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僧倡蔬果汁治癌 無實證

2006年06月09日
網路流傳指出,日本禪宗高僧富澤知芳大師提供一個有神奇藥效鮮果汁療法,只要每天喝馬鈴薯、紅蘿蔔、蘋果打成的三合一鮮汁,即可防治癌症;還有一名自稱在耳下長了惡性腫瘤,癌症還轉移到肺部的男子,自稱進行鮮蔬果汁療法後,癌細胞就不再擴散。 
三軍總醫院營養師王葦寧駁斥,「光喝馬鈴薯鮮果汁就可以治療癌症,那癌症患者就不會做放射治療和化療了。」

蔬果中若含有抗氧化成分,有防癌的效果。王葦寧分析這三種蔬果中,只有紅蘿蔔的抗氧化成分較多,雖然喝這種鮮果汁應無害,但若要攝取大量的抗氧化物,不如廣泛攝取各種蔬果,效果更好。
林口長庚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康仲然認為,若是電郵中的那名癌症患者真的喝鮮果汁將癌細胞抑制住,應該只是個案而已,不是人人都有效。但他建議,癌症患者若要嘗試食療等輔助療法,應該在接受西醫的正統療法之外,再加上一些輔助療法。
他提醒,鮮果汁看起來沒什麼副作用,癌症患者喝也可以,但千萬不可只有喝鮮果汁,而不做正統治療。 

抗癌正確觀念

◎癌症應接受正統的西醫療法,不要只尋求偏方治療。
◎癌症患者可多攝取含有高抗氧化成分的食物,如蔬果等,以提高抗癌能力;並均衡攝取各種營養素,食物的種類、顏色愈多愈好。但食品或營養品無法治療癌症。
◎用藥或食補,應詢問專業醫師及營養師的評估和建議。
資料來源:三軍總醫院營養師王葦寧

2014年05月14日15:17來源:法制晚報

 

法制晚報訊(記者王碩) 最近網絡上一直流傳“馬鈴薯生汁能抗癌”的說法,並且稱馬鈴薯完全沒有任何副作用,可以恢復體力,提高自然治愈力。若長期持續此療法,就具有抑制癌細胞的神奇​​力量。

 

 

 

    那麼,馬鈴薯真的能夠抗癌嗎?記者昨天採訪北京腫瘤醫院營養科主任方玉得知,馬鈴薯生汁不可能具有治療癌症的功效,這在科學上是沒有依據的。

 

    尚無一種食物能抗癌

 

    方玉主任介紹,馬鈴薯的成分包括澱粉、纖維素、鉀以及維生素C等元素。生吃馬鈴薯確實比煮熟食用的營養價值要高,其主要原因是生吃不會破壞馬鈴薯的營養元素。

 

    但是,說生吃馬鈴薯能治療癌症是不可能的。

 

    目前,在科學上,還沒有證明任何一種食物能夠治療癌症,只能說平衡飲食、多吃植物性的食物能夠預防癌症。

 

    食物當中確實有很多的植物化學物,還有一些營養素可以抑制腫瘤血管生成,抗氧化、抑制細胞生成,抑制細胞增殖以及促進細胞凋亡等作用,但都必須在平衡膳食的基礎上“協同作戰”才能夠起到作用,單獨任何一種食物都不能夠起到防癌的作用。

 

    因此來講,癌症患者一定要到醫院進行正規的治療,以防延誤病情。

 

    營養補充劑過量致癌

 

    方玉表示,如果說食物能夠抗癌,那一定是其提取物具有抗癌的作用,食物提取物就不再是食物而變成藥物了。

 

    比如,香菇多醣就是從香菇中提取的物質;薏米提取物也不再被稱為薏米,已經變成藥物,這些是可以抗癌的。但是,成為藥物之後就會有副作用。比如說硒能夠防癌,但過多的服用硒就會導致中毒。

 

    此外,任何一種單獨補充劑,如葉黃素、番茄紅素等,短期食用具有防癌抗癌的作用,但是長期吃就會致癌。

 

    建議:日常生活中要保持健康的心理狀態,情緒穩定,定期體檢。營養要均衡,多吃新鮮的水果、蔬菜以及穀類食物。同時要注意體育鍛煉,保持良好、規律的作息時間。(文/記者武文娟製圖/劉江)

 

KingNet中醫內科醫師回答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內兒科、針灸科主治醫師 吳建隆

以中醫的角度來看,馬鈴薯性味甘平,能補氣健脾、調中和胃。紅蘿蔔性味甘平,能健脾潤腸。蘋果性味甘酸平,能生津潤肺、除煩解暑。這三種蔬果多偏涼性,對於虛熱的現象可以改善,若沒有對證或是吃過多的話,則會有虛寒的變化。

日本禪宗高僧富澤知芳大師所提的症狀,多因過食油膩烤炸及過度勞累所表現的燥熱性病症,因此適當服用此類偏涼性的蔬果有不錯的輔助效果,因為可以均衡飲食,攝取適當的營養素,好讓身體清爽,但不可因此就忽略作息與運動的功能,而且不可以過度地只吃此類涼性的蔬果。

另外,當疾病發生時不能只吃藥膳而不去看醫生的,因為藥膳的功用是在輔助藥物的治療,絕不可以本末倒置,否則容易出現延誤病情的後果,宜小心。


KingNet中醫內科醫師回答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醫師 徐坤銘

答覆如下:

一、防治癌症,抑制癌細胞生長。
水果及食物中的vitamin C有抗氧化作用,減少自由基產生,減少基因突變,相對減少癌細胞的產生,至於抑制癌細胞生長應有所保留!

二、防治肝臟病、腎臟病、胰臟病、胃潰瘍。
肝解毒、腎排毒,若食物中含有毒性物質會增加其負擔,例如未煮過的馬鈴薯含龍葵素,一種生物鹼,有毒性,經煮過會分解而去毒性,所以生菜沙拉幾乎沒看過馬鈴薯。

三、防治非典型肺炎、心臟病、高血壓。
四、恢復體力,增強體質,提高免疫和自癒能力。
七、排除體內毒素,美容顏潤皮膚、治肥胖。
八、根治便秘,痔瘡,根治口臭、胃酸、減低月經痛。


以上四點皆可從排便思考,病從口入,所以吃東西會關係到疾病的誘發,大便不暢,胃腸道細菌分解食物,產生諸多副產品,例如腸氣,從胃上出會口臭,胃酸也容易上逆,從下放出是謂屁,從腸道吸收這些含揮發性氣體,易使細胞過度氧化損傷或死亡。

中醫說〝清陽不升,濁陰不降〞,若作用於腦部會使人精神不佳,若囤積於皮膚,容易長痘痘,若在血管則心臟血管硬化、血壓升高,再來,大便不出,腹腔壓力增加,使肛門的靜脈壓增加,血管因為充血而使管璧變薄而破裂,是為痔瘡。當女性月經來潮,子宮充血因為腹壓增﹝宿便不出﹞而增加經痛。 

五、恢復眼睛疲勝,消除眼睛乾燥,令雙眼亮麗。
紅蘿蔔含vitamin A的前趨物,胡蘿蔔素,一種脂溶性維生素,生成視網醇,幫助視力。vitamin C修補膠原,對眼睛會有一些幫助。油脂類也有潤腸效果!

六、治癒腰痛、肩膀痛、膝痛。
對於上述酸痛的原因很多,植物的生鮮汁多偏寒涼,並不一定適合所有體質。

希望這樣的解答對您的問題有所幫助...


KingNet營養保健諮詢營養師回答
紐約哥倫比亞大學附設醫院 林雅恩營養師

回覆如下:

原則上,只要是新鮮來源安全的食物,都有幫助身體功能的功效,因為人體為了要維持身體機能正常的運作,需要不同且適量的營養素﹝如礦物質、維生素等﹞來幫助體內製造所需要的酵素和荷爾蒙,以利正常的新陳代謝及抗氧化系統作用。所以只要是新鮮蔬果,都含豐富的營養素,更重要的是,沒有單一一種的食物含有所有人體所需的營養素,這也是人類為何為雜食性動物,為何需要吃不同食物的原因。

馬鈴薯富含含維生素C、鉀、及膳食纖維,紅蘿蔔富含維生素A及胡蘿蔔素,蘋果富含鐵質及膳食纖維,這些都是維持生理機能及抗氧化所不可或缺的營養素,因此建議可選擇新鮮安全來源的蔬果適量食用。

但必須提醒一般消費者的是,馬鈴薯發芽的部分帶有毒素,不宜生食,且由於榨汁過程營養素的流失,蔬果汁的營養價值不如未榨汁前的整個蔬果來的高﹝尤其是濾過後的蔬果汁僅含有少量的膳食纖維﹞,因此建議下列各食用方法,如馬鈴薯泥沙拉、烤馬鈴薯,紅羅蔔可整個洗淨切長條狀沾食低脂優酪,或洗淨蘋果整個生食等。

除了日本的三合一鮮汁,美國其實也有另一種稱為ABC蔬果汁﹝Apple蘋果,Beet甜菜,and carrot紅羅蔔﹞,原理跟上述相同,無論如何,只要在日常飲食中適量攝取各種不同顏色種類的蔬果,如美國農業部(USDA)及農業健康基金會﹝Produce for Better Health Foundation﹞建議,每日食用至少五份不同顏色蔬菜及水果﹝5 a day in a color way﹞,絕對有保健身體維持正常生理機能及達到預防疾病的功效。

 http://hospital.kingnet.com.tw/essay/essay.html?pid=10564

--

神奇的馬鈴薯生汁-癌症、慢性病患者的福音

◎馬鈴薯,又稱土豆、洋芋。其性甘平、補氣、健胃、消炎。具有補氣功效,可解諸藥毒。熟吃,則味道甘美,有養腸胃,去熱嗽之效果。

◎相關文書記載:
《本草綱目》《健康道—癌症並不可怕,富澤知芳大師著》《馬鈴薯生汁療法新見證》《馬鈴薯生汁的驚人療法》《馬鈴薯生汁的療效》《馬鈴薯生汁療法的效力》《健康雜誌》

◎提倡者:日本禪宗高僧富澤知芳大師

◎主要防治功效: 
一、防治癌症,抑制癌細胞生長。
二、防治肝臟病、腎臟病、胰臟病、胃潰瘍。 
三、防治非典型肺炎、心臟病、高血壓、糖尿病。 
四、恢復體力,增強體質,提高免疫和自癒能力。
五、恢復眼睛疲勞,消除眼睛乾燥,令雙眼亮麗。
六、治癒腰痛、肩膀痛、膝痛。 
七、排除體內毒素,美容顏潤皮膚、治肥胖。 
八、根治便秘、痔瘡、根治口臭、胃酸、減低月經痛。

◎特點: 
沒有任何副作用,高營養健康食品,迅速吸收和排毒,令食慾增加,補氣恢復體力。 

◎選購:
1.應挑選細皮皮薄品種為宜。
2.不買有發芽或表皮帶青色的馬鈴薯。
3.粗皮皮厚者、細皮與粗皮混種者,其生汁酸澀,難以下嚥,故以烤之熟食為宜。

◎注意:
1.馬鈴薯發芽處綠芽眼,含龍葵鹼,可使人中毒,產生嚴重的胃腸炎症狀,用時綠芽眼要切除,謹防之。
2.馬鈴薯汁液應現搾現飲,不可久放,否則汁色會變黑。變黑的汁色,絕不可飲用。
3.有人主張由於馬鈴薯發芽後已存在有毒物質,故不適宜食用。如發覺馬鈴薯表皮帶青色或芽部有異樣,最好整顆丟棄,吃了反而有害。
4.馬鈴薯含鉀,對於鉀過敏者,請聽從醫師意見,謹慎小量用之。
5.若怕馬鈴薯帶皮有蟲卵,則可削皮,或用刷子及粗布洗淨,或用熱開水浸泡1、2分鐘,或用生菜殺菌機。(帶皮食用功效最好,故盡量洗淨。)
6.原則:不買有發芽或表皮帶青色的馬鈴薯。現買。現榨。現飲。不久放。不存放。
7.神奇的馬鈴薯生汁,仍必須配合你將過去極壞的生活、飲食習慣做改過去除。

◎製作方法:
(一)單味原汁。(為佳)
1.擦菜板擦碎方式:(傳統方式)
份量:大個的馬鈴薯二、三個,小個的三、四個。 
原則:將生馬鈴薯刷子洗淨後,挖去芽眼,帶皮用擦菜板擦碎,棉質麻布紗布搾汁,生飲。一次可以擠出一杯大約(180-200ml毫升)的生汁。即榨即飲,切勿存放。
2.一般果汁機絞碎方式:(或用搾果汁機搾取)
份量:大個的馬鈴薯一、二個,小個的二、三個。
原則:將生馬鈴薯刷子洗淨後,挖去芽眼,帶皮用果汁機絞碎,棉質麻布紗布過濾掉澱粉質,生飲。即榨即飲,切勿存放。
(二)三合一鮮汁。
份量:新鮮馬鈴薯、胡蘿蔔、蘋果各一個。每個各重約一百五十克至二百克。
原則:以一般果汁機絞碎方式(或用搾果汁機搾取)。即榨即飲,切勿存放。

◎食用方法:
1.每天早餐30~60分鐘左右之前空腹喝下去。可能的話,在晚餐之前也喝一杯。
2.身體衰弱的人,一次無法喝一杯的人,可以小量分做幾次,即榨即飲。
3.重症患者,每天下午五時空腹時再飲一次。飲用後約一小時才可以進食早、晚餐,以免胃液被稀釋,影響消化力。
4.必須天天飲用不間斷,輕症三週見效。重症三個月見效。根據富澤師指出,每次做完立刻喝,而且每日持續才是最重要的。

◎馬鈴薯生汁相關訊息:
提倡馬鈴薯生汁療法的禪宗僧侶——富澤知芳師在自宅接到來自日本全國各地癌症患者的熱烈迴響。富澤知芳師同時嚴厲地告訴患者,不可以把馬鈴薯生汁當做藥物來看。他說:「雖然只喝馬鈴薯生汁但是依然不改變過去縱慾生活的人,可以說就是把馬鈴薯視同藥般的「藥罐子」,亦即當自己已經生病了,但自己卻不節制不養生,只是吃藥就想輕易治好疾病的人。我們人類生病,絕對事出有因。例如暴飲暴食、喜歡美食、漫無節制的熬夜的生活,都是造成生病的主要原因。如此一來,當然治療疾病的責任也應該由自己來背負。當人把生命逼到重大危機的盡頭,依然不改過去的生活習慣,就想利用馬鈴薯生汁來治好病的話實在大錯特錯!」 如果想要治好病症,必須將過去的生活做一百八十度的大轉變此時的馬鈴薯生汁,才算是真正的起死回生之仙杖。

日本禪宗僧侶富澤知芳師有一本著作《健康道——癌症並不可怕》,他說過以下的一段話:「即使做癌症手術,但可能因為擔心會蔓延或者在全部未切除乾淨的時候,才反覆不斷地利用抗癌劑或做放射線療法。但是卻很少聽到因此而把癌症治癒的。而且那些治療的副作用相當大,會使人失去食慾,使身體急劇衰弱下去。與此相對的是,馬鈴薯生汁療法完全沒有任何副作用,而且可以恢復體力,提高自然愈力,實在是一種高營養的食品。若長期間持續此療法的話,就具有抑制癌細胞的神奇力量。」

「進入今年,有好幾十名癌症患者實行這種療法,而且有很多患者逐漸康復,甚至有些人已經感到必死無疑了,但後來因此得救,紛紛來電告知他們內心的無限喜悅。」 

另外,馬鈴薯具有抑制致癌細胞的作用,在科學上也獲得了證明。

秋田大學醫學部衛生學加美山利教授,成功地從馬鈴薯成分中提煉出變異原抑制物質。而且其強烈的作用通過對老鼠的實驗獲得確定。此項研究在去年德國召開的國際癌學會上也曾被發表過。 

馬鈴薯具有豐富的營養,每100克馬鈴薯中含有澱粉18.8克,約相當於大米、玉米的四分之一。其他營養物質如蛋白質、維生素C、維生素B1、B2、B6以及鉀、鋅、鐵、磷、鈣、鎂等也都應有盡有。美國營養專家斷言:「每餐只要吃全脂奶和土豆,便可得到人體需要的全部營養素。」據報道,食用二百五十克馬鈴薯所產生的熱量,可維持正常人二十四小時的消耗。

馬鈴薯含有豐富的B族維生素和多量的纖維素,具有防癌抗癌作用,尤其是以維生素 B2和B6更為突出。當人體內維生素B2缺乏時,可增強致癌物質在身體內的致癌作用;維生素B6缺乏,則會損害細胞和影響體液的免疫功能而誘發癌症,如補充足量的維生素B6,就能有效地防止癌症的發生和發展;大量的纖維素,對於大腸癌又有很好的防治效果。

根據對中醫的食物療法非常熟悉的木下繁太朗醫師所說:「馬鈴薯在歐洲被稱作「大地的蘋果」,顯然是營養價值相當高的食品。尤其含有非常豐富的維他命C和鈣,在德國則自古以來即有喝馬鈴薯擦碎搾汁治療胃潰瘍和便秘的方法」。

加拿大營養學家發現,吃馬鈴薯可改善人腦記憶力。研究人員對二十位健康老年人進行的研究表明,在食用馬鈴薯或大麥後的十五分鐘內,這些老年人的記憶力有顯著提高。

馬鈴薯中的黏體蛋白是一種多糖體蛋白質的混合物,能預防肝、腎結締組織的萎縮,保持消化道的滑潤。馬鈴薯所含的纖維素較為細嫩,對胃腸的黏膜無刺激作用,且具有解毒及減少胃酸分泌的作用,是消化道疾病患者的理想食品。有研究認為,常食馬鈴薯可增加胃癌的自愈能力。

經常食用馬鈴薯,能預防心血管系統的脂肪沉積,保持動脈血管的彈性,防止動脈粥樣硬化過早發生。馬鈴薯還是富含鉀的食物,所含的鉀可預防腦血管破裂的危險。因此,患有高血壓、動脈粥樣硬化、血管畸形、冠心病、風濕性心臟病、心肌炎、心內膜炎等心腦血管疾病患者常食馬鈴薯,對預防中風大有益處。

古代秘魯人認為馬鈴薯可治骨折、跌打、損傷;我國的中醫認為馬鈴薯有補氣、健脾、消炎的作用;蘇聯的醫生在臨床上,常用馬鈴薯生汁來治療消化性潰瘍。

馬鈴薯可以「益氣」,且含有豐富的維他命C、維他命B、鐵、鈣。馬鈴薯生汁療法再加上糙米、小麥和蔬菜水果的飲食方式,不僅可以治癌,也治好了很多人的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和肝臟病。如果是正被慢性病所苦的人,請務必嘗試。

馬鈴薯含有豐富的維他命C、維他命B、鐵、磷和鈣。這些維他命或礦物質一旦被體內吸收,血管中的血液就可以暢通無阻。因此,只要持續喝馬鈴薯生汁的話就可以使血壓維持穩定。

馬鈴薯是減肥時候的極佳選擇,因為它不含脂肪,熱量為220個卡洛里,容易讓人飽足,而且營養成份很高:維他命C的含量有26mg,幾乎是非吸煙者「每日建議攝取量」的一半。它並含有844mg的鉀質,是香蕉含量的兩倍之多! 

馬鈴薯含的鉀能幫助體內的鈉排出體外,有利於高血壓和腎炎患者的康復。馬鈴薯還有減肥、和中養胃、健脾利濕,消炎解毒的功效。

另外,馬鈴薯生汁還對花粉症、濕疹、便秘有顯著效果。重症肝病喝馬鈴薯生汁之後迅速恢復,嚴重的便秘治好了。喝馬鈴薯生汁使尿蛋白完全消失了。馬鈴薯生汁可以增強全身體力。喝馬鈴薯生汁使胸痛消失不藥而癒。另外,肩膀僵硬和酸痛的情形已經不再犯了。

狹心症的起因是,心臟內的血液無法通暢所引起的疾病。血液流動若順暢無阻,當然心臟也可以正常地運作。另外,肩膀酸痛多半是因為高血壓或狹心症影響所致。喝馬鈴薯生汁使失聲的喉嚨又可發聲。

附註:老一輩人的經驗,癌症患者最好以蔬菜、水果、天然食材為主要食物,肉類以豬肉為佳。
1.忌食二隻腳的動物肉類,例如鴨、鵝。
2.忌食生猛海鮮,例如蝦子、龍蝦、魷魚、大隻魚類鮪魚。
3.忌食竹筍。
4.少吃化學加工食物。
*請大家相互轉告,也許你舉手之勞就可以解除一個人的病痛、挽救一個人的生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egarever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