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記者洪素卿╱台北報導

台灣每年有逾千人死於淋巴癌,但多數民眾卻不知人體淋巴用途為何,甚至抱持著來自於美容SPA的錯誤觀念,以為淋巴的功能是「排毒」。

醫師呼籲,淋巴是人體重要的免疫防線,民眾若發現淋巴出現持續存在且無疼痛感的異常腫大時,應就醫檢查。

中華民國癌症醫學會理事長、馬偕醫院腫瘤科主任謝瑞坤表示,坊間SPA業者標榜按摩淋巴可以排毒,其實是過時的說法,這是早年十五、十六世紀醫學知識相對不發達時的理論,現在已經不適用。

中華民國血液病學會理事長楊吉雄指出,依據目前醫界認知,淋巴不論從解剖或是生理結構來看,其主要功能就是免疫,這道由淋巴細胞、淋巴管、淋巴結,以及甲狀腺等組織器官構成的防線,構成人體重要的巡防艦隊。

雖然按摩淋巴可能沒有排毒的好處,不過醫師發現,臨床上卻有不少人是在按摩或是洗頭時,才被芳療師或是美容師發現「異樣」,進而早期發現淋巴腫瘤。

謝瑞坤說,這是因為淋巴癌初期多半沒有明顯症狀,導致一般人容易忽略淋巴健康異樣,甚至有些老人家,因為罹患惡性度較低的淋巴癌,病程進展較慢,便長年忽視脖子上的大腫瘤,心想反正沒事,但其實即使數年內還是會有致命的危機。

至於中、高惡性度的淋巴癌,除了身體上半部包括脖子、鎖骨、腋下及鼠蹊出現無疼痛、不明原因的淋巴結腫大外,如果合併有體重減輕、夜間發燒、盜汗、疲倦等症狀,最好積極就醫。

謝瑞坤說,除了少見的侷限在局部的淋巴癌可以局部放射治療之外,多數的淋巴癌患者必須使用全身性的化療藥物來治療,近年在藥物發展大幅進步下,不但有傳統的化學治療藥物,還有新的免疫治療藥物,即使在傳統化療無效後,仍可發揮作用、提高存活年數。

為了提高民眾對淋巴的關注,中華民國血液病學會、中華民國癌症醫學會等昨日也趁著九一五世界淋巴癌日,與世界同步舉辦宣導活動,呼籲民眾別輕忽淋巴的異樣。

http://old.ltn.com.tw/2005/new/sep/16/life/medicine-4.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egarever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