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21

文/鄧正梁

「腎絲球腎炎」就是尿中出現尿蛋白,尿蛋白越多,下肢腫得越嚴重,而且小便泡泡很多。但也有很多人平時小便泡泡很多,感覺不安心,但驗尿一看,完全正常,什麼事都沒有。同樣是小便泡沫多,為什麼有人是嚴重的腎臟病,而有人是正常呢?

  • 淡竹葉(照片提供/鄧正梁)

    淡竹葉(照片提供/鄧正梁)

  • 滑石(照片提供/鄧正梁)

    滑石(照片提供/鄧正梁)

  • 藕節(照片提供/鄧正梁)

    藕節(照片提供/鄧正梁)

  • 梔子(照片提供/鄧正梁)

    梔子(照片提供/鄧正梁)

  • 小薊(照片提供/鄧正梁)

    小薊(照片提供/鄧正梁)

健康人的尿液是透明的,一點琥珀色,水喝得多,尿就清一些,水喝得少,尿就濃一些。

為什麼尿尿會出現泡泡呢?因為這與液體的表面張力有關,表面張力越高,就越易形成泡泡,若尿液中的成份發生變化,如尿蛋白、黏液與有機物質越多,尿液的表面張力就越高,就容易出現泡沫。

若小便過急,尿液強力的衝擊液面,空氣與尿混合在一起,容易形成泡泡,但這種情況,泡泡很快就消散了;同樣的道理,站得越高,尿液的衝擊力越大,泡泡就越多,但都很快消散。若飲水過少,出汗過多,突發性的腹瀉、脫水,人體因水份不足,尿液濃縮,也容易造成尿中泡沫增加。若便盆的消毒劑與去汙劑殘留,也是造成尿泡沫的原因,但這些尿泡沫多,身體都沒問題。

最常見的病理性尿泡沫多,就是尿中含有異常升高的尿蛋白,如各類腎臟疾病,能夠導致腎絲球發炎的,都會造成此現象,如腎絲球腎炎、高血壓性腎病、糖尿病腎病變,甚至痛風、肝炎,能直接間接導致腎臟損傷的,尿蛋白都會增加,尿泡泡增多。

有些非腎臟問題,如急性溶血、白血病和多發性骨髓瘤,這些是血液中出現大量異常蛋白,尿中有蛋白漏出,形成蛋白尿。蛋白尿的尿泡沫,表面浮著一層細小泡沫,經久不消失。

泌尿系統感染,尿道發炎性物質增多,也會增加尿液的表面張力,使尿泡沫增加,但這些常伴隨尿急、尿痛的症狀,如膀胱炎、前列腺炎等。糖尿病患尿糖增多,小便泡沫也會增加,但這種泡沫一般較大,且很快消失。

早期的腎絲球腎炎,血尿與蛋白尿同時出現,這時腎臟發炎正明顯,中藥可用清熱涼血的方法遏止腎臟發炎,緩解蛋白尿,常用的藥物有如小薊、滑石、淡竹葉、藕節、梔子等,腎臟發炎好了,蛋白尿也會隨之改善。(作者為桃園正梁中醫診所院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egarever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