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23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吃藥一定要記得喝水且將藥丸吞下肚,以免發生食道潰瘍!

  • 治療後:經藥物治療1-2個月後痊癒。(記者蔡淑媛翻攝)

    治療後:經藥物治療1-2個月後痊癒。(記者蔡淑媛翻攝)

  • 醫師提醒服藥要配至少200CC的開水,半小時內盡量維持直立姿勢,不要躺下。(記者蔡淑媛攝)

    醫師提醒服藥要配至少200CC的開水,半小時內盡量維持直立姿勢,不要躺下。(記者蔡淑媛攝)

  • 治療前:食道被藥物酸蝕造成嚴重潰瘍(白色處)。(記者蔡淑媛翻攝)

    治療前:食道被藥物酸蝕造成嚴重潰瘍(白色處)。(記者蔡淑媛翻攝)

一名男高中生吃治療青春痘的藥物,只喝1-2口水就躺下睡覺,沒想到膠囊卡在食道,酸性藥粉溶解後酸蝕食道,造成嚴重潰瘍,隔天胸痛,連喝水都痛,無法進食,經1-2個月治療才痊癒。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兒童腸胃科主任陳安琪指出,這名高中生服用治療青春痘的膠囊狀抗生素,是四環黴素或是其衍生物,具酸性,因此製成膠囊狀要到胃裡才釋放,醫囑早晚各服用一次。

但這名高中生因課後補習到很晚,睡前才想到要吃藥,又怕喝太多水會影響睡眠,只搭配喝了一點水硬吞,就馬上躺下睡覺。結果半夜就胸悶,隔天醒來胸痛,吃早飯也痛到食不下嚥,就醫做胃鏡檢查發現,食道已經被四環黴素酸蝕,嚴重潰瘍。

最常引起食道潰瘍的藥物就是四環黴素或其衍生物,膠囊劑型又比錠型更常引起,膠囊藥容易卡在食道,未充分吞下會黏在食道壁上,酸性藥粉直接和不耐酸的食道黏膜接觸,造成發炎、潰瘍出血,甚至食道穿孔破裂、死亡。

陳安琪指出,這兩年來就收治6名15-17歲的高中生,因不當服用青春痘藥造成食道潰瘍。主要是他們不愛在學校吃藥怕被取笑,偷偷硬吞服藥,一定要特別當心。

他提醒,不論服用任何藥物,都要搭配至少200CC的開水完全吞下肚;服藥後半小時維持直立姿勢,盡量站著或坐著,不要馬上躺下;服藥後,若感覺胸悶痛或吞嚥疼痛就要趕快就醫。

此外,服藥要配白開水,不要配牛奶、果汁、茶、咖啡等,以免與藥物產生化學作用。

 

 

 

 

 

 

 

 

◎孫達明 
服藥 一定要多喝水 

 生病該吃藥是常識,可是吃藥又該喝多少水呢?

  據臨床發現,吃藥不注意飲水量會導致藥效降低或造成食道損傷。服藥時,增加飲水量,可加速胃的排空率,讓藥物更快進入腸部,以便於小腸的吸收,而提高藥物的吸收速率。另外,增加飲水量還可以對溶解度小而劑量大的藥物增加溶出量,使吸收增加從而提高血中藥物的濃度。

  因此,無論藥物溶解度大小,病人在一日數次服藥中都應注意到,用溫開水兩百至三百毫升送下,切不可乾吞,以免藥片、尤其是膠囊易粘附於食道管壁,使停留時間過長,造成食道粘膜損傷。特別應注意的是肝硬化合併食道靜脈曲張的病人,服藥時更需要水,否則若劃破食道靜脈而引起大出血,後果將不堪設想。

  值得一提的是易引起食道損傷的常用藥物有:硫酸亞鐵、阿斯匹林、氨茶鹼等,而上述藥品在服用時,除了需要喝足水外,還可採用坐位或立位的方式,不要吃完藥馬上仰臥,以免藥物滯留食道內。

http://old.ltn.com.tw/2002/new/jul/12/life/family-2.htm

--

(胃藥不宜多喝水報導僅見於中國媒體)

資料來源:張景岳中醫藥研究中心   所屬地區:中國大陸 


  喝水送藥,如流水行舟。除了湯藥,幾乎各種劑型的口服藥都要喝水為它“送行”。然而該喝多少水呢?那就有不少講究了。首先,為防止藥片和膠囊等在食道“抛錨”,就必須保證喝足送藥的“載舟水”。其次,為了某些藥物的溶解或排泄,還需喝夠吞藥後的“後續水”。然而,服某些藥則要儘量少喝水以保證其藥效。可見,服不同藥物的喝水量是不能一碗水端平的,而應該看吃什麽藥來確定喝入肚裏的“水平”。

  首先,千萬不能乾吞藥片。這正如旱河行船,藥片或膠囊容易在食道中“擱淺”而損傷食道。通常服藥時要喝足60~100ml水。有些藥物對食道黏膜的損傷比較明顯,像氯化鉀、阿司匹林、氨茶鹼、保泰松、消炎痛、強的松等,服這些藥應喝200ml以上的水。

  其次,服某些藥時更應多喝些水。如服鹽類瀉藥、退熱藥和磺胺類藥物就應盡可能多飲水。因為,瀉藥、退熱藥由於下瀉或出汗丟失水分需要補充。服磺胺類藥物(磺胺嘧啶、複方新諾明等)時,由於其代謝產物溶解度低,易在泌尿道析出結晶,引起結晶尿、血尿、尿痛等,故也要在服藥期間多飲水,每天至少1500ml。

  再就是服某些藥時不宜多喝水,如服氫氧化鋁凝膠、樂得胃、麥滋林顆粒劑等胃藥,其作用是在胃黏膜或潰瘍面上敷上一層保護膜,因此不能喝水過多。服麥滋林顆粒劑時,每袋只需15~30ml水沖服,這樣有利於在較高濃度下形成對胃黏膜的保護作用。思密達是一種消化道黏膜保護劑,具有較強的吸附力,藥物可均勻地覆蓋在整個腸腔表面,以吸附致病微生物,故每袋3g也只需50ml水沖服。有些止咳糖漿是讓部分藥液停留在發炎的咽部黏膜表面,形成保護性的薄膜,以減輕黏膜炎症、阻斷刺激、緩解咳嗽,而水會稀釋藥液,減弱止咳作用,所以喝完糖漿5分鐘內不要喝水。

  一些苦味的健胃劑(如複方龍膽酊)是利用其苦味,通過舌頭的味覺感受器,反射性地促進胃液分泌來增進食欲的,故不宜多喝水,以免沖淡苦味而影響藥效。

(李定國/中國中醫藥報)

 

吃胃藥這樣喝水才對

 

發佈時間: 2014-10-07 14:08:53   |  來源: 中安線上   |  責任編輯: 郭洪濤

 

  一般來説,服藥需要多喝水,這不僅能幫助送服藥物,有利於藥物溶解吸收,還能減少某些藥物的副作用。不過,在服用某些胃藥時,不宜喝太多水。

 

  胃黏膜保護劑硫糖鋁(如硫糖鋁片)、氫氧化鋁(如胃舒平)、枸櫞酸鉍(如麗珠得樂)、鋁碳酸鎂(如達喜)等進入胃內後能迅速崩解,變成很多不溶解的細小顆粒,迅速覆蓋在胃黏膜及病損表面,形成一層保護性薄膜,使局部不再受到胃酸、消化、藥物等的侵襲,起到隔離作用。這類藥物能促使黏膜細胞分泌黏液、鹼性離子、前列腺素等保護性物質,有助於胃黏膜的上皮修復。硫糖鋁、氫氧化鋁、鋁碳酸鎂等藥物還能中和胃酸,提高胃內的pH值(酸鹼度),減少胃酸對胃黏膜的刺激。

 

  服用胃黏膜保護劑時,只需要用一兩口水把藥片送服下去即可,半小時內也不要喝太多水。這是因為短時間內大量喝水,會把剛剛形成的藥物保護膜沖掉,使其保護作用減弱。黏膜保護劑的咀嚼片可以嚼碎吞服後,喝少量水送服。如果想喝水,應在服藥半小時後,等保護膜穩定或達到藥物作用時間,再適量飲用。

 

  此外,服用硫糖鋁、鋁碳酸鎂等藥物時,為了保證保護膜能充分起效,最好安靜地躺10~15分鐘。這樣既能夠減慢藥物的排空速度,延長藥膜保護的時間,又能減輕對胃黏膜的刺激,提高療效。如果服藥後長時間站立,藥物可能與黏膜表面接觸的時間較短,不能充分發揮作用。胃底後壁潰瘍時服藥後可仰臥,胃體後側壁潰瘍服藥後可選擇左側臥位。

 

  需要提醒的是,胃黏膜保護劑有吸收水分的作用,同時藥物與腸道內的食物殘渣結合易形成不溶性的固體,形成堅硬的糞便,長期服用會引起便秘。因此,在服這類藥1~2小時後,還是建議適量飲水。在服藥期間,可以多吃一些粗纖維食物,如青菜、麥片等,促進排便。如果出現便秘,要及時諮詢藥師或醫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egarever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