間使用工業用碳酸鈣,目前已查扣二千多盒胃達樂,仍在釐清還有多少數量的胃散,使用工業用碳酸鈣。

2015年04月01日10:39 
 

彰化檢方追查工業鎂摻入調味粉及要藥品案,鎖定縣內兩家製藥廠正長生及木村曾向誼興公司進貨,懷疑兩廠商可能將工業鎂摻入粉劑或製錠,衛生局今早先前往正長生稽查。
 
正長生於1966年成立,是GMP藥廠,目前正在申請PIC/S認證,因此從今年1月1日起暫時停工,其知名品項是正長生胃散,將是此波稽查重點。
 
另家木村製藥1979年成立,也是GMP藥廠,惟因衛福部要求國內藥廠去年底前需全面取得PIC/S認證,業者評估達成,在去年12月9日主動停業,其生產品項中也包括胃散,不過最後生產包裝的有效期限是2014/12/31,應已無在市面流通。

正長生董座柯建安表示,當初和誼興購買鎂粉時,對方有出示合格的檢驗證明,但因《藥事法》未規定製藥使用的鎂粉種類,他們也沒注意使用的是何種鎂粉,直到檢調前天來搜索,才知自己使用到工業鎂粉;柯建安強調,該廠為取得PIC/S認證,不僅從年初開始停業,還花一億多元升級設備,不料仍出意外。(詹智淵/彰化報導)

2015年04月01日 04:10 

吳敏菁/彰化報導
2014年以前的「佛祖牌」胡椒粉添加工業用碳酸鎂。
2014年以前的「佛祖牌」胡椒粉添加工業用碳酸鎂。
台中市誼興貿易公司從允成化工買進工業用碳酸鎂,賣給彰化3家製粉廠製作胡椒粉等。
台中市誼興貿易公司從允成化工買進工業用碳酸鎂,賣給彰化3家製粉廠製作胡椒粉等。
「彌勒佛牌」、「雙喜牌」、「龍鳳牌」的黑白胡椒粉(鹽)、蒸肉粉、五香粉和食用紅色6號和7號色素,都摻工業用碳酸鎂。(吳敏菁攝)
「彌勒佛牌」、「雙喜牌」、「龍鳳牌」的黑白胡椒粉(鹽)、蒸肉粉、五香粉和食用紅色6號和7號色素,都摻工業用碳酸鎂。(吳敏菁攝)
「彌勒佛牌」、「雙喜牌」、「龍鳳牌」的黑白胡椒粉(鹽)、蒸肉粉、五香粉和食用紅色6號和7號色素,都摻工業用碳酸鎂。(吳敏菁攝)
「彌勒佛牌」、「雙喜牌」、「龍鳳牌」的黑白胡椒粉(鹽)、蒸肉粉、五香粉和食用紅色6號和7號色素,都摻工業用碳酸鎂。(吳敏菁攝)
黑心胡椒粉流向
黑心胡椒粉流向

爽身粉加胡椒粉!彰化縣進興行等3家製粉廠,負責人是堂兄弟關係,被稽查發現拿工業用的碳酸鎂來添加在胡椒粉、蒸肉粉、五香粉和食用紅色素中,他們辯稱退伍接手工廠30多年,都是用這個「家傳配方」,已出產了800公噸的黑心胡椒粉。

真不知道碳酸鎂有分工業用和食品級?還是根本就是為節省成本?彰化衛生局去年11月執行食品「靖安」計畫,針對縣內的食品工廠進行查廠,赫然發現一包10公斤裝的允成化學工業公司生產的碳酸鎂,還散發一股淡淡的香味!

 

至少800公噸吃下肚

怎麼有香味?彰化縣衛生局通報彰檢往往上追究,才查出台中誼興的答案「爽身粉」,原來誼興向允成工業進「爽身粉」,卻轉賣給食品廠、製藥廠。

進興、進興行和澄清製粉廠等謝姓堂兄弟都辯稱不知情,強調這是「家傳配方」,添加碳酸鎂主要防潮、避免結塊,避重就輕,沒談及為了節省成本,並否認是為了增添香氣。

彰化縣衛生局稽查人員調查,碳酸鎂添加的比例約3%至5%之間,從彰化這3家工廠進出貨資料得知,計算出3年內生產80公噸。但業者也坦承,30多年來就都這麼製造胡椒粉,也就是至少有800公噸問題胡椒粉、蒸肉粉等,早已流到市面被吃下肚。

彰化縣衛生局指出,工業用的碳酸鎂,每公斤60元,但食用級則在120元到180元之間,價差了2倍到3倍之多。

為了小利 傷了大眾

但從添加占比例計算,80公噸大概也僅節省成本24萬元到48萬元之間,持平而論,平均每年、每廠並沒因此賺了多少,但是吃麵、喝湯,誰不灑點胡椒呢,為了小利,卻幾乎讓台灣上千萬民眾再度氣結,擔憂身體,就是被這麼沒公德的業者,給一點一滴搞壞!

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表示,去年11月查廠一發現有問題,就要求業者全面回收下架,並更換安全原料,當時沒立即公布,是配合檢方追查上游廠商,釐清整個供銷網絡。

葉彥伯指出台中誼興和彰化這3家業者,可依違反《食品衛生法》,行政裁處6萬到2億元的罰款,但目前先以刑事偵辦優先。

碳酸鎂小檔案

工業用 多做止滑粉、乾燥劑

碳酸鎂為白色至黃色的固體結晶或晶體粉末,分有食用級和工業級。工業級碳酸鎂主要作為運動選手使用的止滑粉,以及乾燥劑、橡膠填料和防火塗料;食用級碳酸鎂添加在食物裡,主要用於防潮。碳酸鎂本身不具毒性,不過有些人對其過敏,長期或過量地使用和接觸,可能會影響中樞神經系統、患上抑鬱症和造成心臟功能紊亂。(吳敏菁整理)

--

阿彌陀佛!打著佛祖、彌勒佛名號,竟然用爽身粉原料來調製黑心胡椒粉!彰化地檢署指揮警方會同彰化縣衛生局搜索台中市誼興貿易公司,查獲業者將工業用碳酸鎂販售給進興行等3家加工廠製作胡椒粉(鹽)、蒸肉粉、五香粉和紅色食用色素,3年來生產82公噸產品,流向15縣市上百家商行,全台消費者恐怕無一倖免。

主嫌5萬交保 沒輕縱

 

檢察官姚玎霖連夜訊問誼興負責人林中柱(65歲)與彰化進興行製粉、進興製粉與澄清製粉3家下游業者;林嫌與下游業者均坦承犯行,檢方訊後依《食管法》與刑法詐欺等罪諭令林嫌5萬元交保;3名下游業者請回。

與其他食安案件的被告動輒羈押或天價交保相較,外界質疑林嫌僅5萬元交保,檢方有「輕縱」之嫌;但檢方表示,林嫌在偵辦過程中均配合調查,且坦承犯行,也無逃亡之虞,5萬元交保並無不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egarever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