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炎,網傳秘方不靠譜

  一場秋雨過後,南京的早晚溫差變化更大了,有鼻炎的人可是遭了殃,那些流不完擤不掉的鼻涕、鼻癢、噴嚏連連等等都讓人心煩和尷尬呼吸不暢,頭痛頭暈,因長時間鼻塞不通氣,晚上睡覺呼吸困難只能張著嘴。眾所周知,鼻炎是難以治癒的疾病。但是近日,有一條“牛奶燉香菇治愈鼻炎”的帖子在微博和各大論壇風傳。記者昨天諮詢了南京幾位中醫食療專家,卻沒有人聽過這樣奇妙的方子,相反,作為一種過敏原,牛奶對一些人來說可能會加重過敏性鼻炎的症狀。

  牛奶燉香菇是“鼻炎剋星”?

  專家:食療治愈鼻炎基本不可能,過敏體質不適合用牛奶做藥膳

  在微博上轉“​​瘋”的鼻炎秘方

  牛奶燉香菇,只喝了2次,鼻炎就好了

  10月20日晚,一名網友發了條微博,原文是“媽媽做的牛奶燉香菇,只喝了2次,鼻炎就好了,好神奇。做法:乾香菇一個,發開,切片,放入牛奶中,隔水燉沸,即可食用。發給需要的人試試。”此後的四天內,原微博“神奇”地被轉了4萬多次,並且被多名加V的名人轉了之後,在各個知名微博中,迅速地傳播開來,還有網友將這條微博轉到很多大的論壇上,引起了極大的關注度。

  到底有沒有這麼神奇?網友都爭先恐後地留言說,“收藏了,一定要試試看!”“隔水燉沸是怎麼個意思呢??求解釋!”很多人將微博@給了身邊被鼻炎困擾的朋友。

  不過,在翻閱了50多頁的評論後,記者發現真正實驗那自己做小白鼠的網友很少,只有一個網友評論說,“看到之後我跟風了下……沒想到今天下午2點喝的晚上不知不覺就沒怎麼打噴嚏了……鼻涕少了超級多,2點到12點只擦了1次鼻涕。吃之前一小時我起碼10分鐘擦一次……厲害啊明天繼續吃做白老鼠。”

  不過質疑的聲音也不斷,有網友說,“如果這個方法可以治鼻炎,可以拿諾貝爾醫學獎。”“牛奶是不是沸點高於純水……還是隔水加熱……怎麼能沸?”當然,也有人指出,“此帖太火。可見,不是偏方多麼靈驗,而是鼻炎患者實在太多了。”

  這條秘方也是有作用的香菇增強免疫力,預防感冒可試試

  南京中醫藥大學第二臨床醫學院養生康復教研室主任郭海英教授介紹說,香菇中含不飽和脂肪酸比較高,還含有大量的可轉變為維生素D的麥角甾醇和菌甾醇,對於增強抗疾病和預防感冒及治療有良好效果。由於過敏性鼻炎的症狀和感冒初期很相似,所以,食用香菇在預防這些症狀發生上,理論上有可能,但是治愈就有些誇大療效了。

  郭海英教授介紹說,即使是藥膳食療輔助治療該病,中醫也講究辨證施膳。中醫也有一些緩解感冒流鼻涕等​​症狀的方子:

  比如腎虛型,臨床表現一般為鼻流清涕,噴嚏頻頻,鼻癢不適,經常反復發作,早晚為甚;腰膝酸軟,形寒肢冷,遺精早洩,夜尿多等症狀。對應的食療方是蓯蓉金英羊肉粥:肉蓯蓉15克,金英子15克,精羊肉100克,粳米100克,細鹽少許,蔥白2根,生薑3片。先將肉蓯蓉、金英子水煎去渣取汁,入羊肉、粳米同煮粥,待熟時,入鹽、生薑、蔥白稍煮即可。

  如果是風寒型,臨床表現一般為鼻塞、噴嚏、流清涕,咳嗽、咽痛、惡風寒等症狀。對應的食療方是神仙粥:生薑6克,連須蔥白6根,糯米60克,米醋10毫升,先將糯米洗後與生薑同煮,粥將熟時放人蔥白,最後入米醋,稍煮即可食。

  這條秘方治鼻炎“不靠譜” 預防鼻炎需避開牛奶等過敏原

  那麼,喝兩次“牛奶燉香菇”就能把鼻炎治愈嗎?記者昨天諮詢了南京市中醫院和南京市中西醫結合醫院的專家,幾乎沒有專家聽說過這個神奇的食療方。“簡直是天方夜譚。”南京市中西醫結合醫院耳鼻咽喉科主任楊明告訴記者,臨床上也從未有過食療治愈鼻炎的權威報導,所謂這個方法“不靠譜”。

  專家指出,用於描述鼻腔中的一些區域受到刺激而產生之炎症,都稱為鼻炎。鼻炎的症狀是由過高的組織胺導致的。而導致組織胺增高的最常見原因是空氣中傳播的過敏原,這些過敏原會感染鼻子、咽喉、眼睛,並使得這些部位產生液體分泌物。要確診自己是否患有過敏性鼻炎,應到醫院的耳鼻喉科做皮膚點刺及血清過敏原測試。

  鼻炎中最常見的是過敏性鼻炎,它的起因有好多種,比如最近由於天氣突然變冷,外界冷空氣刺激鼻腔後,引起神經興奮,所以會出現打噴嚏、鼻塞、鼻癢等鼻炎症狀。除此之外,誘發過敏性鼻炎的過敏原有很多,有些是蟎蟲,有些是黴菌,還有的是花粉,另外還有些患者接觸動物,都可能引起過敏。

  專家指出,有一種過敏原是“食入性”的,指由消化道進入人體而引起鼻部症狀,儘管其作用於鼻粘膜的方式十分複雜,至今仍不甚清楚,但是牛奶、蛋類、魚蝦、肉類等一些高蛋白的食物,也可能會成為過敏性鼻炎的致病因素。所以從這個角度上看,牛奶對於某些人群來說,可能還會加重病情或是刺激發生。另外,乳糖不耐受的人群喝牛奶後會出現腹痛、腹瀉等症狀,所以對於過敏體質的患者本身就不適合用牛奶作原料來做藥膳。

  通訊員楊璞本報記者於丹丹

網傳牛奶燉香菇可根治鼻炎專家稱其不靠譜(圖)

--

秋冬季節,得鼻炎的人很多,鼻塞導致嗅覺減退,甚至頭痛、頭昏,到了晚上症狀更是嚴重,令人煩惱。

  最近,微博上瘋傳,服用了媽媽做的牛奶燉香菇之後,鼻炎就治癒了——微博主人把這個方法稱為“千金不賣的鼻炎秘方”。

  具體方法是這樣的:乾香菇一個,發開,切片,放入牛奶中,隔水燉沸,就可食用。喝上兩次,就能治好鼻炎。

  如果這是真的,那絕對稱得上是全球鼻炎患者的大救星了。

  這條消息現在已經被轉發了兩萬三千多次,引起廣泛關注,很多網友也紛紛發表了自己的意見:

  “感覺很難喝,但還是試試吧。”

  “深受鼻炎困擾啊,先收藏一下,回家燉著試試。”

  不過也有不少網友對這個方法提出質疑:

  “聽上去有點玄,菇類不是發的嗎?”

  “真的假的啊? 西餐好像有這道菜吧?那不是老外很少得鼻炎?”

  當然,有更多網友表示,這個方法會這麼火,可能不是因為偏方效果有多好,而是患鼻炎的人實在太多了。

  牛奶燉香菇到底能不能治療鼻炎,我們請教了杭州市紅會醫院耳鼻喉科的主治中醫師王海英。

  “本身過敏性鼻炎的患者,會對一些東西過敏,包括食物、蔬菜和水果。牛奶本身是高蛋白,也會引起過敏。牛奶加香菇,用到一起,有些人剛好是過敏體質,對牛奶過敏或對香菇過敏,那就得不償失了。”

  浙江省人民醫院耳鼻喉科副主任醫師蘇立眾也認為,雖然香菇是一種具有高蛋白、低脂肪、多醣、多種氨基酸和多種維生素的菌類食物,有提高機體免疫力的作用,牛奶也屬於高蛋白的食物,但牛奶燉香菇能夠治療鼻炎,這個方法好像不太靠譜。

  “我們從醫學上來講,好像沒有特別的道理,個別人可能湊巧有一點效果。牛奶燉香菇,能治療鼻炎,好像從來沒有這個說法。香菇是發的,按民間說法更加不能吃,容易引起炎症。”

  蘇醫生還說,鼻炎分慢性鼻炎、過敏性鼻炎、鼻竇炎等。每一類的鼻炎治療方式和引起的病因都不同,鼻炎中最常見的是過敏性鼻炎,它的起因就有好多種,比如最近由於天氣突然變冷,外界冷空氣刺激鼻腔後,引起神經興奮,會出現打噴嚏、鼻塞、鼻癢等鼻炎症狀。

  除此之外,誘發過敏性鼻炎的過敏源也有很多,有些是蟎蟲,有些是黴菌,還有的是花粉,另外還有些患者接觸動物,都可能引起過敏。對於鼻炎,其實沒有很好的根治方法,最好的辦法就是預防,避免接觸可能誘發鼻炎的環境。

  “首先可以通過鍛煉身體,增強體質來減少疾病的影響。其次,如果知道過敏源的,要盡量避開過敏源。普通鼻炎的話,像辛芩,細辛這些中藥還是有作用的。

牛奶燉香菇能治鼻炎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egarever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