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膳纖罰16次 廣告違規王

減肥食品騙很大 mr.CHIA與船井burner上榜

2015年02月26日

綠膳纖廣告違規強調減肥效果,去年被開罰16次,高居違規王首位。資料照片

【蔡明樺╱台北報導】減肥廣告騙最大。食品藥物管理署昨公布去年食品、美妝及藥品違規廣告排行,藝人陶晶瑩代言的綠膳纖廣告因違規強調減肥效果,被連續開罰十六次、累計罰款一百九十七萬元,高居違規王首位。

食藥署去年監控電視、廣播、網路廣告共一萬一千兩百三十六件,共查獲一千三百零五件違規廣告,其中食品類佔三分之二最多,若進一步針對違法宣稱療效的件數細分,前三大類為美膚美容、血液循環及減肥瘦身,以單一產品來看,開罰次數最多、金額最高的都是減肥食品。
食 藥署科長黃維生說,減肥食品違規情形最嚴重的前三名依序為「綠膳纖」、「mr.CHIA濾動美身飲」和「船井burner倍熱超孅錠」,其中綠膳纖一年內 被開罰十六次、累計罰款一百九十七萬元,mr.CHIA濾動美身飲被罰十二次、累計罰款二十九萬元,這些食品廣告皆涉及違法宣稱減肥變瘦功效,有誇張易讓 消費者產生誤解的問題。 

「只要六周就窈窕」

黃 維生舉綠膳纖為例,該署核定的功效為「減少體脂肪形成」,但廣告卻出現「你試過看電視蹲馬步、吹風機吹贅肉……不如試試綠膳纖,讓女人都鬆了一口氣」的字 句,已超出核定功效範圍,依《健康食品管理法》可罰十萬到五十萬元。至於船井burner倍熱超孅錠廣告出現「只要六周實現健康窈窕的慾望」的用語,暗示 減肥瘦身功效,依法可罰四萬到四百萬元。 

未修正可連續處罰

黃維生強調,若業者不修正違規廣告內容繼續放送,依法每次罰十二萬到六十萬元,且可連續處罰,綠膳纖因此被罰十六次最多,而該產品去年遭《蘋果》踢爆蘆薈素含量超標被要求預防性下架後,至今未上架。至於代言人是否連帶受罰由衛生局依個案裁量,去年尚未有代言人被罰。
至截稿前,無法聯繫上綠膳纖、mr.CHIA濾動美身飲和船井burner倍熱超孅錠製造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egarever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