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孟祥傑、吳靜美/台北報導】

網路上流傳沖馬桶時打開馬桶蓋,會把馬桶內的病菌或微生物帶到空中,引發感染?流體力學專家認為,沖馬桶時水是往下旋轉,不太可能空氣卻向上衝;公衛學者也認為,常清潔馬桶並保持浴室乾燥,才是正確觀念。

網路上流傳一封信,內容為「紐約大學菲利普.泰爾諾博士指出,若沖水時馬桶蓋打開,馬桶內瞬間氣旋,可將病菌或微生物帶到六米高空中,大部分家庭,如廁、刷牙、淋浴都在廁所,很容易受到細菌汙染,應養成沖水時蓋上馬桶蓋的習慣。」

成大機械系教授邱政勳說,這封電子郵件的內容「不合常理」,馬桶沖水時,水向下旋轉沖入水管,馬桶周圍空氣也會被捲入馬桶,不太可能朝反方向往上衝。

台大機械系教授周賢福表示,剛按下馬桶沖水鈕,馬桶內水位雖會上升,但不是快速旋轉上升,不可能產生向上衝出的氣旋。他說,若沖水時會產生可將微生物或病菌捲上六公尺高氣旋,只要坐在馬桶上沖水,臀部應會被水濺濕,若實驗結果,臀部仍是乾爽狀態,就可證明這是一封網路謠言信。

陽明大學微生物免疫學研究所教授蔡文城指出,沖馬桶因水是往下沖,不會像打噴嚏一樣噴出很遠,也沒聽說有人因此受害,大家不必擔心。

台北醫學大學微生物免疫學科教授商惠芳也表示,會把病菌帶到六米高說法太危言聳聽,沖水時可能有些微小水滴濺出,但不會飄散在空氣中;且人本來就生活在微生物的空間內,口腔、皮膚上都是,說話也會有飛沫,不必太恐慌。

蔡文城及商惠芳都認為,若網路說法為真,蓋上馬桶蓋沖水更易使菌噴出全部堆積在馬桶蓋,豈不使人更容易接觸受到危害?還不如打開馬桶沖水還安全些。

商惠芳認為,在馬桶上套個絨布墊圈並非好主意,因為絨布墊圈容易吸附住病菌,蔡文城也表示,人體會排汗、浴室裡洗澡容易噴濕、塵容易藏在其中、沖濺出的排泄物也容易吸附住,馬桶上絨布墊圈容易藏汙納垢,除非時常換洗,否則最好不要用。

商惠芳也說,廁所裡最好不要放垃圾桶,因病菌很小,積存擦拭過衛生紙,容易造成細菌繁殖增加,最好把衛生紙丟到馬桶中沖掉,不易分解的才放到垃圾桶中,但一定要常清理。【2005/06/23 聯合報】

 

冲马桶不盖盖病菌污染卫生间?

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 夏坤刚

1、盖上盖子再冲马桶肯定比不盖盖子更卫生,至于“易受污染得病”一说,并没有什么依据。

盖盖子,是否真的很重要?记者咨询了市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夏坤刚,他说,盖上盖子再冲马桶肯定比不盖盖子更卫生,但是,至于“易受污染得病”一说,并没有什么依据。细菌存在要有一定的条件,比如说依附尘土、颗粒或者是滋生在湿润的环境中,若说悬浮在空气中,可能性很小。而且,马桶内的细菌主要是大肠杆菌,从临床来看,几乎没有因为感染大 肠杆菌而引起呼吸道疾病的。

“现在生活质量好了,对卫生要求高了。以前都用露天厕所,也没有多少人因此感染大肠杆菌而引起呼吸道疾病。”夏坤刚说。

不过,夏坤刚认为,日常生活中,讲卫生的习惯还是应当养成的,特别是夏天来了,胃肠感染疾病易发,卫生间可使用排气扇或开窗等方式保持通风和干燥,当然,如果做到更讲究,冲厕所时盖上盖子也未尝不可。

2、马桶将细菌冲到6米高?

纽约大学菲医疗中心临床微生物学专家利普•泰尔诺博士指出,“如果冲水时马桶盖打开,马桶内的瞬间气旋最高可以将病菌或微生物带到6米高的空中,并悬浮在空 气中长达几小时,进而落在墙壁和牙刷、漱口杯、毛巾上。现在大部分家庭中,如厕、洗漱、淋浴都在卫生间里进行,牙刷、漱口杯、毛巾等与马桶共处一室,自然 很容易受到细菌污染。因此,应养成冲水时盖上马桶盖的习惯。”

这个研究成果通过社交平台传出以后,人们都在冲马桶的时候严严实实地盖上了马桶盖。但是,这个看似耸人听闻的结果背后,仍有很多令人存疑的地方。

从两篇今年发布的医学综述里引用的众多论文来看,抽水产生的气旋与微生物的传播确实有着一定的关联,冲水时盖上马桶盖这个习惯也值得提倡。

研究还表明,在冲水时盖上马桶盖,能够将飞溅的微生物含量减少到不盖盖子时的1/12,可以有效减少通过气旋传播的微生物。但盖上马桶盖,随之而来的问题是马桶圈上面的细菌可能会增多,这就需要定期清洗马桶盖和马桶圈上的残留细菌。所以盖不盖马桶盖都有利有弊,不能两全其美。

新聞中心-中國網 news.china.com.cn  時間: 2013-01-28

 

衝馬桶時,你是將馬桶蓋蓋著還是打開?最近,網上流傳著一種説法,稱如果沖水時馬桶蓋打開,馬桶內的瞬間氣旋最高可以將病菌或微生物帶到6米高的空中,並懸浮在空氣中長達幾小時,進而落在墻壁和牙刷、漱口杯、毛巾上。因此,應養成沖水時蓋上馬桶蓋的習慣。

 

馬桶沖水時真會將細菌帶到高空?這些細菌對人體的危害到底有多大?蓋上馬桶蓋真有防備作用?帶著這些問題,南方日報記者採訪了暨南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公共衛生專業博士陳祖輝。他表示,家庭常用的“虹吸式”馬桶帶上來的細菌數量有限,蓋或者不蓋馬桶意義不大,關鍵是要保持衛生間的通風和乾燥,上廁所時最好關門、開排氣扇。

 

細菌會隨氣旋騰空

 

馬桶沖水時,細菌真會騰空而上?

 

“馬桶沖水時,水在衝力下會産生漩渦,並形成氣溶膠(懸浮在空氣中的固態粒子或液態小滴物質的統稱)。從理論上講,如果當時馬桶蓋沒蓋上,細菌是有可能通過這種方式騰空的。”陳祖輝表示,這些細菌或飄浮在空氣中,或附著在墻壁、牙刷、毛巾等物體的上面。

 

不過,並非馬桶內的所有細菌都會隨氣旋傳播。研究發現,有些細菌喜歡往深處走,而那些細胞內含有較多脂質的細菌則容易聚集在水體的表面。倘若有氣旋能將水中的細菌帶起,這些聚集在水體表面的細菌,頓時變身“急先鋒”。

 

實驗顯示,大腸桿菌會在沖水後的2個小時內集中分佈在以馬桶為中心直徑約1米的範圍內;沙門氏菌能在30分鐘內擴散到同樣的範圍;而梭狀芽孢桿菌則主要在60分鐘內聚集在馬桶坐圈到馬桶上方25釐米的範圍內。

 

在一些觀察較久的實驗中,細菌能夠以極低的濃度擴散到整個衛生間。不過在這些研究中,並沒有細菌擴散到6米高度的記錄。至於這些細菌能在空氣中停留多久,也沒有定論。

 

細菌傳播範圍的大小,則取決於氣旋威力的大小,而氣旋威力則會隨著馬桶類型的不同而發生改變。上述試驗中,用的是目前家庭裏最常見的“虹吸式”馬桶。和早前依靠水流下衝的重力頂開底部的閥門進行沖洗的馬桶相比,“虹吸式”馬桶沖水時産生的氣旋更小,同樣用於沖洗的水流帶起的微生物大約只有前者的1/14。

 

“家庭常用的‘虹吸式’馬桶沖水時,由於水量小、壓力低,氣旋帶上來的細菌數量有限。”陳祖輝表示,反倒是飛機上的馬桶,沖水壓力很大,加上飛機上的衛生間空間狹小,不通風,乘客沖水的時候應該蓋上馬桶,防止細菌在空氣中聚集。

 

細菌致病能力有限

 

現在大部分家庭中,如廁、洗漱、淋浴都在衛生間裏進行,牙刷、漱口杯、毛巾等與馬桶共處一室。馬桶沖水,細菌騰空,一時間,人們驚恐不安,擔心傳播擴散後的細菌會對人體造成潛在的危害。

 

對此,陳祖輝表示“不必過分擔心”。他表示,隨著氣旋騰空的細菌,類型可謂多種多樣:有的是致病細菌,有的是條件致病細菌,還有的是有益細菌。“空氣中原本就有大量細菌存在,即使是致病細菌,也必須要達到一定的量才會對人體有害。”

 

當年SARS時期香港淘大花園下水道傳播SARS病毒的實例,印證了馬桶中的排泄物可通過大氣傳播病毒這一可能性。對此,專家表示,這是極端情況,日常生活中由馬桶氣旋帶來的潛在危害並不大。

 

對於網上“衝馬桶時最好蓋上馬桶蓋”的建議,陳祖輝表示,蓋或者不蓋馬桶蓋,其實意義不是很大。“不蓋的話,不排除裏面的細菌會隨著氣旋散發到空氣裏;蓋的話,細菌有可能附著在馬桶圈上,會和皮膚接觸,如果皮膚有破損,則可能會引起皮膚感染。”

 

“如果想減少疾病的傳播,最重要的是保持衛生間的通風和乾燥。”陳祖輝建議,要經常使用排氣扇或開窗等方式保持衛生間的通風和乾燥。如廁時,最好關上衛生間的門,打開排氣扇,在衝完馬桶之後,不要馬上關掉排氣扇,而是再開上2分鐘,讓流通的空氣帶走飄浮在空氣中的細菌。此外,馬桶要定時清洗,不要等出現黃色污漬再清洗。

 

隨著天氣變冷,有不少人喜歡在馬桶上套個絨布墊圈,專家表示其實這是不良習慣。絨布坐墊是病菌最好的培養基,水、排泄物、病菌都容易被吸附、滯留,污染和傳播疾病的可能性更大,因此最好不用,若非用不可,應經常清洗、更換和消毒。(記者 趙兵輝 通訊員 溫志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egarever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